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查看: 5788|回复: 99

只有一个电子工程师的企业是很难发展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13 11: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odefish 于 2016-3-13 12:37 编辑

只有一个电子工程师,又要搞硬件,又要写代码,又要接线测试,又要维护旧机器的问题,人迟早会身心疲惫。
这是我的亲身感受。有好多好的想法就在身心疲惫中磨灭了。

不过还好,现在朋友那里刚请了一个初级的全职硬件工程师供我使用,希望能改变局面。

如果你所在的小公司只有你一个搞电子研发,赶紧找定后路吧。


下面是新来工程师画的图,大家给点建议,好帮助他提升画图水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6-3-13 11: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5、10年后,如果你公司起来了,赚钱、扩招了,对于公司来说保你是个技术总工,不是总工也得是个副总工/资深研发人员吧

不过这都是一种投资,我们都不知道将来会是什么结果
发表于 2016-3-13 11:3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已解脱,如果以后想自己开公司,可以弄个两三年
发表于 2016-3-13 12: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的对
发表于 2016-3-13 12: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准备去小公司一个人搞电控呢。。。
发表于 2016-3-13 12:4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ppleboy 于 2016-3-13 12:48 编辑

当你发现一个人忙不过来
于是你开始组建团队
然后就是公司了
最后你发现
你从一个自由职业者变成了流水线上的一个工位
你距离自己的华尔兹越来越远
还不如当初就直接进大企业走职业生涯


当砍掉森林建起高楼大厦的时候,你发现:其实你还是更喜欢原来的森林,可是.........
发表于 2016-3-13 13: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習慣左邊輸入,右邊輸出。 那些 GND / +24V 佔了主要的視覺位置,BLOCK 3-1 ~ BLOCK 3-6 的控制訊號要轉頭才能看到。  
发表于 2016-3-13 13: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跟楼主一样,只是是自己接单,自由职业.已8年了.一直累并快乐着.
 楼主| 发表于 2016-3-13 13: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chanxm 发表于 2016-3-13 13:07
習慣左邊輸入,右邊輸出。 那些 GND / +24V 佔了主要的視覺位置,BLOCK 3-1 ~ BLOCK 3-6 的控制訊號要轉頭 ...

非常感谢,我会叫他按照你的意见修改
发表于 2016-3-13 13: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知识面就很广吧,什么都需要慢慢成长
发表于 2016-3-13 13:31: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就是这个状态,公司的越来越多了,快招架不住了,这种状态真的很累很累,就像楼主说的,这样做不出什么好产品的,毕竟精力有限,很多事做的差不多就算了,因为根本应付不过来!
发表于 2016-3-13 13: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栈工程师", 大公司不用, 小公司留不下.  悲催的日子.

什么叫 "全栈工程师":  从老板那里领来一句话,  开始画板,焊电阻,码字, 画3维图纸.开模. 自己装配......直到成品出货,还得跟着去跑售后....

一年下来一款产品也没开发好. 老板说"这人没本事.开发不出来东西. 今年没奖金"
发表于 2016-3-13 13:5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全职有经验的请不起,那就请实习生!
发表于 2016-3-13 14: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是在给别人做嫁衣啊!
发表于 2016-3-13 14: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发表于 2016-3-13 14:18: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当有感触。
发表于 2016-3-13 14: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是这样
发表于 2016-3-13 14: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就是这样的工程师啊,
发表于 2016-3-13 15: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一些不大的项目上软硬件都负责还稍好点,蛋疼的是售后服务也要你去做,一旦量上来客户多了,今天一个电话明天一个电话打得你没法干活了。
发表于 2016-3-13 15: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太他妈同意了,卧槽,以后找工作再也不找电子工程师的岗位了,做软件去。
发表于 2016-3-13 15: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是收缩战线,只做擅长的模块,做到极致。而且卖成品,不卖期货
原来就是做整机把自己拖入泥潭的,收了客户的定金,即使亏本,也要硬着头皮去做。
发表于 2016-3-13 16:04: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有先有量,再有质。
发表于 2016-3-13 16: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折腾比打工强1万倍吧, 没有怨言,没有埋怨,没有仇恨,心静如水,爱折腾啥就折腾啥, 总之1个和尚挑水喝,3个和尚没水喝
 楼主| 发表于 2016-3-13 16:25:46 | 显示全部楼层
DWDM 发表于 2016-3-13 16:16
一个人折腾比打工强1万倍吧, 没有怨言,没有埋怨,没有仇恨,心静如水,爱折腾啥就折腾啥, 总之1 ...

