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查看: 2919|回复: 34

了解生产工艺-工艺边有嘛用,浪费板费?不,是为了生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2 18:0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务实贴片总工 于 2017-5-24 16:16 编辑

什么叫工艺边
        为了帮助完成生产可能会在PCB板两边先增加一部分,生产完成后再去除掉。通常把这种为了辅助生产而增加的板边称为工艺边。

哪些情况需要加工艺边
        不同的生产工艺会有不同的要求。例如:半自动印刷机或者分板机通常需要PCB上有定位孔;PCB板边需要被机器夹住,而被夹持的部分刚好有元件;PCB板上没有位置放mark。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增加工艺边来完成生产。
        务实贴片目前使用的贴片机夹板宽度3mm,因此不能在上下3mm内放置要安装的元件及mark,一般SMT行业建议夹板预留宽度是5mm(靠上下边5mm不要放元件及mark)。不能满足的情况请添加工艺边。

yamaha贴片机夹板装置

QQ截图20170522181544.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5-23 15:5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常规设备都是夹板方式固定pcb,电工至少应该知道板边不能放元件,那是机器夹板的位置。

pcb装到贴片机上的效果
b0.JPG
换个位置更直观
B2.jpg

装到AOI上的效果
b1.JPG
发表于 2017-5-23 17: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嗯,这个图解清晰
上图拼板方向稍微改下,就可以节省下工艺边了,过孔是可以直接当作工艺边的
发表于 2017-5-23 19:5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讲的太好,只是大家认为还是多余的,中国就这种现状,我来帮你顶!
发表于 2017-5-23 20:39:0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情况,如果图中的板那上下两边的孔是后焊,而且里面的贴片元件距离板边超过3mm应该可以省掉工艺边。再者他这个拼板工艺边弄的这么宽,有点浪费
发表于 2017-5-23 21: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手一般理解不了    " 有人画板不用放置工艺边,  而且还不让扳厂加工艺边 "   

我那年画板子,也理解不了,在车间蹲了半天才知道怎么回事.    新手多看看,多问问.   工厂的老油条一般还是很愿意说门道的.
 楼主| 发表于 2017-5-24 10: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yangsen 发表于 2017-5-23 20:39
看情况,如果图中的板那上下两边的孔是后焊,而且里面的贴片元件距离板边超过3mm应该可以省掉工艺边。再者 ...


省掉工艺边,mark往哪里放?

常规要求5mm内不能有mark和元件!!我们的贴片机夹边3mm,如果mark刚好不被挡住,相机拍出来也不那么清楚,为嘛?挡光了,靠近夹板位置会比较暗!

发表于 2017-5-24 10: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工艺边确实增加了很多成本,有的板子设计的时候,元器件不要放边上,例如一些USB等接插件,后焊的,放边上, PCB拼版后,边上预留5mm的 无贴片器件区域

一样可以无工艺边 过导轨, 这样大家都省钱省事
发表于 2017-5-24 10:3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cofiled 于 2017-5-24 10:38 编辑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7-5-24 10:01
省掉工艺边,mark往哪里放?

常规要求5mm内不能有mark和元件!!我们的贴片机夹边3mm,如果mark刚好不被 ...


mark点 放工艺边上其实没用,因为有很多机器的导轨是   工字型的, 会挡住工艺边,  贴片机的照相机会拍不到mark点

所以mark点一般直接放  pcb里面,单板最少放两个,拼版的话, 每个pcb放一个就行

无工艺边 ,加mark点,拼版上SMT演示,利用 USB头做“板内工艺边”,极其省钱,而且对品质无影响

STM.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5-24 11: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scofiled 发表于 2017-5-24 10:31
mark点 放工艺边上其实没用,因为有很多机器的导轨是   工字型的, 会挡住工艺边,  贴片机的照相机会拍 ...

正规要求是每个单板必须放一对。无精密元件可以一个大板放一对。

工艺边就是为了器件和mark不被挡住而加上去的,不是只要工艺边就被挡住。

mark都是成对使用,我没有听说过单个使用的方案,你这样放,加工厂应该也是选其中两个使用。

另外mark不只是贴片机用,AOI和其他设备可能还要用,如果后面的器件把mark挡住了,后续环节,怎么搞?
发表于 2017-5-24 11:3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7-5-24 10:01
省掉工艺边,mark往哪里放?

