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查看: 1566|回复: 41

借用宝地,搭车求助一个0805器件一端正常另一端焊盘虚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18 10: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先声明,板子是自己的山寨贴片机+烤箱焊接的,跟务实贴片无关,因为是贴片相关问题,临时借用宝地,搭车求问,如有不妥请删除。

言归正传,虚焊的表现:1个普通的0805电阻或电容,过回流焊后,其中一端焊接很正常,但是会偶尔有另一端出现焊锡已经完全融化,但是器件引脚是浮在凝固之后的焊锡之上,通常电气上测量还是是绝缘的(估计是助焊剂融化后在焊锡表面因表面张力形成的膜隔离了),基本的形态如下图照片所示,手机拍摄,多多包涵。

焊接故障.jpg
发表于 2017-7-18 10:3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ocalli 于 2017-7-18 10:32 编辑

焊盘做那么宽干嘛?看那个电容,几乎没法挨上,这个是有问题的。
再有就是换种锡膏看看,可以和我拿瓶试试,不要淘宝上买,尽量去正规渠道买。
我一开始就给淘宝害了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0:3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likemcu 于 2017-7-18 10:33 编辑
cocalli 发表于 2017-7-18 10:30
焊盘做那么宽干嘛?换种锡膏看看


上面说了,是山寨机贴片,焊盘大些,稍微有点偏差也不会离开焊盘,容错性大一些。焊盘两头长,中间也没多大空档,0805中间空隙20mil。

你推荐个锡膏的牌子啊
发表于 2017-7-18 10: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ilikemcu 发表于 2017-7-18 10:32
上面说了,是山寨机贴片,焊盘大些,稍微有点偏差也不会离开焊盘,容错性大一些。焊盘两头长,中间也没多 ...


焊盘大可以
但是焊盘距离不能大啊,这个你看你得电容,2端好像是刚刚挨上(0805钢网还有防锡珠处理呢)
锡膏买:兴鸿泰的不错,贵,帝腾,稍微便宜点
不要相信淘宝上的兴鸿泰,假的,应该说是半假的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0:4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likemcu 于 2017-7-18 10:44 编辑

我补充一个焊盘和器件以及实际焊接的示意图。实际焊盘很大的,器件即使位置偏离比较大,两端引脚也能保证在焊盘上,我是想通过这个保证焊接可靠性。

那个电容的焊盘距离是宽点的,40mil,中间要过一条线。
示意图.PNG
发表于 2017-7-18 10:5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锡膏放太久了,有点干了?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0:59:33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7-7-18 10:35
焊盘大可以
但是焊盘距离不能大啊,这个你看你得电容,2端好像是刚刚挨上(0805钢网还有防锡珠处理呢)
...

谢谢你的意见,准备买一瓶兴鸿泰的试试看,这个用量不大,确实购买起来挺累人的,全靠RP啊。
发表于 2017-7-18 11: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两个方面,一个是炉温不行,回流时间不够,有铅熔锡在230度(无铅245度)时需要有40-70秒。二是锡膏成份有问题。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7-7-18 11: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1:05:17 | 显示全部楼层
aleyn 发表于 2017-7-18 10:52
是不是锡膏放太久了,有点干了?

新买的也是如此,所以才郁闷啊,听2楼的,换兴鸿泰的试试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哈
发表于 2017-7-18 11:06: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回流的时候一边先升温,前面的引脚已经融化,后面还没融化,融化的这边把电阻电容拉过来了,或者会翘起来。应该是焊盘过大导致的。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1: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leafstamen 发表于 2017-7-18 11:06
过回流的时候一边先升温,前面的引脚已经融化,后面还没融化,融化的这边把电阻电容拉过来了,或者会翘起来 ...

我用的是烤箱,一个0805器件两端长度差也就2、3mm,温度差不至于如此之高吧。
发表于 2017-7-18 11: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用千柱的锡膏,感觉挺好,不过有点贵
发表于 2017-7-18 11:52:41 | 显示全部楼层
1、先确保锡膏有黏性(搅拌起来像糖,不能像豆腐渣),如果没黏性直接报废。
2、贴片后看锡膏有没有被元件压变形,如果看不出变形,增加贴装高度.
3、器件高度设置正确。0805电容最高1.25mm,电阻0.5mm。同一个参数不靠谱的
4、温度曲线。
发表于 2017-7-18 12: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用烤箱肯定只管化锡,不管升温曲线了

你这样试试,分两个工序:预热,化锡
1、pcb先放烤箱上面预热,
2、预热后再进烤箱化锡
烤箱里面的板出来,上面的板进去,这样循环。
发表于 2017-7-18 12: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面的补充一点
1.5、锡膏从冰箱出来要回温后再开盖使用(自然升温到环境温度)
冰箱里面的东西拿出来会结露,外面挂好多小水珠。锡膏也一样,pcb上有小水珠直接进烤箱,可能会把元件炸飞。
发表于 2017-7-18 13: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一个器件的焊盘的铜皮面积,大小尽量一致
发表于 2017-7-18 13: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ilikemcu 发表于 2017-7-18 10:59
谢谢你的意见,准备买一瓶兴鸿泰的试试看,这个用量不大,确实购买起来挺累人的,全靠RP啊。 ...


