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查看: 3367|回复: 35

莫大搞模块啦,虽然我已经退役啦,但还是鼎立支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8 09: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hwtech 于 2013-6-8 13:59 编辑

要是早个5,6年搞,那我可以一起搞,现在我退出模块开发啦,剩一堆库存都懒得出的,人懒啦
不过还是挺支持莫大滴,虽然2G即将被3G,4G取代,但是这个2G网络至少要继续运营几十年以上。
以后有啥模块内部问题,我可以帮解答下,毕竟俺搞了不少年模块内部硬件与软件开发,或多或少积累了点经验。

关于模块选型:我的意见是看大家定位需求:
1,一代模块早就停产,质量的确很好,但体积巨大(仅仅GSM,CDMA-95)
    1代模块基带一个芯片,中频收发2个芯片,电源是分立的都没集成
2,需要信号好,仅收发短信,那建议使用2代方案的模块(不过大部分都停产了)(GSM/GPRS/EDGE ,CDMA)
     2代模块是基带一个芯片,收发中频一个芯片,电源一个芯片的这种方案的
3,需要小体积就是3代方案的模块,信号肯定比2,1代差点(GSM/GPRS/EDGE ,TD,CDMA2000)
    3代模块 基带中频电源已经集成到一个芯片上

模块趋势是:体积越来越小,信号越来越差。
  原因很简单,随着集成度增高,内部电磁干扰增大导致信噪比增大从而灵敏度减小。但是大厂出产的都是符合标准的
曾经对比过各方案: 1代灵敏度一般优于-112DBM (2% 误码率),经典机型 NOKIA5110
                            2代灵敏度一般优于-106DBM (2% 误码率),经典机型SAMSUNG 988
                            3代灵敏度一般优于-102DBM (2% 误码率),

以前放映问题最多是做语音干扰问题,(语音电路出现 吱吱声音 干扰问题)
最关键是给模块供电电源设计,(有干扰90%都是错误的电源设计导致的)


GSM的时隙是217HZ,GSM发射是功率自动控制的,采用突发模式(BURST 格式GMSK),功率等级有15个等级,终端根据基站接收基站的信号
强度来控制自己的发射功率(这是有利于网络和终端电源的)

所以听到语音的干扰音都是217HZ左右,很正常,同样电路有时候有干扰音有时候没有干扰音,原因很简单是自动功率控制导致的(没干扰音时候发射功率很小)
干扰解决问题:1,电源设计不好,发射瞬间拉低电压,同时把语音部分供电电压也拉低,导致音频里出现吱吱声,(90%都是这样)
                          解决办法提高电源供电能力或者分开供电,模块电源最近放个大电容缓解电源突发压力
                     2,音频电路设计有问题,建议音频输出采用差分低阻抗传输,音频输入也尽量采用差分低阻抗输入,可以杜绝这个问题。

-------------------------------------------------
GSM基本常识:
1,短信没有实时性,今天发几天后收到都有可能(现在网络好,基本上都能在1分钟内到达,但是不表示100%都是这样)
2,语音呼叫从发起到建立一般要3-20秒甚至更长
3,GPRS虽然标称实时在线但是你的IP是变得,实际上是断线的,想维持必须定时收发数据包
4,GSM系统是没有时间基准的,想获取时间只能使用本办法从收到最新短信里面取时间,误差不小哟,但是模块都可以设置时间的,读取时间的
5,还有一个号码拦截技巧只能在模块里面拦截才能做到跟真的一样,因为呼入过程第一条消息下来时候就拦截掉(空号,关机等信号做呼转就可以,保证骚扰者一点
也感觉不出来,跟真的一样 ),外面拦截骚扰者有可能还听到嘟一声后才出现拦截信号


发表于 2013-6-8 09: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需要人才。。。。
发表于 2013-6-8 09:25: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退役了不是正好嘛,退休顾问
发表于 2013-6-8 09:3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湿
 楼主| 发表于 2013-6-8 09:40:56 | 显示全部楼层
wkman 发表于 2013-6-8 09:25
你退役了不是正好嘛,退休顾问

没问题,但是我不是天天来看帖子哟,有时间我就回复大家
 楼主| 发表于 2013-6-8 09: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tbkmcjl 发表于 2013-6-8 09:36
大湿

抢位子呢,哈哈哈,今早起得早就来阿莫这看看发现的
发表于 2013-6-8 09:58:58 | 显示全部楼层
hwtech 发表于 2013-6-8 09:41
抢位子呢,哈哈哈,今早起得早就来阿莫这看看发现的

来顶大师的,以后请多来论坛给我们讲课
 楼主| 发表于 2013-6-8 10: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kation122 发表于 2013-6-8 09:58
来顶大师的,以后请多来论坛给我们讲课

谈不上讲课啦,有问题能解答就能帮上大家啦,大家共同学习
发表于 2013-6-8 10: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量化分析,很不错啊。模块这个东东,做出了口碑,貌似那可以坐着收大洋了
 楼主| 发表于 2013-6-8 10:54:55 | 显示全部楼层
titer1 发表于 2013-6-8 10:49
量化分析,很不错啊。模块这个东东,做出了口碑,貌似那可以坐着收大洋了 ...