一个人折腾时间长了不会孤独吗?另外不怕被别人质疑你不善于和别人合作?就像30多岁的老处女会被人怀疑为脾气古怪一样的道理。
发表于 2016-3-13 17: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codefish 发表于 2016-3-13 16:25
一个人折腾时间长了不会孤独吗?另外不怕被别人质疑你不善于和别人合作?就像30多岁的老处女会被人怀疑为 ...

有条件雇人当然不错, 我说的是刚出来的电工,没钱硬拉几个人。  另外在意别人怎样看,只能说明你的世界观还没形成
 楼主| 发表于 2016-3-13 17: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你,你内心足够强大了。
我老了,精力不行。不然我也不介意一个人折腾。
发表于 2016-3-13 17: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lyrics131415 发表于 2016-3-13 11:27
5、10年后,如果你公司起来了,赚钱、扩招了,对于公司来说保你是个技术总工,不是总工也得是个副总工/资 ...

公司赚钱了,可以把老员工干掉,然后换上新的员工
发表于 2016-3-13 17: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现在是业务,市场,研发,生产,调试,安装,售后于一体,你说苦逼不。。。。。。。
发表于 2016-3-13 17: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wxdn 发表于 2016-3-13 17:28
本人现在是业务,市场,研发,生产,调试,安装,售后于一体,你说苦逼不。。。。。。。 ...

高手啊,指点一二啊
发表于 2016-3-13 18: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DWDM 发表于 2016-3-13 17:33
高手啊,指点一二啊

指点个屁啊,累的半死,找不到合适的人,今天找我表哥跟我一起安装,想让他学,给他开出安装一台150块,看他那样子一时半会还学不会。
发表于 2016-3-13 19: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确定是企业。。什么时代了。
发表于 2016-3-14 11: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挺不错的呀
发表于 2016-3-14 12: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一样的情况,,,这种状况已经很久了

现在做个系统,上位机找外包还是兼职,因为没有样机参考,做的很慢很慢,我都被拖死了

发表于 2016-3-14 12: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全栈工程师"    现在单打独斗真的容易吗
发表于 2016-3-14 12:5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eicnhei3 于 2016-3-14 12:54 编辑

确实,一个人从头到尾累










































.

.


.
发表于 2016-3-14 12: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体验好多年了。
发表于 2016-3-14 13: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qiqirachel 发表于 2016-3-13 17:14
公司赚钱了,可以把老员工干掉,然后换上新的员工

你这招跟华为学的吗?
发表于 2016-3-14 13: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琢磨研究
发表于 2016-3-14 13:24:04 | 显示全部楼层
和lz 情况一样
刚招了个 硬件工程师
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发表于 2016-3-14 13:4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有这么多的人和我一样,我原先还以为只有我一个孤独患者
发表于 2016-3-14 14:03:34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jiati 发表于 2016-3-13 13:36
"全栈工程师", 大公司不用, 小公司留不下.  悲催的日子.

什么叫 "全栈工程师":  从老板那里领来一句话,   ...

我老板就是这样说的,东西没及时开发出来,今年年终奖没了。非常有感触呀
发表于 2016-3-14 14: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跟楼主一样,还在体验中。
发表于 2016-3-14 14:35:54 | 显示全部楼层
wxdn 发表于 2016-3-13 18:24
指点个屁啊,累的半死,找不到合适的人,今天找我表哥跟我一起安装,想让他学,给他开出安装一台150块, ...

