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查看: 142408|回复: 881

PCB的走线讨论中,我一直想批评:不要一看到别人使用直角,没有使用泪滴就骂是垃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7 09: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我们网站,在几乎所有PCB布线讨论中,我发现了这种极普遍的现象。

索性发这个帖子,进行一次较全面的讨论。


国内的工程师(起码占90%以上),一看到别人的PCB,只懂得检查下面的细节。

   1. 怎么走线有直角的?
   2. 怎么不使用滴泪?
   3. 怎么不铺铜?

当发现没有细节这些时,就会大骂垃圾。虽然本文的标题有点难听,可能某些网友接受不了,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请大家正视这个问题。多看一些国外大品牌的经典设计,比如工控类、汽车电子类、PLC、音响等的PCB设计,避免想当然的闭门造车。


到目前为止,我从来没有在论坛上看过有谁真正研究过这方面的问题。 也从来没有人测试过这方面。下次,看到别人的PCB, 如果要批评以上三点,请拿出数据说话。





后记:

本文的意图,不是要大家一定走直角、不要使用泪滴、不要铺铜。 而是说: “不要看到别人的PCB里有直角、没有使用泪滴、没有铺铜,就觉得不专业”。

具体问题应该具体分析。 比如不需要使用铺铜的场合,就不必使用。 (当然,坚持使用也没有问题)。 尤其是:不要以这个作为批评或贬低其它人的PCB的理由。




举一例: 电子史上最伟大的机型之一: HP 3456A 六位半数字表。 我们论坛讨论的单片机PCB,使用到的频率,大部分低于 HP3456A。


HP3456A 没有泪滴,几乎是故意走的直角(某些地方本来一个斜角走完,它偏要连续走几个直角),绝大多数地方没有铺铜。


右上角,拐直角不止,线宽还变小了? (原文件名:10.jpg)


直角、搭桥、铺铜,模拟就真的不能铺铜吗? (原文件名:IMGP9623.jpg)


直角,45度斜线,任意角度斜线,方焊盘,圆焊盘,唯独不见泪滴... (原文件名:IMGP9628.jpg)


有时候与其花精力在直角和泪滴,不如考虑把晶振伺候好点 (原文件名:IMGP9635.jpg)

贴这些图,不是盲目崇拜HP的东西就一定好,不过HP3456A这个产品历经几十年时间考验,性能确实是得到公认的,足以说明大多数人对直角、泪滴、铺铜这些所谓的经验,并不是铁律。(谢谢gzhuli 咕唧霖提供的资料)
发表于 2009-11-7 09:01:08 | 显示全部楼层
SF
发表于 2009-11-7 09: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发表于 2009-11-7 09: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最近做的几个PCB就有人质疑:

为什么不用圆弧走线?
为什么要加过孔?
为什么扳子要做这么大?可以再精练?
走线可以再短些?
为什么不镀金?

其实是他懂的我懂,他不懂的我也懂
发表于 2009-11-7 09: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武功的最高境界是没有招式
发表于 2009-11-7 09: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固定模式的~能满足需求就是
发表于 2009-11-7 09: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菜鸟学习中,希望高手来扫下盲,普及下PCB布线
发表于 2009-11-7 09: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1. 怎么走线有直角的?
--------------------
频率低,电流小的电路,没有必要追求全钝角吧。

2. 怎么不使用滴泪?
------------------
焊盘不掉,就没有必要用泪滴了。有些人说用泪滴是为了减少电磁波发射,不解,请高人指点。

3. 怎么不铺铜?
--------------
如果是工作在温度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大面积铺铜,就等于给器件增加负担了。

以前我也喜欢不懂装懂,稍微知道一丁点就胡乱批评别人的东西。现在才发现,电子其实和练武一样,是要追求一种境界的。
以上是个人见解,请大侠们拍砖。欢迎讨论。
发表于 2009-11-7 09:33:40 | 显示全部楼层
1. 怎么走线有直角的?
——低频信号无所谓,还是走钝角的好
2. 怎么不使用滴泪?
——加泪滴能增加先到接插件连线的强度,但对高频信号有影响
3. 怎么不铺铜?
在模拟、小信号电路中大面积铺地可能有干扰
发表于 2009-11-7 09: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及爱好。
发表于 2009-11-7 09: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3. 怎么不铺铜?
--------------
如果是工作在温度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大面积铺铜,就等于给器件增加负担了。