做产品都要量化分析才能可靠,没量化,就没标准
通信变化很快,TC35,37,42口碑不错哇,但是最终还是停产,大势所趋哇,没办法
模块在手机产业链里面份额很小,手机才是主导原厂的方案,
原厂不会因为你生产个几百K模块而去开线的,手机最小都是KK级别的,
哈哈哈
发表于 2013-6-8 11:3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师,有没有GSM和GPS做在一个基片上的?
 楼主| 发表于 2013-6-8 12: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af00 发表于 2013-6-8 11:35
大师,有没有GSM和GPS做在一个基片上的?

MTK就是哇,高通是CDMA也是
发表于 2013-6-8 12:5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 顶LZ的  
发表于 2013-6-14 17: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通信系统全都是叠加在GSM上的。。。
发表于 2013-6-17 09: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师,有种短信模块,可以自动搜索附近手机号码,包括联通移动等,还能免费给他们发送短信,您了解吗?
 楼主| 发表于 2013-6-17 09: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qi 发表于 2013-6-17 09:22
大师,有种短信模块,可以自动搜索附近手机号码,包括联通移动等,还能免费给他们发送短信,您了解吗? ...

这个还真不了解呢,关于短信貌似国内没有开通小区服务,小区服务可以实现这点,估计我老掉牙啦,哈哈哈哈
学习之
 楼主| 发表于 2013-6-17 09:32:33 | 显示全部楼层
goolloo 发表于 2013-6-14 17:37
现在通信系统全都是叠加在GSM上的。。。

你图像好酷哇,哈哈,看来做电子的也喜欢肌肉男哇
发表于 2013-6-18 09:5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但是楼主能不能贡献点资料神马滴
 楼主| 发表于 2013-6-19 08: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gzhmcu 发表于 2013-6-18 09:55
顶一下,但是楼主能不能贡献点资料神马滴

资料是浮云哇,看了头都大,最好的资料是自己调试碰到问题去解决而查资料。
发表于 2013-6-19 09: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hwtech 发表于 2013-6-19 08:37
资料是浮云哇,看了头都大,最好的资料是自己调试碰到问题去解决而查资料。  ...

意思是让您上个作品
发表于 2013-6-19 10:0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来学习………… 现在市面上的模块基本都是2G了呀
(主要是3G也用不起
 楼主| 发表于 2013-6-19 11: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gzhmcu 发表于 2013-6-19 09:37
意思是让您上个作品

晕哇,退役啦还上作品?
做东西学的多,看别人代码图纸真累哇,云里雾里,因为每个人的风格不同嘛,主要是理解大流程大框框就可以啦
发表于 2013-6-19 11:3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没必要费很大力气,重复去做功能差不多的,而且市场上价格只卖几十元,接下来更便宜的东西。

相当于是一种重复建设,浪费社会资源,跟自己再去做个晶体管本质上没区别。

发表于 2013-6-19 11: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做就做4G,敢么
 楼主| 发表于 2013-6-19 20: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smset 发表于 2013-6-19 11:33
要做就做4G,敢么

神话中的大佬来啦,1G,2G,3G,4G,5G,6G.....
国人就爱干这事,管他神马G,关键是稳定为好,
TD是啥G哇,还不如2G的稳定,现在又来LTE,嘿嘿,跑步前进哇,看来中国通信行业也像刘翔那样飞奔啦!!
发表于 2013-6-21 11: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hwtech 发表于 2013-6-19 20:06
神话中的大佬来啦,1G,2G,3G,4G,5G,6G.....
国人就爱干这事,管他神马G,关键是稳定为好,
TD是啥G哇,还 ...

同意  推行的几G 几G其实根本用不到
关键是稳定 好用就行了
发表于 2013-6-21 14: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接触过,来跟高手学习啦
 楼主| 发表于 2013-6-22 10:3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选东西还是按实际需求选择性价比高的,不追求时髦,时髦要付出代价哇,

能用8位机干的就用8位机,用个32位机去跑8位机的的代码真是大才小用,怎么来说也要贵一点,
发表于 2013-8-17 15: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号,收藏
发表于 2013-8-31 21: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 加油
发表于 2013-9-10 18: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牛逼!!!
发表于 2013-9-10 18:43:25 | 显示全部楼层
定楼主         
发表于 2014-8-13 11: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hwtech 发表于 2013-6-22 10:34
选东西还是按实际需求选择性价比高的,不追求时髦,时髦要付出代价哇,

能用8位机干的就用8位机,用个32位 ...

大师你好,有空请帮我看看你的HWG3模块,其中电源部分:
电池供电和外部供电是分开的,外部供电可以给电池充电吗?
也就是你的模块里面包含LI电池充电电路吗??谢谢。
发表于 2014-8-20 09: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大湿啊
发表于 2014-12-19 17: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smset 发表于 2013-6-19 11:33
要做就做4G,敢么

到现在2G市场都还很火呢,1年半以后回复你,4G 还是太贵啦,很多用户用不起啊
发表于 2014-12-19 17:2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是高人啊,现在用sim900a
友情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将会被封锁ID。详情请参考:论坛通告:封锁ID、获得注册邀请码、恢复被封ID、投诉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莫电子论坛(原ourAVR/ourDEV) ( 公安备案:44190002001997(交互式论坛)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9047143号 )

GMT+8, 2020-2-25 17:08

阿莫电子论坛, 原"中国电子开发网"

© 2004-2018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