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查看: 2715|回复: 74

SMT可制造性问题分享1:元件引脚必须全部放置到焊盘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3 16: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务实贴片 于 2018-4-6 15:54 编辑

C93.png

QQ图片20180403160046.jpg

这个电容板上一共焊了800颗,AOI检出23颗不良,少锡。不排除没有检出的不良。


我们系统上使用的标准元件数据,算上公差,实际片状元件尺寸误差比较大的有0.2mm,大电容通常两头还会小一点。



遇到过更严重的情况,QFN引脚与焊盘接触区域只有0.15mm左右

芯片实际尺寸
qfn5.png


芯片尺寸与PCB尺寸对比
qfn1.jpg

qfn2.jpg


刚好系统上没有这个芯片数据,下单时没能检查出这个问题,上机后才发现。
用户端少数据.jpg

qfn4.jpg
发表于 2018-4-3 16:40: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误差也太大了吧~~这画板子的人这么水~~
发表于 2018-4-3 18: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11.png
看看这种,    体会一下下...
发表于 2018-4-3 18:57:40 | 显示全部楼层
jcrorxp 发表于 2018-4-3 16:40
这误差也太大了吧~~这画板子的人这么水~~

充分证明了这么一句:      
好多人就是在应付工作, 压根就没想过成为"专家",   画完拉倒.    甚至把应付工作当成理所当然,  一句这个我不懂, 老板你得请牛人来搞定...  把老板气的什么脾气也没了.

注意:这里的 "专家" 甚至都 熟手 都算不上.
发表于 2018-4-3 19: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是误差,是错误,没有按照手册设计封装,甚至封装都完全错的
发表于 2018-4-3 19: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yerrmin 发表于 2018-4-3 19:07
这不是误差,是错误,没有按照手册设计封装,甚至封装都完全错的

个人或者小企业不像大公司,画板子时候元器件直接从元器件管理系统调取,管理系统里元器件数据详实而且封装都是经过验证的,可以保证百分百可靠。
我相信群里的除非在公司里做,不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封装库,里面五花八门,各种错误多很正常
发表于 2018-4-3 19:2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JLC推出的封装库真是群里电工的福音啊,减少了多少错误和工作量
发表于 2018-4-3 19: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已经不是要求了,而是焊盘错误了。
发表于 2018-4-3 20:3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几个 公司 有钱 请 封装管理的专门人员,没几个工程师 不被压榨,产品附加值太少,已经不是单纯 说人不认真的问题了
发表于 2018-4-3 20:41: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画了新的封装都要1:1打印出来和实物比对
发表于 2018-4-3 21: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smartmeter 发表于 2018-4-3 20:41
我画了新的封装都要1:1打印出来和实物比对

我也是,因为做样品的时候都是自己焊接   要是封装没做好  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楼主| 发表于 2018-4-4 08: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务实贴片总工 于 2018-4-4 10:53 编辑
深圳嘉立创-SMT 发表于 2018-4-3 18:51
看看这种,    体会一下下...


你这种一眼就能看出来好不。
我发的两个案例,电容那个炉后目检一个也没发现,如果不测AOI,不良器就全给客户了。

后面QFN那个,从正面根本看看不出问题,你要不猜下50片直接生产出来不良率是多少
发表于 2018-4-4 09: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深圳嘉立创-SMT 于 2018-4-4 09:03 编辑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8-4-4 08:36
你这种一眼就能看出来好不。
我发的两个案例,电容那个炉后目检一个也没发现,不测AOI就全给客户了。


嗯嗯.那是最低级的错误了.

一定要在上线前 就做DFM检查,   图纸仿真.  

心疼那个QFN封装的客户, 出货吧就一直心里悬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焊了.  不出货把一堆钱就砸手里了.
发表于 2018-4-4 16: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嘉立创-SMT 发表于 2018-4-4 09:02
嗯嗯.那是最低级的错误了.

一定要在上线前 就做DFM检查,   图纸仿真.  

首件的时候就检查出来问题了,告知客户风险很大,最后客户还是要求先做50小片。
发表于 2018-4-7 16: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学习了
发表于 2018-4-14 15:24:52 | 显示全部楼层
低级错误犯了一次就不应该有第二次了。
发表于 2018-4-14 16:5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封装库 从来都是自己画。
发表于 2018-4-14 22: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做非常好,因为画pcb,和生产pcb。二者是脱节的,没有联系,让更多的画pcb人,更多的了解pcb的生产工艺。故而提高设计pcb的能力。和减少生产pcb中长现的错误。一举二得。
发表于 2018-4-14 22:41:2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用的封装库一般都是自己画的,都认真的检查过。出错过,认真了,慢慢成了习惯而已。布局的时候习惯性Ctrl+M测量一下。
发表于 2018-4-15 06:4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经常跑加工厂,有时和他们聊天知道,有些画板子的根本就是啥都不懂,见过画块板子一颗滤波电容都没有的,工作不正常赖加工厂没做好
发表于 2018-4-15 10:52:26 | 显示全部楼层
smartmeter 发表于 2018-4-3 20:41
我画了新的封装都要1:1打印出来和实物比对