常规要求5mm内不能有mark和元件!!我们的贴片机夹边3mm,如果mark刚好不被 ...

你的夹边是3mm,如果工艺边是5mm,   通常板厂  放置mark点是放在中间,也就是2.5mm  ,  这样你的夹边还是容易挡道makr点,  这就是我为什么发帖,建议 JLC 放置mark点时,靠板子放置要好
 楼主| 发表于 2017-5-24 11:36:38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7-5-24 11:34
你的夹边是3mm,如果工艺边是5mm,   通常板厂  放置mark点是放在中间,也就是2.5mm  ,  这样你的夹边还 ...

反复说:
常规要求5mm内不能有mark和元件!
别人还是搞不懂,我也没办法了。
发表于 2017-5-24 11:3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没有Mark点的板子,焊盘可以当Mark点吗?
发表于 2017-5-24 11:3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一直不会mark点怎么放,以前不放SMT贴也没问题。LZ能说下mark点怎么放吗?
 楼主| 发表于 2017-5-24 11:51:02 | 显示全部楼层
hero245 发表于 2017-5-24 11:39
其实我一直不会mark点怎么放,以前不放SMT贴也没问题。LZ能说下mark点怎么放吗? ...

https://www.amobbs.com/thread-5674840-1-1.html
下两篇:
《mark不用画,会放就行。你一定要会放啊!》
《让PCB板厂来加mark不靠谱》

mark点怎么放,再等两天,一天发一篇,常见的工艺问题我都尽量介绍一遍。
 楼主| 发表于 2017-5-24 11: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xzhiwei 发表于 2017-5-24 11:37
对于没有Mark点的板子,焊盘可以当Mark点吗?

通常是可以的。
没有mark点也能生产,就看会不会搞了,就跟没有钥匙也能开锁一样

新做板子,最好自己放mark上去。已经做好的板子,请咨询下生产方,不同生产设备可能会有不同的要求。
发表于 2017-5-24 12:05:59 | 显示全部楼层
xzhiwei 发表于 2017-5-24 11:37
对于没有Mark点的板子,焊盘可以当Mark点吗?

焊盘当mark点是不行的, 因为焊盘没有吸光区, 贴片机的照相机无法定位,   有的板没有mark点,工厂无办法定位,只能手工一块一块将其中两个焊盘周围的 一圈用油性笔涂黑

这是没办法的办法,是不对的,所以必须要加mark点,而且不能加在工艺边上
发表于 2017-5-24 12:0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7-5-24 11:28
正规要求是每个单板必须放一对。无精密元件可以一个大板放一对。

工艺边就是为了器件和mark不被挡住而 ...

因为这个是拼版,不可能单板加工,  所以每个板加一个mark点就够了,  smt工厂自然后选择其中两个做定位

没必要每个小板里面都加2个点,要灵活处理,  每个小板里面加两个点在高密度的情况下浪费空间,是没必要的

这种拼版生产的,每个板加一个mark点就够了
发表于 2017-5-24 12: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cofiled 于 2017-5-24 12:13 编辑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7-5-24 11:56
通常是可以的。
没有mark点也能生产,就看会不会搞了,就跟没有钥匙也能开锁一样


而且焊盘做mark点除了没吸光区 相机会误判外,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

就是:  焊盘的钻孔是不准的!!!

焊盘钻孔会钻歪!

重要的事情说3遍,不能用焊盘做mark点

去过电路板厂的应该了解, 线路曝光是用胶片做的,定位很准, 用铜皮做mark点是没问题的

但用焊盘做, 很多焊盘中间是钻孔的,而且钻孔一般是机械钻孔,  pcb在钻孔机上 需要用夹具固定,这就引入了一个很大的误差:很多时候你会发现pcb的孔是不是没有对准?

除了夹具带来误差外,钻孔机的本身是机械运动机构,也会引入误差,这个误差比曝光机的线路误差大得多

所以: 千万不要用有孔 的焊盘或过孔做 mark点!
发表于 2017-5-24 12:4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7-5-24 10:01
省掉工艺边,mark往哪里放?

