搜索
bottom↓
回复: 36

【请教】用继电器控制强电220V,这样的PCB布局可以耐受5A以上的电流吗?

[复制链接]
(32206345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1: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教】用继电器控制强电220V,这样的PCB布局可以耐受5A以上的电流吗?是否还存在不合理的隐患?请有经验的大侠指点呀~~


(原文件名:PCB Layout.PNG)


如图所示,绿色框表示板框,继电器下面开了一个槽。槽宽5mm

左边是强电(都是火线,没有零线),右边是控制(12V)

左边强电的PCB走线宽度都是2.5mm(露铜喷锡,到时候人工补锡,使得安全通过5A电流)

最左边的三个 2Pin 的是螺钉式PCB接线端子,间距5mm的,如下图所示


(原文件名:螺钉式PCB接线端子.jpg)


继电器的接线图如下所示:

(原文件名:继电器接线图.PNG)

其中Power_IN 和 Power_OUT 连接的是PCB Layout图中最左边的接线端子, Power_IN 接入220V 火线,通过继电器通断控制 Power_Out 的输出。



以上,用于控制 220VAC 5A(总和)设备,是否合理,还有别的隐患吗?


谢谢~~~
(32206321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1:30:36 | 显示全部楼层
线尽量粗点,正面再走一条线,多打过孔,镀锡,5A应该问题不大。
(322062565)

出10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1:41:24 | 显示全部楼层
2.5mm似乎有些细,如1楼所说,可以双面走线,还有既然是强电,;漏铜皮出来是不是不安全,
(32205999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2: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The figures in IPC-2221 presented the relationship of conductor width to cross-section, and also you could find how to calculate.
(322054820)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1-8-10 13:5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2楼】yu_wen
2.5mm似乎有些细,如1楼所说,可以双面走线,还有既然是强电,;漏铜皮出来是不是不安全,
-----------------------------------------------------------------------

谢谢yu_wen

不露铜,即使双面也不够吧?



回复【3楼】asktutu 月
the figures in ipc-2221 presented the relationship of conductor width to cross-section, and also you could find how to calculate.
-----------------------------------------------------------------------

谢谢 asktutu ,我找到了IPC-2221A文档

点击此处下载 ourdev_666183L74QMT.pdf(文件大小:4.86M) (原文件名:IPC-2221A_中文扫描.pdf)

我看了PDF文档中关于电气间距的规范,要求并不高?请看下图:


(原文件名:电气间距.png)


我现在PCB中,强电与强电之间的最小间距是2.4mm(接线端子的焊盘间距),那是不是应该没问题了?

关于导线与电流的大小,根据IPC2221A的规范(PDF43页,实际文档目录34页),如图:

(原文件名:导线与电流公式.PNG)

这里有印刷错误,常数 K 的说明,两个都印制成外层。我以 0.024来计算。

导线宽度 2.5mm = 100mil
导线厚度,镀锡成至少 1mm = 40mil
温升 20度

最大电流 I = 0.024 * 20^0.44 * (100*40)^0.725 = 36.6571 A

而我的电流最大只需要5A,这样应该没问题吧?
(32205457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3: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坛子里有人讨论过这个,大概是1毫米可以过1A电流,如果两面走线就5mm,再打过孔镀锡5A应该没问题。
(32205456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3:5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坛子里有人讨论过这个,大概是1毫米可以过1A电流,如果两面走线就5mm,再打过孔镀锡5A应该没问题。
(322052012)

出10入1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4:3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跟敷铜厚度也有关系
(322051269)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4: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怕小了,就搞跳线,要么要厂家搞75UM的铜厚
(32205042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5:0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宽线,线上镀锡,交直流分开,弱点强电分开。学习开关电源,在pcb上开个槽。你的接头貌似撑不住5A的电流..
(32204931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5: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直流220V,5A ,继电器要选好,一般都没有这吗大节点容量的。
(32204887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5: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件名:PCB.jpg)

我收藏的表,希望对你有帮助
(32204700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6: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间开的槽不用开到5MM宽的,只要强电与弱电距离大于3MM,不开槽都没问题,当然开槽也行,1MM宽就行了
(322045875)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1-8-10 16: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9楼】electron_love
加宽线,线上镀锡,交直流分开,弱点强电分开。学习开关电源,在pcb上开个槽。你的接头貌似撑不住5a的电流..

-----------------------------------------------------------------------
谢谢electron_love

从规格书上看,通过5A电流应该是没问题的。不过我也打算换大一号的。增加余量并且增大引脚间距


(原文件名:接线端子.jpg)


回复【10楼】coslight_dt 年少轻狂
如果是直流220v,5a ,继电器要选好,一般都没有这吗大节点容量的。
-----------------------------------------------------------------------
谢谢 coslight_dt

我选的是10A的触点切换能力的继电器。应该没什么问题吧?这个规格的好像很常见呀?