就等于给器件增加负担了,不解,请教楼上,谢谢!
发表于 2009-11-7 09:39:44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
发表于 2009-11-7 09:4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愿听指教!!!
发表于 2009-11-7 09: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通常我这样的菜鸟对这都没有发言权,只能从别人的评论中学习一下。
发表于 2009-11-7 09:53:04 | 显示全部楼层
【10楼】 idodi
大面积铺铜,就等于给器件增加负担了.不解,请教楼上,谢谢!
---------------------------------------------------------
夏天的正午,阳光直射的地方,温度至少有70度。有些器件,比如说电压基准、晶振,会发生漂移。

另外,8楼的朋友也提到了,“在模拟、小信号电路中大面积铺地可能有干扰”。
发表于 2009-11-7 09:55:27 | 显示全部楼层
1. 走钝角绝对比走直角的好,
2. 使用泪滴绝对比不使用的好!
   --只要把线路板上的走线比喻成水管就明白了!
   --一个是加强受力外,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减少拐角等转接口的电荷积累!
   (产生其他不良效应的时候例外!)

3、覆铜犹如一个大水塘!也就相当于电容,但有时候相当于天线,有时候相当于屏蔽层。
   要不要覆铜就得考究考究了!在一般的单片机等数字电路的应用中,覆铜充当均匀地回路(减少各点地线电势差、增大回路上电流的发散率--如同小河入海)和元器件间屏蔽的作用,应该和104联合使用,并且上下两层的地应该打上均匀分布,数量适当的过孔!以减少上下层的电容效用!
    至于覆铜要注意的是:死铜和小块覆铜的危害,为焊接方便的热隔离等
发表于 2009-11-7 10:05:23 | 显示全部楼层
1. 走钝角绝对比走直角的好,
曾经见过高人计算及没测试过即使在所谓的高频情况下,所谓的电磁辐射也相差不大,但板厂对直角的加工较圆角的要难一点。
发表于 2009-11-7 10: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人,有一种心理,就是:
一、自己看过的板都是大师级的板;
二、自己看过的板都是走钝角、补泪滴和大面积覆铜的;
三、自己画板,也极力地去模仿这种做法。
所以,他们得出结论:凡是走直角、不补泪滴和不进行大面积覆铜的板,都是垃圾。

还有一些,暂且叫做电容狂人。
一、自己看过的板,都是大师级的板;
二、自己看过的板都是使用了很多很多退耦电容的。
所以,他们得出结论:只有零丁几片电容的板,都是垃圾。
为了避免自己画的板被别人看成是垃圾,于是就用上从1pF到10uF的所有容值的电容。
发表于 2009-11-7 10: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ADI布线规则AppNote:

A ground plane acts as a common reference voltage, provides shielding, enables heat dissipation, and reduces stray inductance (but it also increases parasitic capacitance). While there are many advantages to using a ground plane, care must be taken when implementing it, because there are limitations to what it can and cannot do.

Ideally, one layer of the PCB should be dedicated to serve as the ground plane. Best results will occur when the entire plane is unbroken. Resist the temptation to remove areas of the ground plane for routing other signals on this dedicated layer. The ground plane reduces trace inductance by magnetic-field cancellation between the conductor and the ground plane. When areas of the ground plane are removed, unexpected parasitic inductance can be introduced into the traces above or below the ground plane.

Because ground planes typically have large surface and cross-sectional areas, the resistance in the ground plane is kept to a minimum. At low frequencies, current will take the path of least resistance, but at high frequencies current follows the path of least impedance.

Nevertheless, there are exceptions, and sometimes less ground plane is better. High-speed op amps will perform better if the ground plane is removed from under the input and output pads. The stray capacitance introduced by the ground plane at the input, added to the op amp’s input capacitance, lowers the phase margin and can cause instability. For exapmle, 1 pF of capacitance at an op amp’s input can cause significant peaking. Capacitive loading at the output—including strays—creates a pole in the feedback loop. This can reduce phase margin and could cause the circuit to become unstable.