常规要求5mm内不能有mark和元件!!我们的贴片机夹边3mm,如果mark刚好不被 ...

PCB内放mark点,对于密度不高的板可以用原件的焊盘做mark。
发表于 2017-5-24 14: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scofiled 发表于 2017-5-24 12:12
而且焊盘做mark点除了没吸光区 相机会误判外,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

就是:  焊盘的钻孔是不准的!!!

是的,实在没办法了,才会用焊盘孔
喷锡的,孔有时反光和锡量等因素,误差会大很多

MARK 点,就是一个独立的元的贴片焊盘,
发表于 2017-5-24 14: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yangsen 发表于 2017-5-24 12:48
PCB内放mark点,对于密度不高的板可以用原件的焊盘做mark。

误差会比较大的

密度大的板子,就凹加工艺边了,mark放在工艺边上可以,尽量往板子靠拢
发表于 2017-5-24 18:56: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cofiled 发表于 2017-5-24 12:12
而且焊盘做mark点除了没吸光区 相机会误判外,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

就是:  焊盘的钻孔是不准的!!!

补充一下。大部分插件孔焊盘是圆形,抓钻孔可能出问题,抓焊盘边缘可能会好很多,新一点的设备基本都能调成这种模式。
发表于 2017-5-29 18:56:34 | 显示全部楼层
scofiled 发表于 2017-5-24 12:12
而且焊盘做mark点除了没吸光区 相机会误判外,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

就是:  焊盘的钻孔是不准的!!!


焊盘钻孔?什么意思?

当我没说,完全忘掉了直插这么一回事……
发表于 2017-5-31 20:4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讲的太好了!
发表于 2017-6-2 13:24:3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发表于 2017-6-2 13:31:05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的很好,学习了!
发表于 2017-7-4 12: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发表于 2017-12-14 15:53:52 | 显示全部楼层
用CAM350拼好板了,请教如何在拼好板左右加工艺边和在工艺边上加mark点和过孔。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4 19:25:36 | 显示全部楼层
mypear 发表于 2017-12-14 15:53
用CAM350拼好板了,请教如何在拼好板左右加工艺边和在工艺边上加mark点和过孔。 ...

一般建议是mark做成库,画册pcb时以元件形式加入,导出坐标文件时,mark也一起导出了。

可以提供单板文件让板厂给加mark和工艺边。
一般加vcut工艺边都是在外框层直接画。

工艺边加过孔干嘛?
发表于 2017-12-15 13: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较低密度的用孔就很好啊,识别率100%的
上次有个MARK就是上面有球形焊锡,结果照出来就变很小的,通不过,可能新机器会好些 吧。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5 14: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bendan 发表于 2017-12-15 13:03
较低密度的用孔就很好啊,识别率100%的
上次有个MARK就是上面有球形焊锡,结果照出来就变很小的,通不过, ...

孔的识别度确实比喷锡板高点,但0.5mm间距及以下的板精度不行。

随便找个过孔看看,孔在不在焊盘的中心。
钻孔和焊盘不是同一个工序,有时候位置误差挺大的。
发表于 2017-12-16 11:4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7-12-15 14:26
孔的识别度确实比喷锡板高点,但0.5mm间距及以下的板精度不行。

随便找个过孔看看,孔在不在焊盘的中心 ...

是啊,我说的较低密度的,上次我那个红胶板,没有芯片,全是0805,品质太差,MARK点很多都没有了。后来就改成用孔,非常好,就有一块焊盘残缺的没过。外径3毫米孔1.1的焊盘,都会被腐蚀到残缺 不全,你想想这个板子到什么品质了。哈哈
发表于 2018-1-25 16: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中
友情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将会被封锁ID。详情请参考:论坛通告:封锁ID、获得注册邀请码、恢复被封ID、投诉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莫电子论坛(原ourAVR/ourDEV) ( 公安备案:44190002001997(交互式论坛)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9047143号 )

GMT+8, 2018-12-17 07:23

阿莫电子论坛, 原"中国电子开发网"

© 2004-2018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