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com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回复: 81

2.4G无线串口,全双工,支持AT指令集,自动波特率

  [复制链接]
(185704258)
发表于 2014-8-15 15:5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k36125 于 2014-8-15 15:54 编辑

大概两个月前,我用LGT8F08A和nRF24L01+制作了无线串口模块。

传送门:《LGT版无线串口模块

因为LGT8F08A的硬件SPI和串口是引脚复用的,所以只能使用软件SPI的方式驱动nRF24L01。传输的速度受到软件SPI速度的限制。

这次将程序移植到了STM8S上,由于可以使用硬件SPI接口,所以传输速度提升了一倍:最大可以用230400的波特率来传输文件。

并且由于STM8S的FLASH有32KB,所以有额外的代码空间,可以添加自动设置串口波特率的功能。

同LGT版本的模块一样,仍然可以支持使用AT指令来设置模块的参数,包括无线功率,无线波特率,串口波特率等等。

同LGT版本的模块一样,仍然全部开源(这次能不能给条裤子穿了?

原理图:
源代码:

打样的电路板:



主要参数和功能:

1.  串口波特率从1200到230400可任意设置
2.  支持AT命令设置器件参数
3.  可自动设置串口波特率
4.  可选内部自供电和外部供电,内部电池低电压检测
5.  时分全双工传输,可同时收发数据

制作无线串口的目的,其实主要是用来作为无线Linux终端使用。无论是前一阵很红的树莓派(我的树莓派在线鱼缸传送门),还是BeagleBoneBlack之类的Linux单板机,在没有配置好网络和系统之前,无法使用ssh之类的远程登录,只能接上电视,接上键盘,在屏幕上进行操作。

电视的HDMI接口有限,频繁的插拔调换HDMI接口,相当令人麻烦。

所以我想到了使用无线串口来作为Linux终端机来使用。这也成为Linux单板机网络故障时的备用登录手段。

这样,我就可以把Linux单板机扔在房间角落,默默的运行SVN,FTP和我的个人网站,即使网络系统出现了故障,我也可以愉快的坐在沙发上,使用无线串口登录Linux排除问题。而不用再去拉扯电视机后面布满灰尘的HDMI线。

使用无线串口和screen,在Mac上登录BeagleBoneBlack,因为BBB的调试引脚没有电源引出,这时有自供电就方便许多:



按住板子上的按钮开机的话,可以进入AT命令模式,这个模式下可以设置器件的一些参数。使用“at+what?”命令可以查看系统所有的参数和可用命令。



相比较LGT版本的无线串口,STM8S版本多了自动串口波特率的功能。所谓的自动串口波特率,就是不需要手动设置串口的波特率,设备会在开机的时候检测串口输入的数据,然后自动判断出正确的通信波特率。

自动波特率适用的范围是1200bps到115200bps,使用“at+abdr=enable"命令来开启自动串口波特率。

如果自动波特率功能开启,设备上的红色和蓝色的LED会同时闪烁,表示正在等待串口数据输入。



将无线串口和USB转串口连接到一起,打开超级终端之类的串口工具上,只要胡乱敲几下键盘发送一些字符,无线串口的波特率就会自动完成匹配,很方便吧。

第一次使用STM8芯片,发现单总线调试,比起JTAG真的方便很多,板子上不用预留那么多的调试引脚,就是调试速度慢了一点,但还是可以接受的水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85703550)
发表于 2014-8-15 16:0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帮顶,学习了
(185703434)
发表于 2014-8-15 16: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样子,多少dbm?
(185701876)
发表于 2014-8-15 16: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我有个树莓派
(185701722)
发表于 2014-8-15 16:3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了。
(185701411)
发表于 2014-8-15 16:4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帮忙顶一个!!!
(185699726)
发表于 2014-8-15 17: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185698534)
发表于 2014-8-15 17:2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实现了我之前想实现的效果
(185696480)
发表于 2014-8-15 18:0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一对,给过连接!
(185694840)
发表于 2014-8-15 18: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线部分用了跳频了吗? 抗干扰怎么样?
(185694781)
发表于 2014-8-15 18:3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先收藏
(185691771)
发表于 2014-8-15 19: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正需要,用个加lna/pa的nRF24L01的增加点功率就更好了.........谢谢
(185690735)
发表于 2014-8-15 19: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SX1276/SX1278 射频芯片137MHZ_525MHZ LORA扩频技术穿透超远距离

这个片子很吊,433频段的,灵敏度-140dbm@300bps ,扩频发送的可以发射很远,不过貌似不合LZ的需求
(185681749)
发表于 2014-8-15 22: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donglaile 发表于 2014-8-15 16:33
顶一下,我有个树莓派