Analog and digital circuitry, including grounds and ground planes, should be kept separate when possible. Fast-rising edges create current spikes flowing in the ground plane. These fast current spikes create noise that can corrupt analog performance. Analog and digital grounds (and supplies) should be tied at one common ground point to minimize circulating digital and analog ground currents and noise.
发表于 2009-11-7 10: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悲惨。。。。。。
发表于 2009-11-7 10: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谦虚谨慎,不自满,不轻易下结论。
发表于 2009-11-7 10:29: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懂 只能旁观学习
发表于 2009-11-7 10: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得有点过了,PCB注重的就是工艺和细节,除非做来玩玩。
 楼主| 发表于 2009-11-7 10:51:33 | 显示全部楼层
【23楼】 Feeling_MCU 用心铺路
话说得有点过了 .........
-------------------------------
既然这个帖子是要骂人的,我就索性骂得难听点了。
发表于 2009-11-7 10: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直角走线,一直懒得开贴说这个事。

我在学布线时,我的老师就坚持不直角走线,但他只告诉我两个原因:一是认为这样好看,二是如果直角正对着另一条线,这两条线之间又存在比较高的电压的话,会比较容易尖端放电。秉承我老师的爱好,我也一直坚持走线不走直角,但我并不反对走直角线。

反对走直角线的人最具有 科学 的感觉的是在高速信号线中,直角线会带来阻抗的不均匀,影响信号的完整性。但是,在我所看过的关于高速布线的书中,最权威的一本 霍华德.约翰逊 的《高速数字设计》中,对这个问题做了细致的分析,把直角线的模型简化为正常线上并联电容,并计算了电容量对高速信号的影响,得出的结论是,与其花精力在走线是否直角上,远远不如去关注其他更多更重要的问题。

所以在高速线路中避免直角走线也是一条 似是而非的结论。上面说的书确实不错,做数字电路的人都建议看一遍以上。

顺便说一句:尽管我把这本书放在我的主机机箱上以便随时翻阅,但是我个人仍然坚持不走直角线,原因是我的老师喜欢我也喜欢。
发表于 2009-11-7 11: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阿莫的这句话,扩展延伸出去,也是正确的!

国内的产品设计商,90%属于闭门造车,不学无术的无能之辈,除了照搬还是搬,并且越搬越变味。

国内的产品生产商,90%属于闭门造车,不学无术的无能之辈,除了抄东抄西还是抄,并且越抄越走样。

国内的产品销售商,90%属于闭门造车,不学无术的无能之辈,除了贱卖还是贱卖,并且越卖越贱。

..................
发表于 2009-11-7 11:0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空看看电磁学和天线原理方面的书。在回过头来走线会有另外一番体会。
发表于 2009-11-7 11: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都是老师教出来的,我上学的时候,老师特别强调.我相信很多都是这样被教出来的.

至于对错,要看具体应用,为了省空间,我经常走直角,不过铺铜我一直坚持,这是在学校做板为了

加速腐蚀所养成的习惯,所以都铺铜.
发表于 2009-11-7 11: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直角尖端的确很容易爬电,在电压比较高的时候
发表于 2009-11-7 11: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HP 的 低频仪器  可见大量直角
发表于 2009-11-7 11: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经过充份验证的经验,才勉强算得上黄金经验,才有可能成为黄金法则,就算是黄金法则,也并非适用任何情况。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电流型运放,跟电压型运放,他们两者的布线要求就不一致。电流型运放需要尽可能减少寄生电容,或者说相对其它要求而言,这个要求犹为突出,所以不少电流型运放布线时,其实下面是不需要铺地,有时还专门挖空,具体见ADI的应用指南。

国内的layout设计,通常是不管3721,一上来就给TOP、bottom层绕着板框铺一个非常大的地……根据某种传说,缘于HW,因为HW很早的时候,曾经有一个板子EMC怎么也过不了,然后有个工程师想出这么一个办法,就是把top、bottom层绕着板框铺了一个大面积的地,最后EMC还真的过了,然后HW就开始大范围推广这个做法。HW走在国内比较前沿,从HW出来的人分散在各地,也就把这个做法带出来了……形成了今天这个,看似标准的做法。扯远了,不过,铺地真的需要认真考究,而不是想当然。认真想下为什么要铺地,为什么不铺,钻下,总会有不小的收获。我见过不少国外的板子,不铺的为多,但,也并非TOP、BOTTOM完全没有,只是在需要的地方铺了一块。