和你一样,我是每块板子都要打印出来比一下才安心
发表于 2018-4-15 16: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做封装库
发表于 2018-4-16 21:32: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错误,不是失误。
工作态度问题,我做pcb封装只发生过三极管管脚顺序错误的问题,因为有的三极管管脚顺序确实不一样。
像封装大小的问题,从来没出过这个问题。
这是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
发表于 2018-4-17 08:34: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专不专业是能力问题,敬不敬业是素质问题
发表于 2018-4-17 20: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干过这事,但其实我还是挺负责,
发表于 2018-4-17 22:44: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appywinds 发表于 2018-4-17 08:34
专不专业是能力问题,敬不敬业是素质问题

+1

工作态度好的,能力一般也差不到哪去。
发表于 2018-4-17 23: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还在加班,工人7片板有3片线焊错了,只有4根线的板,焊错3片。
发货出去几十片。怎么教都不学。心里面只有一个钱字。
这估计是现在90后的大多数心态。
发表于 2018-4-18 09: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需要敬业精神
发表于 2018-4-18 09: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huike 发表于 2018-4-17 23:09
我现在还在加班,工人7片板有3片线焊错了,只有4根线的板,焊错3片。
发货出去几十片。怎么教都不学。心里 ...

不管几零后都有这样的人,

你见过几个90后就这样说?
 楼主| 发表于 2018-4-18 09: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huike 发表于 2018-4-17 23:09
我现在还在加班,工人7片板有3片线焊错了,只有4根线的板,焊错3片。
发货出去几十片。怎么教都不学。心里 ...

指导到位没有?必须写清楚,哪个位置接哪根线,4根线如何识别,4个位置如何识别。这种条件下才有可能不错。

直接扔个样板,照这个焊,错了就正常。
发表于 2018-4-18 10: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8-4-18 09:49
指导到位没有?必须写清楚,哪个位置接哪根线,4根线如何识别,4个位置如何识别。这种条件下才有可能不错 ...

线当然有颜色,而且两两分开的。现在我已经确定外发的也有错。因为我后期调试的忽略。不过焊错的比例太多了
这样水平的工人应该是不在少数的,这些人说白了就是混饭吃,工作的结果根本不在乎。
发表于 2018-4-18 10:3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8-4-18 09:49
指导到位没有?必须写清楚,哪个位置接哪根线,4根线如何识别,4个位置如何识别。这种条件下才有可能不错 ...

忘记说了,这样的工人工作3年了,而且薪资达到万元。底薪4000,各种提成比工资还高。
发表于 2018-4-18 14: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明明要3天完成的工作就要求你一天必须完成的时候,如果还要谈敬业其本就要走人。如果不想走人的时候往往选 择快速完成任务,而不管后果,因为早晚做不下去,怎么样都要走。
发表于 2018-4-19 18:03:48 | 显示全部楼层
简单点, 封装要准确,
 楼主| 发表于 2018-4-20 10:07:18 | 显示全部楼层
sctwp 发表于 2018-4-18 14:00
当明明要3天完成的工作就要求你一天必须完成的时候,如果还要谈敬业其本就要走人。如果不想走人的时候往往 ...

这个、、

其实很多朋友对此没有关注过。如果原来用一天,看过此帖后,只用一天加一点点的时间就能避免这些问题,那就最好了。
发表于 2018-4-20 13: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8-4-20 10:07
这个、、

其实很多朋友对此没有关注过。如果原来用一天,看过此帖后,只用一天加一点点的时间就能避免这 ...

确实这些是基础性的东西,只要建立好了后面好处多多。但如果一开始就这样,积累的时间长了,坑就会很多,如果这个时候去动会有很多不可控的问题,并且人往往有一种 以前也这样只是问题少一点而现在有问题你的方法是错误的。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很麻烦。积重难返是不是这个意思啊
发表于 2018-4-20 13:13: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用自己制作的封装,从没出错过
发表于 2018-4-20 16: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这么说,感觉自己做事儿还是比较认真的。。。
发表于 2018-4-20 21:4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不打样的?就上SMT了?牛啊
发表于 2018-4-21 08: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smartmeter 发表于 2018-4-3 20:41
我画了新的封装都要1:1打印出来和实物比对

看起来觉得不可思议。其实是最佳验证方法
发表于 2018-4-22 22:5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基本的设计要求了吧。。。话说LZ家的X光机不错哦
 楼主| 发表于 2018-4-23 08:38:06 | 显示全部楼层
smart_inside 发表于 2018-4-22 22:59
基本的设计要求了吧。。。话说LZ家的X光机不错哦

暂时还没有X光机

图2是saki AOI
再后面的图片是雅马哈贴片机的功能。
发表于 2018-4-23 23: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嘉立创-SMT 发表于 2018-4-3 18:51
看看这种,    体会一下下...