树莓派玩着怎么样啊,我也想买一个,但是不知道在哪里买正版的
(185635362)
发表于 2014-8-16 11: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线模块哪家买的? 现在假货多,都不知道找哪家下手
(183193774)
发表于 2014-9-13 17: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下来先看看。
(183190277)
发表于 2014-9-13 18:13: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183186125)
发表于 2014-9-13 19: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83184268)
发表于 2014-9-13 19:54: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知楼主有成品吗?可否来一对。
(183181444)
发表于 2014-9-13 20:41:10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           
(183175815)
发表于 2014-9-13 22: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来赚分的
(183174505)
发表于 2014-9-13 22:36: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谢谢分享                                               
(183089198)
发表于 2014-9-14 22: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暂时用不着,先标记方便查找。
感谢分享
(183085851)
发表于 2014-9-14 23: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182957935)
发表于 2014-9-16 10:46:19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一下你这个有没有所有AT指令的详细列表?想改一些参数,不知道用什么AT指令
(182956651)
发表于 2014-9-16 11: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   
(182955539)
发表于 2014-9-16 11: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这个设计很有参考价值,谢谢LZ的无私奉献
(182950573)
发表于 2014-9-16 12:4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82950383)
发表于 2014-9-16 12:52:1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拿分走人
(182947205)
发表于 2014-9-16 13:45:09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在实际产品当中了吗?
(182947105)
发表于 2014-9-16 13:4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很强大, 给你条裤子穿!
(182943596)
发表于 2014-9-16 14: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测试过,在没有遮挡的情况下能传输多远的可靠距离呢?
(182942450)
发表于 2014-9-16 15: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182940042)
发表于 2014-9-16 15:4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ood,无线的看一看
(182938359)
发表于 2014-9-16 16: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帮顶
(182865870)
发表于 2014-9-17 12: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STM8S,具体型号是哪个?
(182855322)
发表于 2014-9-17 15: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2.4G的穿透能力不知道怎么样?
(182769523)
发表于 2014-9-18 15:0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屌,比淘宝那个RX/TX单工的10元模块强。不过他那个用STM8做了个VUSB。如果这个也做到就完美的产品了。
(182572046)
发表于 2014-9-20 21:57:48 | 显示全部楼层
rf2401+也用假货么?
(182571886)
发表于 2014-9-20 22: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可以有,收藏了
(182570994)
发表于 2014-9-20 22: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收藏了
(182570839)
发表于 2014-9-20 22: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180778820)
发表于 2014-10-11 16:04:54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楼主,做成模块,很方便了
(180778327)
发表于 2014-10-11 16: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                              
(180777951)
发表于 2014-10-11 16: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zky26 发表于 2014-9-16 13:46
楼主很强大, 给你条裤子穿!

难怪你的裤子没了,是送给楼主了啊,不知楼主会不会穿丝袜
(180776368)
发表于 2014-10-11 16: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 , 有需要时在仔细学学
(180773693)
发表于 2014-10-11 17: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 分享,挺不错的东西。我也打算做一个
(180769976)
发表于 2014-10-11 18:3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了感谢
(180764495)
发表于 2014-10-11 20:03: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东西
(180763224)
发表于 2014-10-11 20:24: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想做一个无线串口作为调试用,一直木有时间做
(180758617)
发表于 2014-10-11 21: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适应怎么实现的呢?
(180749879)
发表于 2014-10-12 00: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东西,稳定性怎么样?
(180748537)
发表于 2014-10-12 00:29:37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 串口2.4g无线
(180695320)
发表于 2014-10-12 15: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强大的感觉,一直在用是stm8,如果能用stm8再搞定usb接口就无敌了。。。
(163475483)
发表于 2015-4-29 22:33:51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有空搞一个
(163471160)
发表于 2015-4-29 23:4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撸主,收下了,谢谢分享
(163436678)
发表于 2015-4-30 09: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用蓝牙4.0 如何呢?
(159896802)
发表于 2015-6-10 08: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东啊
(159721830)
发表于 2015-6-12 09: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玩!
(159719605)
发表于 2015-6-12 09: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参考一下.
(159530456)
发表于 2015-6-14 14:24: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401由发送切换成接收模式要多长时间?
(153467013)
发表于 2015-8-23 18: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NRF_STM8无线串口
(152678288)
发表于 2015-9-1 21:47:06 | 显示全部楼层


(152591140)
发表于 2015-9-2 21:5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先,谢谢楼主
(150765946)
发表于 2015-9-24 00:5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下楼主2.4G模块哪家买的?能给下联系方式吗,谢谢
(150168398)
发表于 2015-9-30 22:58: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k  .学习
(149525199)
发表于 2015-10-8 09: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功耗怎么样?
(124671058)
发表于 2016-7-22 01:3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正想做个时分全双工的无线模块呢。
(124626586)
发表于 2016-7-22 13: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比较牛~ 资料收下~
(124536219)
发表于 2016-7-23 15: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起来真不错,很好玩的样子!!!
(124532297)
发表于 2016-7-23 16: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十分感谢
(124518555)
发表于 2016-7-23 19:55: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iuniuniuniu
(124463657)
发表于 2016-7-24 11: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想说 给个连接 我要来一对
(117508946)
发表于 2016-10-12 23: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学习一下!
(90504847)
发表于 2017-8-21 12: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好,请问这个模块市场有售吗?
(90377191)
发表于 2017-8-22 23: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起来真不错,很好玩的样子!!!
(90339247)
 楼主| 发表于 2017-8-23 10: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cinly 发表于 2017-8-21 12:11
您好,请问这个模块市场有售吗?

没有,在我的抽屉里面吃灰。
(90338711)
发表于 2017-8-23 10: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jk36125 发表于 2017-8-23 10:11
没有,在我的抽屉里面吃灰。

这么好用的东西吃灰可惜了,这个模块可以成对使用吧,通讯双方各使用一个这个模块,进行波特率自适应的无线传输?
(90338503)
发表于 2017-8-23 10: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没有给您发消息的权限,您这边方便留一个联系方式吗,邮箱也可以呀
(38028944)
发表于 2019-4-20 20:4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啊,mark下
回帖提示: 在按“提交”前,请自问一下:我这样表达会给举报吗,会给自己惹麻烦吗? 另外:尽量不要使用Mark、顶等没有意义的回复。不得大量使用大字体和彩色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mobbs.com 阿莫电子论坛 ( 公安交互式论坛备案:44190002001997 粤ICP备09047143号-1 )

GMT+8, 2020-7-4 00:25

© Since 2004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