我还遇到一个更变态的要求,晶振的两根线不要挨着走线,要分开走-----离得非常远,问为什么,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真TMD想骂人。

不管是射频还是高速数字电路,添加泪滴后,其实会相当于线宽变化,这样会引起阻抗不连续,从而导致较大的反射。这个理论上是正确的,实际上呢?这点影响真的有很大关系吗?对于射频来说,影响可能比较大一点,但是对于数字而言,2个G以下时的影响……呵呵,不敢苟同。因为走线遇上泪滴的情况,也就意味着,这时候走线走到了焊盘上,除非是线宽跟焊盘一样宽,否则同样会遇上阻抗突变……

对于直角走线,从良好习惯来说,避免直角布线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习惯,但是对于大多数的设计,直角与钝角是否真的有那么大的差异呢?看看日本的板子吧……
发表于 2009-11-7 11:43:52 | 显示全部楼层
观望中
发表于 2009-11-7 11:48: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迷茫中, 不知道怎么布才是好的
发表于 2009-11-7 11: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走直角 和 不走 直角 应当有个 前提条件

如果考虑到直角会先外辐射 电磁波的 话,那前提条件是这根导线是阻抗线

如果不是阻抗线 那就另当别论了

如果是阻抗线,把直角削掉就行,如果板材好,可以做到10G以上



(原文件名:未命名.JPG)


(原文件名:未命名.JPG)
发表于 2009-11-7 11:53:58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
发表于 2009-11-7 11: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下
发表于 2009-11-7 12: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有同感啊,对于一些中低频电路 N个直角也没问题的 关键是审美了 ,认为加泪滴美观的 估计多是毕加索型的抽象派吧
发表于 2009-11-7 12:37:57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yuhang,在Protel里,怎么把直角削掉?
发表于 2009-11-7 12:47:53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国内90%所谓做技术的人,理应拿不到高工资,要想和国外的工程师比薪资,首先应该和他们比水平

坛子里的高手都应该明白,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发表于 2009-11-7 12:4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是怎么才能不闭门造车呢,就国内目前环境,谁给你培训机会?与其这样说,我还说国内90%的企业都是垃圾,就跟小商小贩差不多,只不过他租内个写字楼,到工商局注册了个XXXXX公司
发表于 2009-11-7 12: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1.pcb layout工程师应该是cad工程师,并不代表电子工程师;
2.而在此论坛讨论pcb走线的多半都是硬件工程师,而非专业的cad工程师,讨论只是找个乐子而已,也不必认真。
发表于 2009-11-7 12:5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我很幸运,刚刚入门pcb就有这样的帖子
发表于 2009-11-7 13:02:31 | 显示全部楼层
【38楼】 qlb1234 清蓝冰

改直角很容易

在拐角处 加两个 焊盘就行
发表于 2009-11-7 13: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避免以后被骂无能,做PCB时:
1. 走线绝对用直角的
2. 绝对不使用滴泪
3. 绝对不铺铜
发表于 2009-11-7 13: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十足的新手,没有发言权,看大家的讨论,学点东西。
发表于 2009-11-7 13: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老板说,铺铜比不铺铜省钱,不知道是真是假
发表于 2009-11-7 13:5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虾请继续,我等做好笔记中
发表于 2009-11-7 14: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N年前,设计充电检测仪时,由于没有铺铜及有直角现像被PCB厂家投诉没经验。
可以认为这些要求己深入人心。
你不这么做就没经验,做不好产品,是垃圾。有时候也是没办法的!
发表于 2009-11-7 14: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老莫整理   把最好的答案放在楼主位    不然对于我们菜鸟   都不知道谁对谁错了
发表于 2009-11-7 14: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直角走线确实不好 转角那个位置的线路阻抗会有变化,影响信号品质
这都是有理论依据和计算的,高速信号谁要是那样走准备人骂死

覆铜还真的不要乱搞,最近我们遇到一个大麻烦,一个板子很随意的覆了铜 结果现在EMI辐射超标,原因就是覆铜不好破坏了回流路径,覆铜成天线了,估计十来万的认证费用是打水漂了。。
发表于 2009-11-7 14: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悲剧
发表于 2009-11-7 14:34:1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没有买带摄像功能的手机,不然会传点图片上来,,,