看这图,心里特难受,越看越难受
发表于 2018-4-24 18: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生产性很重要!!
发表于 2018-4-25 22: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gerber的时候都会把芯片封装检查放入checklist里面,最后1:1打印实物检查,才会放心外发
发表于 2018-4-26 14: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smartmeter 发表于 2018-4-3 20:41
我画了新的封装都要1:1打印出来和实物比对

嗯,这真是个好习惯。虽然要耗点时间,但很有必要。如果栽在这种问题上就太郁闷了。
发表于 2018-4-26 15:53:18 | 显示全部楼层
sctwp 发表于 2018-4-20 13:03
确实这些是基础性的东西,只要建立好了后面好处多多。但如果一开始就这样,积累的时间长了,坑就会很多, ...

生产上最怕的就是积重难返啊。

长期不规范的遗留,是需要系统性解决的。
发表于 2018-4-26 18: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专家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发表于 2018-4-27 10: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问题来了,嘉立创的封装库在哪下载?
发表于 2018-4-28 10:35:18 | 显示全部楼层
能用的设计和成熟的设计,就是新手和专家的区别。最近深有体会
发表于 2018-4-28 16:49:1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樣品工程師自己焊接
发表于 2018-4-30 07:07: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是画封装会1:1打印试一下,然后自己焊两块试试。
发表于 2018-4-30 08: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制版人很乐观。。。
发表于 2018-4-30 14: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制作元器件封装时,焊盘尺寸拫据元器件datasheet上的尺寸图再适量的加宽些,就不会出错了
发表于 2018-5-2 17:30:13 | 显示全部楼层
smartmeter 发表于 2018-4-3 20:41
我画了新的封装都要1:1打印出来和实物比对

时间紧没有实物的怎么比对?
发表于 2018-5-3 09:0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发表于 2018-5-3 14: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后面几个基本属于完全画错了
发表于 2018-5-4 08: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用恐怖来形容,拿到这样的板子来调试估计得去半条命!
发表于 2018-5-4 12: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mubei 发表于 2018-4-3 19:24
所以JLC推出的封装库真是群里电工的福音啊,减少了多少错误和工作量

也省了很多扯皮啊,标准化是王道
发表于 2018-5-4 14: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没有用过的封装都是按10L的要求来做
发表于 2018-5-4 16:38:15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做完封装一般都会对照一下规格书的尺寸
发表于 2018-5-6 06: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huike 发表于 2018-4-17 23:09
我现在还在加班,工人7片板有3片线焊错了,只有4根线的板,焊错3片。
发货出去几十片。怎么教都不学。心里 ...

不能对工人要求太高啊,太高是设计的问题,就算两线也会正负安反,何况7线,
一个电源,有两人根输入,两根输出,结果因为220与低压接反,没少烧,这些失误是正常的,你的七线错了那就太正常了,
以前线路板上在生产时要加个孔固定板子,结果工人直接在线路上打孔,结果板子不能工作,能正常工作就奇迹了
发表于 2018-5-6 17:28:54 | 显示全部楼层
sq0101 发表于 2018-5-6 06:32
不能对工人要求太高啊,太高是设计的问题,就算两线也会正负安反,何况7线,
一个电源,有两人根输入,两 ...

4根,,,
发表于 2018-5-6 21:5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8-5-7 11:41:5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设备好像很先进
发表于 2018-5-10 07:4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画好器件封装是PCB设计的前提
发表于 2018-5-11 12: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layout画板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经验的
发表于 2018-5-13 14:43:50 | 显示全部楼层
PCB工程师真的要认真对待这个事情。
发表于 2018-5-15 08: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8-5-22 12:5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这帖子很有用
发表于 2018-5-22 14:44:11 | 显示全部楼层
PCB没打样吗?
发表于 2018-5-22 17: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支持了,不过在试运营阶段。
发表于 2018-5-23 21: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这个经验很好呀
发表于 2018-6-6 21:05:5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1:1打印出来也不是很费事,可以大大减少出错的概率
发表于 2018-6-24 11:3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元件和封装对应不上,数量不多的订单,我们是帮客户把锡膏加多,这样虚焊的可能性就少。以后尽量叫客户自己返修,有时候告诉他们了,他们也不一定记得住。
友情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将会被封锁ID。详情请参考:论坛通告:封锁ID、获得注册邀请码、恢复被封ID、投诉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莫电子论坛(原ourAVR/ourDEV) (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9047143号 公安备案:44190002001997(交互式论坛) )

GMT+8, 2018-10-17 01:49

阿莫电子论坛, 原"中国电子开发网"

© 2004-2018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