你有什么好的推荐吗?
(32204246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7: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尽可能的加宽线,线上镀锡,应该没问题。我也在考虑通10A的要多粗。
(32204123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7: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左边强电的PCB走线宽度都是2.5mm(露铜喷锡,到时候人工补锡,使得安全通过5A电流)

新手想问一下,做PCB的时候如何露铜,谢谢
(32204100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7:4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15楼】zzplcch
-----------------------------------------------------------------------

http://www.ourdev.cn/bbs/bbs_content.jsp?bbs_sn=4458308&bbs_page_no=1&search_mode=4&search_text=titrwh&bbs_id=9999
(32203644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18:5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大的隔离槽,会不会断板
(32202816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0 21: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1. 5A用PCB没问题的,按照IPC221A就可行的,
2. omRon有能满足你要求的继电器
别人家的也有,但是我不能确定
(322017121)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1-8-11 00: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17楼】fjourdev
那么大的隔离槽,会不会断板
-----------------------------------------------------------------------

谢谢 fjourdev

你说的这个问题我还真的忽略了,看来得把槽改短一些

回复【18楼】www1519
1. 5a用pcb没问题的,按照ipc221a就可行的,
2. omron有能满足你要求的继电器
别人家的也有,但是我不能确定

-----------------------------------------------------------------------


谢谢 www1519
打算用国产的继电器,正品欧姆龙小量不好买呀
(32167737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4 22: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
(32167214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5 00: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外壳的话露出来不要紧,你把线布在继电器下面 人手也不那么容易碰到。线上镀锡是很好的方法,电源很多都是这样的
(32166538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5 02: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许控制线路有问题。

1、ctrl控制npn三极管,而三极管控制relay导通,注意一下mcu上电时的初始电平。

2、一般做法,使用光电耦合器隔离电源。
(32166466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5 02: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电器不如单独出来用继电器座,走线 非要做在板上?
(321650218)

出0入20汤圆

发表于 2011-8-15 06: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4楼】STM32_Study
回复【2楼】yu_wen  
2.5mm似乎有些细,如1楼所说,可以双面走线,还有既然是强电,;漏铜皮出来是不是不安全,
-----------------------------------------------------------------------
谢谢yu_wen
不露铜,即使双面也不够吧?
回复【3楼】asktutu 月
the figures in ipc-2221 presented the relationship of conductor width to cross-section, and also you could find how to calculate.
-----------------------------------------------------------------------
谢谢 asktutu ,我找到了ipc......
-----------------------------------------------------------------------

强电 220v之间的间距起码也要4-5mm以上
2.54?爬电间隙都不够
(32164218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8-15 08:2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继电器5A?满载时公共线岂不是要25A?
(321589482)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1-8-15 23:0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11楼】lbblsws

(原文件名:pcb.jpg)
引用图片
我收藏的表,希望对你有帮助
-----------------------------------------------------------------------

非常感谢 lbblsws,根据你提供的数据来看,我的设计通过5A电流应该是安全的。




回复【12楼】dimmers
中间开的槽不用开到5mm宽的,只要强电与弱电距离大于3mm,不开槽都没问题,当然开槽也行,1mm宽就行了
-----------------------------------------------------------------------

谢谢dimmers,开槽大一些,希望可靠性好一些呗。反正空间放在那里也是浪费



回复【24楼】AWEN2000

谢谢AWEN2000,我根据上面的那个IPC2221A文档来看,应该是足够的。而且一般的开关电源输入端子,都是这种5mm间距的吧?算上焊盘,跟我这个应该是一样的。



回复【25楼】xiaoking 蒋杰
每个继电器5a?满载时公共线岂不是要25a?
-----------------------------------------------------------------------

谢谢 xiaoking
这个5A是单根线最大负载,也是公共线的最大负载。不会出现25A的情况
(31504668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1-10-30 16:3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计算的不对,截面积不是100*40的,哪有40mil厚的铜?建议两面布线,或者开窗加锡也行,就是危险点,开窗加锡过10A都没嘛问题的
(30193294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2-3-30 11: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找块普通的板子,测试下上面的走线能通过的最大电流,通个1A的电,看线能不能承受的住!
(30192780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2-3-30 12:4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注意你220V后面的负载是阻性,还是感性,继电器在这两种负载下输出额定电流是不同的,
(301927619)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2-3-30 12:4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宽的线  承受1kw 肯定没问题
(30192755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2-3-30 12: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电压是220v  你抽空拆开你家的电磁炉看看 就相信我说的了
(30192728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2-3-30 12: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试过10A电流,线不要覆盖绿油,堆锡,锡里面再埋一条电缆里面的铜线
(30191985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2-3-30 14: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lata 于 2012-3-30 14:53 编辑

我测了下,普通2层的PCB板,35mil的线,40mm长,流过3.5A的电流都不发烫,测得数据为PCB线两端电压为0.0670V,由此算得其功耗为0.2345W。因此我想对于直流而言,2.5mm的线宽流过5A应该没问题,关键是走线要尽量短,太长的话,走线的电阻就会增加。
(30191973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2-3-30 14:55:11 | 显示全部楼层
zhao_123456 发表于 2012-3-30 12:40
注意你220V后面的负载是阻性,还是感性,继电器在这两种负载下输出额定电流是不同的, ...

继电器的输出额定电流就一个值吧,只是对于阻性负载和感性负载,在选择继电器触点容量时需注意,感性负载需要的容量比阻性负载大很多。
(30077230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2-4-12 21:39:03 | 显示全部楼层
2.5mm的线宽,70盎司的厚铜就可以过5A左右了,你还喷锡,绝对没有问题的
(23848282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4-3 20: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         
回帖提示: 反政府言论将被立即封锁ID 在按“提交”前,请自问一下:我这样表达会给举报吗,会给自己惹麻烦吗? 另外:尽量不要使用Mark、顶等没有意义的回复。不得大量使用大字体和彩色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mobbs.com 阿莫电子论坛 ( 公安交互式论坛备案:44190002001997 粤ICP备09047143号 )

GMT+8, 2021-10-24 01:30

© Since 2004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