不铺铜的板子很多很多,可能是做板子的自己对emi没信心,就没铺铜,而相反的是,国外同类型产品,都是铺铜!
我问过做板子的人,他闪烁其辞,我估计他对数字电路,模拟电路,数模混合电路哪个该铺铜还是不该,也迷糊。
而且还涉及到发热问题。
高速布线没做过,就知道大概,什么信号线长度匹配,差分匹配什么的
发表于 2009-11-7 14: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几张新的进口仪器拆解和ECU那几张照片吧?
这是不懂装懂了,人家进口仪器不光是铺了铜,而且不止两层。国内工程师穷,受成本限制只能用两层板。
发表于 2009-11-7 14:4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唉~~~~~~~~~~~~
发表于 2009-11-7 15: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些以前照的PCB给大家看看


(原文件名:AIWAa.jpg)


(原文件名:IMG_2034.jpg)


(原文件名:IMG_2036.jpg)


(原文件名:IMG_2039.jpg)


(原文件名:IMG_2042.jpg)


(原文件名:IMG_2044.jpg)


(原文件名:IMG_2050.jpg)


(原文件名:IMG_2054.jpg)


(原文件名:IMG_2058.jpg)


(原文件名:IMG_2088.jpg)


(原文件名:IMG_2090.jpg)


(原文件名:IMG_2094.jpg)
发表于 2009-11-7 15:5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位】 armok 阿莫
PCB的走线讨论中,我一直想骂一下: 国内的电子工程师,90%属于闭门造车,不学无术的无能之辈  
国内的工程师(起码占90%以上),一看到别人的PCB,只懂得检查下面的细节。

   1. 怎么走线有直角的?
   2. 怎么不使用滴泪?
   3. 怎么不铺铜?
--------------------------------
其中的“2. 怎么不使用滴泪?”就是骂我的,因为我回帖挑出雕刻机电路板插座焊盘没有补泪滴,其实我很早就发现自己有时候很喜欢出风头,好像自己很厉害的样子,就是虚荣心作怪,既然有缺点那就应该改,阿莫说的对“多看一些国外大品牌的经典设计”,多看帖,少说废话,低调,不炫耀。
发表于 2009-11-7 16: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骂得好~~
发表于 2009-11-7 16: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大这里的95%工程都被你骂了一下,嘿嘿!
发表于 2009-11-7 16:2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拿板凳听课。
发表于 2009-11-7 16: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的电子工程师,90%属于闭门造车,不学无术”
                                 ---------Armok
别的行业又何况不是?
发表于 2009-11-7 16:4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骂人不可取,关键是要人心服口服啊。没有理由的骂是没意义的。既然阿莫开骂了,建议给出骂的理由,让大家开开眼界。
发表于 2009-11-7 16:4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发言权,来学习下。。。。。
发表于 2009-11-7 17: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sony相机主板 (原文件名:sony.jpg)
发表于 2009-11-7 17: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件名:电脑无线网卡.jpg)
发表于 2009-11-7 17:45:3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烂板子是能铺铜就铺铜,减少点重金属排放。
发表于 2009-11-7 18: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讨论敷铜之前,必须先理清地线的走线以及信号地盒电源地的问题(一般敷铜都是针对地);
不合适的敷铜在信号上分析,就是因为产生了不合理的地电流路径或相对地电位的敷铜接入点错误;

没有依据的敷铜讨论没意义。

顺便说一下,从某角度说,完全同意lz“90%属于闭门造车,不学无术”的判断,无论数字或者模拟线路的pcb layout,地线的走线方法、连接顺序等,首先就是一块pcb的成败关键,但在多数情况下,并没有引起从业者应有的重视,甚至是完全的忽视。
对于地线走线的问题,当你的pcb出现除器件以外问题的EMC问题、信噪比下降(模拟电路的噪声不正常的增大、自激)/噪声容限下降(数字电路容易受干扰、产生误动作)等,多数情况下就是地(走)线的恶果。
除此以外,一部分的地线不合理可以由于增大去藕数量/容量得到缓解,由此引起就是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会由于地线走线的不合理导致pcb的一致性很差(比如在完全器件一致的情况下,排除器件质量原因后,出现部分线路板异常而其他的却都是好的莫名其妙的现象)。
因此,建议布板的时候,首先综合考虑并且在放置器件时及放置后,首先走好地线回路,并确保最后敷铜不会改变着一回路。原因不言自明:在电路设计的逻辑上,地线是一个完美概念,无论何处电位都是相等的并且为零,这是电路的基本参考和基础;但在实际的pcb中这种理想化并不存在,因此需确保之间的误差不会引起电路性质的改变。
 楼主| 发表于 2009-11-7 18: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61楼】 pengshipower
骂人不可取,关键是要人心服口服啊。没有理由的骂是没意义的。既然阿莫开骂了,建议给出骂的理由,让大家开开眼界。
-------------------
楼主位我不是已经给出了充足的理由?