淘宝上99%假的,(不说100%,我买的还是销量最大的一家)
我一开始做SMT,就是淘宝上买的,第一屏效果还行,
后面2次买的就有问题了
后来去兴鸿泰门市买,他们说,他们没有挂淘宝的,都是拿他们的对的。
我现在用的也是直接原厂正品6337,效果都很好
发表于 2017-7-18 13: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贴片机头没把元件压入锡膏中
发表于 2017-7-18 13: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手工贴放长出现这个问题的。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4: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7-7-18 12:11
前面的补充一点
1.5、锡膏从冰箱出来要回温后再开盖使用(自然升温到环境温度)
冰箱里面的东西拿出来会结 ...

谢谢你的建议!
关于锡膏进水回流焊炸飞的事情,前阵子遇到过,那几天是长江流域的黄梅天,天天下雨,空气湿度大得不得了,很多贴片好好的板子进去,出来器件全跑得乱七八糟,特别是SOT89之类大封装的器件,居然能180三个脚立起来,后来查了网上的此类问题,说是锡膏进水,需要在预热阶段把水先烘干,于是晚上加班修改了烘箱的程序,把预热温度和延时加了可设置的菜单,其实所谓预热就是加热到一个温度后,关掉加热,热惯性会继续缓慢升温,延时一段时间,这个时间给锡膏烘干去水,然后出来的板子炸锡的比例大大下降。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4: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7-7-18 13:16
淘宝上99%假的,(不说100%,我买的还是销量最大的一家)
我一开始做SMT,就是淘宝上买的,第一屏效果还 ...

我用量少,只能淘宝碰运气了,呵呵,一瓶用好久了。
发表于 2017-7-18 14: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ocalli 于 2017-7-18 14:32 编辑
ilikemcu 发表于 2017-7-18 14:22
我用量少,只能淘宝碰运气了,呵呵,一瓶用好久了。


可以考虑买我的锡膏,我现在正常用,比淘宝的好
我的锡膏用量也少,现在打算出一点,这样好叫他们送货和减价 ,不靠锡膏赚钱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4: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7-7-18 14:27
可以考虑买我的锡膏,我现在正常用,比淘宝的好

已经私信给你,上午已经淘宝了一瓶,下次找你买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9: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7-7-18 12:05
你用烤箱肯定只管化锡,不管升温曲线了

你这样试试,分两个工序:预热,化锡

另外,之所以自己整山寨机贴片,是产品型号规格众多,每种量又不大,数量不确定,市场销量更是不确定,有时候你以为肯定能好卖的,1年都卖不出几个,有时候你认为不好卖的东西吧,一下子来个奇葩客户,那要货起来,催货能把你催死
现在正在逐步把产品规格型号重新收起来,尽量做成统一的几个PCB,然后能外发的就外发出去,自己只做尽可能简单和少的事情,要不然真要累死。
外发的话,务实贴片是第一选择哈,再过几个月吧,先自己小批量生产销售,稳定了就可以批量外发了。
发表于 2017-7-18 20: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楼主一样,自己做产品,量还不大。生产真是个问题!
 楼主| 发表于 2017-7-24 09: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7-7-18 10:35
焊盘大可以
但是焊盘距离不能大啊,这个你看你得电容,2端好像是刚刚挨上(0805钢网还有防锡珠处理呢)
...

谢谢兄弟的指点!现在换了锡膏,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等用完了找你买正牌的兴鸿泰锡膏哦。

上周发贴当天的上午就在淘宝买了一瓶不知真伪的兴鸿泰6337焊锡膏,4号粉的,垃圾的天天快递,还好周五到货,双休日去工厂贴片了,经过2天地使用,原来的这个问题已经消失殆尽,虽然偶尔还有焊接时一端拉偏导致另一端没有焊接的情况发生,那是贴片机贴片或者放板时无意碰到或者震动后移位导致的,最关键的是,现在只要是位置正确的器件,就不存在虚焊的焊点,这一点对于焊接之后电路板的检修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原来的板子必须两侧翻来覆去仔细检查才能放行,否则那种一头看似搭在焊盘上,实际却是虚焊的板子仍然会流入下一道,存在严重的质量隐患,现在直接正视检查就OK了,而且虚焊的数量大幅度降低!