安装什么? 还要人不,让我来吧
发表于 2016-3-14 14:4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也在煎熬中……
发表于 2016-3-14 14:5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给米够足 一个人包设计软硬件,有啥不好,,,
发表于 2016-3-14 15:42:28 | 显示全部楼层
kydl2345 发表于 2016-3-14 13:01
你这招跟华为学的吗?

我认识的公司就是这么干的
发表于 2016-3-14 15:4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有体会,同意
发表于 2016-3-14 16: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公司 都这样 一个人 全包了 从产品预研 硬件设计 软件设计 上位机(有的话) 样品焊接调试 采购 结构 文档整理 到最后的 生产 SOP 等 全套 。。MD 没有你想不到的,ZTM累..
发表于 2016-3-14 16: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appleboy 发表于 2016-3-13 12:43
当你发现一个人忙不过来
于是你开始组建团队
然后就是公司了

可是什么               
发表于 2016-3-14 16:26:28 | 显示全部楼层
wxdn 发表于 2016-3-13 18:24
指点个屁啊,累的半死,找不到合适的人,今天找我表哥跟我一起安装,想让他学,给他开出安装一台150块, ...

一年估计装多少台   
发表于 2016-3-14 16: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赶紧解脱吧,就不累了
发表于 2016-3-14 16:50: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搞实业没听说过有一个人公司(能活下来),搞商业有一个人的皮包公司。
发表于 2016-3-14 16:5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不懂技术且有钱,可以雇一邦人干事,成不成无所谓,权且了却高科技的梦;
如果你懂技术且有钱,可以雇一邦人干事,权当为社会尽义务,培训一邦年轻人;
如果你懂技术且没钱,自己干或给别人干可能是好的选择,因为你无法承受别人拿钱不出活的情况。
发表于 2016-3-14 16:5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硬件设计画图、单片机上位机程序
调试、生产、售后
销售、推广、维护
这两年我就是这么把自己整残的
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朋友,现在在朋友公司寄居着,在深圳的话可以认识下
发表于 2016-3-14 17:07:35 | 显示全部楼层
graycker 发表于 2016-3-14 16:56
硬件设计画图、单片机上位机程序
调试、生产、售后
销售、推广、维护

同道中人啊。我现在也是。和一个搞结构的朋友2个人合作搞的一个小公司。现在也想找个人合作下。有兴趣的话可以聊聊
发表于 2016-3-14 17: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同道中人不少啊。给大家 也给自己 加个油!
发表于 2016-3-14 17: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活不怕多,  关键是钱到位没!

钱到位了,忙不过来! 出点钱找坛子里的兄弟帮忙啊!  多好!   
发表于 2016-3-14 17: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图看的眼花,而且电源和地本身就是全局的,这么画用电源标号的话会编译不过的。看图有N个通道都是一样的,可以考虑用多通道画法,省事。。总线画的不好看。拐弯的幅度也不统一,有的地方还是个歪的。总之,这个水平基本上属于刚入门且没人带的
发表于 2016-3-14 18:09: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cu_mouse 发表于 2016-3-14 17:58
这图看的眼花,而且电源和地本身就是全局的,这么画用电源标号的话会编译不过的。看图有N个通道都是一样的 ...

这个是多通道做法啊
发表于 2016-3-14 18: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zhexuejia 发表于 2016-3-14 14:35
安装什么? 还要人不,让我来吧

安装一台大概需要4个小时,而且安装完后,要回家把衣服从里洗到外,从头洗到脚,全身没有一处是干净的,你干不?
发表于 2016-3-14 18: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wxdn 发表于 2016-3-13 18:24
指点个屁啊,累的半死,找不到合适的人,今天找我表哥跟我一起安装,想让他学,给他开出安装一台150块, ...