【56楼】 kdtcf 春风
其中的“2. 怎么不使用滴泪?”就是骂我的,因为我回帖挑出雕刻机电路板插座焊盘没有补泪滴,其实我很早就发现自己有时候很喜欢出风头,好像自己很厉害的样子,就是虚荣心作怪,既然有缺点那就应该改,阿莫说的对“多看一些国外大品牌的经典设计”,多看帖,少说废话,低调,不炫耀。  
---------------------
并不是针对你。而是国内的电子工程师,大都是这个德性。

看到别人的板上没有滴泪、没有铺铜、走路有直角,就大叫垃圾。
发表于 2009-11-7 19: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话题扯不玩,因为工艺能力不同.审美观不同.

PCB的加工工艺能力 直接决定了PCB的布线 (高频我没有研究过,砸砖的留情)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就泪滴的目的,是为了增强焊盘的吸附能力,但是我的工艺已经能提供足够的吸附能了,就可有可无了.

另外,PCB是艺术.人的审美观不同,差异也很大


总之,测试OK,实践OK就行了,"走自己的线,让他们说吧!"
发表于 2009-11-7 19:2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发表于 2009-11-7 19:2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大家能象上面一些朋友一样,找些有代表性的PCB,然后分析它的布线。这个帖子就太有价值了。
发表于 2009-11-7 19: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直想骂一下: 国内的电子工程师,90%属于闭门造车,不学无术 ""


你想骂的这些所谓的“闭门造车,不学无术”,可能大多属于初学者或者还没出校门的学生。
没有几个是工程师的。
发表于 2009-11-7 19:4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阿莫搞笑了。

画PCB能满足要求,在视觉上给你一种规范的感觉就OK了。

其它的什么直角,滴滴。。。铺铜。。。都是XXX
发表于 2009-11-7 19:4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莫想骂人,是因为之前很多人骂人或贬人后也并不能给出合理的理由。我做的板子不好,贴上来过两回,也被骂过,也被指导过,从中也学到了一些东西。在些感谢那些骂我并给出理由的人或指导我的人。
发表于 2009-11-7 19:48: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话题没有标准答案吧
有菱有角的板子很漂亮,但是花的时间不少吧
会不会布板的风格对电路的性能影响不大?如果真是这样,就像“abuzhu 白沙”所说“与其花精力在走线是否直角上,远远不如去关注其他更多更重要的问题”。我再把这句话扩大一下“与其花精力在把走线整得像件艺品,远远不如去关注其他更多更重要的问题”

讨论这样的问题没有一点意思,因为大家都是空谈,没有一个人围绕这些问题专门做过实验!
发表于 2009-11-7 19:5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骂不到我,我对别人的作品从来都不会指指点点
发表于 2009-11-7 19:5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吧,分场合的。
发表于 2009-11-7 20:06:10 | 显示全部楼层
1. 怎么走线有直角的?
   2. 怎么不使用滴泪?
   3. 怎么不铺铜?

这些都不是很重点的内容,
紧追这些内容,只能是fuqian的表现。
 楼主| 发表于 2009-11-7 20: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75楼】 wenxusun
讨论这样的问题没有一点意思,因为大家都是空谈,没有一个人围绕这些问题专门做过实验!  
-----------------------------
正解!