新换的锡膏感觉融化之后的表面张力明显大于原来的,焊点的焊锡非常光滑平整,0805引脚边沿的斜坡明显很平缓,而之前的就是两头多中间凹,尤其是贴片电感,两个焊点往两边拉伸的力度相当,总是把电感拉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稳定位置,非常好。

对楼上所有回复本贴的网友,特别是提出很多有益建议的朋友,一并表示感谢!
发表于 2017-7-24 10:3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ocalli 于 2017-7-24 10:36 编辑

建议你修改下焊盘,
前2天给一个坛友做的板子,封装基本是0805的封装,贴0603 ,按点算,5~8%左右的不良,也就是1个板子,始终有3个左右的虚焊(拉偏了),或者立碑了
还好板子不多,100片,
发表于 2017-7-24 15:43: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两边铜皮面积差异,导致加热时温度不同,铜皮小的一边会先化锡,
 楼主| 发表于 2017-7-24 18:51:40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7-7-24 10:31
建议你修改下焊盘,
前2天给一个坛友做的板子,封装基本是0805的封装,贴0603 ,按点算,5~8%左右的 ...

我常用的阻容电感等器件基本都是0805,焊盘大小如下图,右面有个未使用的0805的0欧贴片电阻位置,和上面的已经贴了电阻的,你帮我看下,我应该如何改这个焊盘呢?谢谢

当前0805封装2个焊盘之间的空隙是20mil,焊盘左右宽度70mil,上下高度是50mil,这个板子是没有丝印层的。


IMG_20170724_184408.jpg
发表于 2017-7-24 18: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焊盘间距还可以,小贴片机够用,    个人觉得,焊盘太大了,外面的不用太多。应该可以去掉1/5~1/4之间
发表于 2017-7-24 19: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wmm20031015 发表于 2017-7-24 15:43
两边铜皮面积差异,导致加热时温度不同,铜皮小的一边会先化锡,

其实,这个基本不存在,概率是0.001%
主要是贴的不正、没压下、氧化等造成,   还有就是锡膏差
 楼主| 发表于 2017-7-24 20: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7-7-24 18:59
焊盘间距还可以,小贴片机够用,    个人觉得,焊盘太大了,外面的不用太多。应该可以去掉1/5~1/4之间
...

明白了,谢谢!
发表于 2017-8-13 01:3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喊成这样
发表于 2017-8-13 02: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自己贴,还是建议重新做一下焊盘,目前的焊盘两边太大。原则上确保完全被拉到一边的时候,另一边仍然能贴上。(自己机器焊,长度上建议两边焊盘比实物各多0.5mm即可,宽度焊盘和实物基本一致)
目前这种焊盘,手工焊很爽,但是机焊很郁闷,故障率太高,要么一边偏要么立起来(或者一边翘)。
发表于 2017-8-13 08:0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补一张前天的照片,普通锡膏,淘宝买的,今年4月底收到,5月初用了一点,把钢网剩下的都收集到里面,拧紧之后,放在印刷机旁边,没放冰箱,一直放这次使用,打开后看到表面有一些淡黄色的液体,可能是助焊剂,搅拌两分钟,气温高啊,34度,看起来很稀,然后干活,就这个效果了
IMG_20170813_075503.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8-13 09: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bendan 发表于 2017-8-13 08:01
补一张前天的照片,普通锡膏,淘宝买的,今年4月底收到,5月初用了一点,把钢网剩下的都收集到里面,拧紧之 ...

被你这个帖子提醒到了,我的锡膏平时用完,用剩的都会回收进瓶子里,而且从来不放冰箱的,估计焊接不好和这2个也大有关系。

谢谢提醒。
发表于 2017-8-13 09: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ilikemcu 发表于 2017-8-13 09:16
被你这个帖子提醒到了,我的锡膏平时用完,用剩的都会回收进瓶子里,而且从来不放冰箱的,估计焊接不好和 ...

我以前也都放冰箱的,这次没有,而且经过整个夏天,你看效果,一点锡珠没有,看起来非常亮。
发表于 2017-9-3 15: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ilikemcu 发表于 2017-8-13 09:16
被你这个帖子提醒到了,我的锡膏平时用完,用剩的都会回收进瓶子里,而且从来不放冰箱的,估计焊接不好和 ...

贴片机是怎么DIY的?比较感兴趣。
发表于 2017-12-12 16:57:37 | 显示全部楼层
立碑现象
发表于 2017-12-12 20: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自己用热风枪+锡膏焊板子也出现这情况。感觉是冬天了,然后板子升温太快两边温度不一致导致的,夏天的时候从来不会这样。
发表于 2018-2-26 15:2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饭桶 发表于 2017-7-18 13:16
贴片机头没把元件压入锡膏中

+1 应该 是这个问题
友情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将会被封锁ID。详情请参考:论坛通告:封锁ID、获得注册邀请码、恢复被封ID、投诉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莫电子论坛(原ourAVR/ourDEV) (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9047143号 公安备案:44190002001997(交互式论坛) )

GMT+8, 2018-9-22 10:23

阿莫电子论坛, 原"中国电子开发网"

© 2004-2018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