握个爪,同病相怜的天涯沦落人。我是家里领导帮衬,本来想找小舅子老婆,反正在家赋闲没事,让她做一部分手工焊接的活儿,上周把东西带过去,想带带她,看看情况,结果..........................外包价格2.5分全包的价格,我给她5分,还是我全包材料,感觉她都没啥兴趣,算了,我找别人做吧,有量就外发了.............
发表于 2016-3-14 18: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ilikemcu 发表于 2016-3-14 18:16
握个爪,同病相怜的天涯沦落人。我是家里领导帮衬,本来想找小舅子老婆,反正在家赋闲没事,让她做一部分 ...

主要是这个活太脏,车间环境太恶劣,具体是什么就不方便在论坛里说了,不过还好,落在身上的东西比较好洗,就算用清水随便洗洗都能掉。
发表于 2016-3-14 19:55:58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jiati 发表于 2016-3-13 13:36
"全栈工程师", 大公司不用, 小公司留不下.  悲催的日子.

什么叫 "全栈工程师":  从老板那里领来一句话,   ...

很深的感慨呀!
发表于 2016-3-14 20: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命苦啊,跟楼主一样,累
发表于 2016-3-14 21: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这帖的大多是这种经历,坛里好多这样的人,我现在是一个人单干,累字前面都找不到相应的形容词了
发表于 2016-3-14 23: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myxiaonia 发表于 2016-3-14 18:09
这个是多通道做法啊

多通道画法和每个单独的通道放在一起的多通道是不一样的。
发表于 2016-3-14 23: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mcu_mouse 发表于 2016-3-14 23:08
多通道画法和每个单独的通道放在一起的多通道是不一样的。

但是那几个方块电路都是一样的  应该是引用
发表于 2016-3-14 23:31:39 | 显示全部楼层
myxiaonia 发表于 2016-3-14 23:18
但是那几个方块电路都是一样的  应该是引用

多通道画法是,N个相同的通道,但看起来只有一个通道的样子(后面有个叠层效果,看着想N个通道叠在一起)
发表于 2016-3-14 23:51: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简直我觉得膝盖中了一箭,长跪不起!那段时间,一个人在一个公司实习,都是好机械的,想搞自动控制,我一个人设计硬件,画电路板,焊接,写单片机程序,调试各种周边模块,然后,又想用手机控制,又趁学安卓开发,写了两个月安卓程序,简直想想那几个月太黑暗了!!!
发表于 2016-3-14 23:51:42 | 显示全部楼层
mcu_mouse 发表于 2016-3-14 23:31
多通道画法是,N个相同的通道,但看起来只有一个通道的样子(后面有个叠层效果,看着想N个通道叠在一起) ...

但是每个连接的电机是不一样的   如果考虑到这一点  画的其实也没错

不过如果提炼的更抽象一点,可以把电机驱动,can通信,电机画成一个原理图,然后进行多通道设计
发表于 2016-3-15 00: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小弟可以,刚出来,能有这种大局布图的观念,模块化的分立模块说明是在考虑问题的,并且想法比较靠谱。慢慢会老道的,
发表于 2016-3-15 01:01: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iqirachel 发表于 2016-3-14 15:42
我认识的公司就是这么干的

核心老员工应该不会开吧,那产品的跟新换代,交接那也要时间。这样对产品的成熟不好吧
发表于 2016-3-15 01:04: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OERLBH 发表于 2016-3-14 16:12
小公司 都这样 一个人 全包了 从产品预研 硬件设计 软件设计 上位机(有的话) 样品焊接调试 采购 结构 文 ...

能做大做强的公司是一大帮人给你老板赚钱,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
发表于 2016-3-15 08:4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xdn 发表于 2016-3-14 18:11
安装一台大概需要4个小时,而且安装完后,要回家把衣服从里洗到外,从头洗到脚,全身没有一处是干净的, ...

烟囱里面的设备?
发表于 2016-3-15 09: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DWDM 发表于 2016-3-13 16:16
一个人折腾比打工强1万倍吧, 没有怨言,没有埋怨,没有仇恨,心静如水,爱折腾啥就折腾啥, 总之1 ...