这正是我想表达的: 不要看到有直角、没泪滴、不铺铜的PCB,就认为别人水平不行。 要批评其它人的PCB不行,需要拿出数据说话。
发表于 2009-11-7 20:49: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设计个控制器,有液晶+按钮的一个板子,板子是安装在金属箱体的透明窗上的;
做型式实验,打耐压:电源线-壳体,一直有放电点存在,
仔细一检查,按钮板上的铺铜太多了,直接减小爬电距离,
最后还是铺铜撕掉才通过实验,

铺铜好么,好也不好,看你怎么用~~~~

盲目“崇拜”的风气还是要打打才好。
发表于 2009-11-7 21: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emi emc问题都没有一个定式 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没有绝对的
发表于 2009-11-7 21:4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准备拿出去打样的板,给大家看看,我铺了铜,补了泪滴,也没走直角,不知道大师们怎么评价,给点意见,呵呵。



(原文件名:未命名.jpg)
发表于 2009-11-7 22: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实际测试板子布线有没有问题,估计大部分电子工程师的实验室都没有足够装备,所以只能按别人的“经验之谈”依葫芦画瓢了。
例如,两根10cm长,250Mbps的LVDS差分线,有多少人能够实际测量不同布线方案、铺地对阻抗的影响和抗干扰能力差异?估计论坛里不超过10个……
希望有这能力的,能够做一些实际测试,用数据来说话。
发表于 2009-11-7 22:37: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仰望学习中。。。
发表于 2009-11-7 23:5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懂,我学习
发表于 2009-11-8 01:5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学校学的就是说不能走直角!

自己腐蚀的时候焊盘容易脱落所以加上泪滴

觉得敷铜好看所以敷铜(最近有个板子打样两次就是因为大面积敷铜造成干扰!)

自知很菜所以不曾批评过别人!
 楼主| 发表于 2009-11-8 02: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见过很多日本的工控板上,故意使用了大量的直角的。
发表于 2009-11-8 02:3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故意使用了大量的直角的。
一笑而过
发表于 2009-11-8 06: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过全球500强中几乎所有电子企业的layout,包括IBM,intel,Siemens,Cisco,NEC,LG等,实在太多,不一一列举
总结几点
1.泪珠是必须加的,了解pcb化学制程的都明白,不加泪珠的肯定是不了解pcb制程的新手
2.走线必是钝角的,即使在极端线宽线距情况下,也会给个圆弧,还真没见过直角走线的
3.铺铜这点同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低速板和高速板,微波板等都不同;真是需要铺铜的地方,网格铺铜好过直接大面积全部覆盖式铺铜

再次强调,泪珠和钝角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建议大家照做;如果你非要较真,说我的板子很简单,即使不加泪珠走直角,影响也不大;那我只能说,有个性,我喜欢:)

泪珠和钝角对pcb制程有直接的影响,任何一个大的pcb板厂都有大量血泪教训和经验数据证明;如果你对这些概念没有深刻理解,你肯定没有在比如美维,超毅,惠亚等国际性的大板厂做过板

欢迎指正
发表于 2009-11-8 06:5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故意使用了大量的直角的。  
一笑而过
发表于 2009-11-8 08:03:57 | 显示全部楼层
【44楼】 coody
积分:594
派别:
等级:------
来自:        为了避免以后被骂无能,做PCB时:
1. 走线绝对用直角的  
2. 绝对不使用滴泪  
3. 绝对不铺铜  
 
............................................................

这位兄弟高




【87楼】 armok 阿莫

积分:57739
派别:
等级:------
来自:OurAVR.com 站长        我见过很多日本的工控板上,故意使用了大量的直角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什么场合应用

为啥要用直角

能解释一下不?
发表于 2009-11-8 08:2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
发表于 2009-11-8 08:30:10 | 显示全部楼层
【89楼】 gamesover
以下是西门子PLC S7-300的局部PCB,泪滴没有,45度角走线,有图有真相

(原文件名:000.JPG)
 楼主| 发表于 2009-11-8 08:3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故意使用了大量的直角的。   
一笑而过
---------------
我也一笑而过。