想起了一个朋友
发表于 2016-3-15 09:4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这样一路走下来的,的确很辛苦

而且最近发现,似乎根本不如那些学习比我差的同学混的好,哎,的确悲催啊。
发表于 2016-3-15 13: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画图的水平已经甩我八条街了。。
发表于 2019-5-24 20:2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是天涯沦落人
发表于 2019-5-25 15: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确实成长慢
发表于 2019-5-25 16: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lyrics131415 发表于 2016-3-13 11:27
5、10年后,如果你公司起来了,赚钱、扩招了,对于公司来说保你是个技术总工,不是总工也得是个副总工/资 ...

也有可能,赚钱了、扩招了,请得起高级人才了/给外面的公司做了,驴也可以杀了
发表于 2019-5-25 17: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发表于 2019-5-25 19:58: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全包太难了
发表于 2019-5-25 22:30:01 | 显示全部楼层
wxdn 发表于 2016-3-13 17:28
本人现在是业务,市场,研发,生产,调试,安装,售后于一体,你说苦逼不。。。。。。。 ...

工资肯定不低。。。。
发表于 2019-5-25 23: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当年同学在深圳一家公司,才三个人,软件,硬件,文员各一人,

然后老板每年赚的钱在深圳买一套房,三年后同学觉得这公司没希望后辞职,老板却身家爆涨。。。。。

所以不要把公司当家




发表于 2019-5-25 23:54:5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帖了,谁挖的
发表于 2019-5-26 07:47: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单干的人不少啊
发表于 2019-5-26 09: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太复杂,就是公司起来了,进了新人也难保新人不排挤你。由于你知道的太多老板也可能防着你。
发表于 2019-5-26 13:4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栈工程师" 不容易呀!
发表于 2019-5-26 15: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更可怕的是资金永远周转不开
发表于 2019-5-26 20: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同身受 啊
发表于 2019-5-26 20: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是公司不考虑这个,眼前挣钱就行,不会考虑一个累不累,省钱就行。
发表于 2019-5-27 12: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一个电子工程师的企业

这企业只有一个人,还是个电子工程师

这企业只有一个电子工程师,除了他之外,还有别的人

楼主指的是那一种?
发表于 2019-5-27 14: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心赛啊!!!!
发表于 2019-5-27 18:25: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很不错了,可怜我还不会这样画,真的。
发表于 2019-5-27 18:3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即墨丰禾 于 2019-5-27 18:31 编辑
graycker 发表于 2016-3-14 16:56
硬件设计画图、单片机上位机程序
调试、生产、售后
销售、推广、维护


典型的弯道超车思路,电工都是知道的太多了,水至清。
发表于 2019-5-28 05:38:14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jiati 发表于 2016-3-13 13:36
"全栈工程师", 大公司不用, 小公司留不下.  悲催的日子.

什么叫 "全栈工程师":  从老板那里领来一句话,   ...

小公司这么坑人啊:(
发表于 2019-5-28 16:4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ngYi 于 2019-5-28 16:54 编辑

如果功能能够正常,且不存在严重的设漏洞,个人看来,完全没有什么毛病。不要用自己的喜好,去约束别人,因为当别人这么对我们的时候,我也不舒服,也是拒绝了。共勉!(我去,我去,我去,谁挖的坟???)
发表于 2019-5-28 20: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公司业务的前景,以及老板的实力吧
发表于 2019-6-9 22:02: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前途。原理图好刺眼
发表于 2019-6-25 10: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myxiaonia 发表于 2016-3-14 12:21
我也是一样的情况,,,这种状况已经很久了

现在做个系统,上位机找外包还是兼职,因为没有样机参考,做的 ...

上位机简单的自己都可以学,一般的不是太复杂的都够用了。
友情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将会被封锁ID。详情请参考:论坛通告:封锁ID、获得注册邀请码、恢复被封ID、投诉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莫电子论坛(原ourAVR/ourDEV) ( 公安备案:44190002001997(交互式论坛)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9047143号 )

GMT+8, 2019-10-18 01:16

阿莫电子论坛, 原"中国电子开发网"

© 2004-2018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