【89楼】 gamesover
1.泪珠是必须加的,了解pcb化学制程的都明白,不加泪珠的肯定是不了解pcb制程的新手
2.走线必是钝角的,即使在极端线宽线距情况下,也会给个圆弧,还真没见过直角走线的
3.铺铜这点同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低速板和高速板,微波板等都不同;真是需要铺铜的地方,网格铺铜好过直接大面积全部覆盖式铺铜
泪珠和钝角对pcb制程有直接的影响,任何一个大的pcb板厂都有大量血泪教训和经验数据证明;如果你对这些概念没有深刻理解,你肯定没有在比如美维,超毅,惠亚等国际性的大板厂做过板
----------------------------------
大家在大量的国外出名品牌的经典产品见到的没有泪滴、有直角的PCB中, 看来这些能垄断国际市场的品牌与产品, 都是你认为“新手”,“没有见识”的人设计的。

果然高见。
发表于 2009-11-8 08: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不是搞专业测试研究的,没有讨论的必要,这3点可以当做基本常识用就可以了,这就好比过马路时有个基本常识一样——过马路要左右看——专业的是先左看,再右看,然后再左看(从西到东,从南到北则相反)——如果你不想左右看也没人逼你
再者,该论坛好多电路都是低速的,业余的制版,弊端是看不出来的,如果跑到GHz 就。。。
 楼主| 发表于 2009-11-8 08:43:24 | 显示全部楼层
【96楼】 xynn
如果不是搞专业测试研究的,没有讨论的必要,这3点可以当做基本常识用就可以了
---------------------------------
这个帖子的目的,就是不要将这个作为基本常识。

不要一看到别人的PCB没有使用这三种,就说是不专业或垃圾。
发表于 2009-11-8 09:32:10 | 显示全部楼层
【97楼】 armok 阿莫

积分:57746
派别:
等级:------
来自:OurAVR.com 站长

这个帖子的目的,就是不要将这个作为基本常识。

不要一看到别人的PCB没有使用这三种,就说是不专业或垃圾。

---------------------------------------------------------------

其实中国人就有这样的一个特点,看见别人的东西,喜欢先看他们的缺点,然后评论一番.冒似自己的水平有多高.
发表于 2009-11-8 09: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也没有正儿八经的布过很复杂的板子,我一直就觉得自己不适合布PCB. PCB这工作,说技术很技术,说体力很体力,我觉得还特别需要一点艺术的感(自己太缺了).上学时也看过一些关于PCB布线的书(觉得那本经典的High-speed Digital Design-高速数字设计,值得仔细读读),说说我的看法:

1. 怎么走线有直角的?
我觉得低频无所谓,在高频时,由于直角在转角处"宽",会附加一个电容,同时影响阻抗的连续性,对于上升速度有影响(当然要工作速度足够高时).这一点在High-speed Digital Design中有比较详细的分析.

(原文件名:直角.JPG)

像一般的电路,比如工控类、汽车电子类、PLC、音响等,速度不至于很高,特别是一些走较大电流的低速电路,更是无所谓.

我认为,在理解直角在高速时的确有不足的前提下,还是多走135度角的线吧,反正这个角度没坏处嘛.

2. 怎么不使用滴泪?
要解答为什么不使用滴泪,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使用滴泪.上面有网友说到电荷积累什么的,具体我不清楚.我个人以前认为的加滴泪的理由是,防止PCB加工时的公差造成走线在过孔处连接的不可靠,比较造成断裂,特别是在加工误差不高,或者走线很细,过孔很小时.

这个在High-speed Digital Design上也有分析.

(原文件名:过孔.JPG)

3. 怎么不铺铜?
铺铜也是要分析其好处和坏处.我觉得好处有形成较大面积的地平面什么的,这个有很多文章书籍有讨论的.
另外还有一点,好像叫"铜平衡"什么的,看到一些高速的板子,如主板,常常在顶层和底层铺有并不连接到任何网络的小铜格,这个好像就是为了"铜平衡",也就是让整个板子不至于因为一些地方走线多,一些地方走线少,造成"铜不平衡".以前在哪儿看到过讲这个的,好像会使板子各个地方重量不均匀,从而弯曲什么的.

所以在专业一些的软件,如Mentor Expedetion和Cadence的SPB里面,都有Copper Balance之类的处理.
友情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将会被封锁ID。详情请参考:论坛通告:封锁ID、获得注册邀请码、恢复被封ID、投诉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莫电子论坛(原ourAVR/ourDEV) ( 粤ICP备09047143号 )

GMT+8, 2017-5-25 13:07

阿莫电子论坛, 原"中国电子开发网"

© 2004-2016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