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查看: 1594|回复: 27

看到到这样的板就心累,可能还会“被背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7 10: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s.jpg


ss2.jpg


第二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了,如果我们贴片机没这功能,可能我们也不知道不良原因。

虽然两次都及时发现并告知客户,但扔不排除“被背锅”的可能。“这破厂做这批板,tmd就没几个良品”
 楼主| 发表于 2018-8-18 14: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务实贴片总工 于 2018-8-18 14:17 编辑
dragonlands 发表于 2018-8-18 10:18
到底啥问题?看上去是公制英制转换精度不够吧?这两张图是想表达零件与焊盘对不上么?
0603一般都是指英制 ...


元件与焊盘不合适,看之前的另一个案例https://www.amobbs.com/thread-5689636-1-1.html
这个芯片是5*5mm,0.5mm中心距的QFN
元件引脚与器件重叠部分只有0.15mm,
如果某一边的锡膏先熔化,QFN产生一点移位,就可能造成另外一边引脚与焊盘脱离;甚至芯片跑到另一边。

2楼说的是电容尺寸买错。
 楼主| 发表于 2018-8-17 10: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务实贴片总工 于 2018-8-18 13:48 编辑

另外提醒下:公制0603 != 英制0603

连续几个客户要用英制0603,发来英制0201了(公制0603)。

编辑补充:
要用的是1.6*0.8mm元件,买到了0.6*0.3mm元件。

常见chip 元件尺寸:
英制:        0201                 0402                 0603                 0805

尺寸         0.6*0.3mm         1*0.5mm         1.6*0.8mm         2*1.25mm
公制:        0603                 1005                 1608                 2125
发表于 2018-8-17 10: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8-8-17 10:07
另外提醒下:公制0603 != 英制0603

连续几个客户要用英制0603,发来英制0201了(公制0603)。 ...

公制 0603 是啥东西? 啥尺寸?
发表于 2018-8-17 17: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i_kkyu 发表于 2018-8-17 10:31
公制 0603 是啥东西? 啥尺寸?

0603封装,公制单位mm
发表于 2018-8-18 09:45: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板厂的问题,还是设计的问题?
发表于 2018-8-18 09: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设计问题,我们遇到过
发表于 2018-8-18 09:53: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芯片可能是NRF的
发表于 2018-8-18 09:56: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手焊封装,手焊QFN,很多人就这么干的,这是设计的人,量产没改封装的问题
发表于 2018-8-18 09: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工厂越来越牛逼了,真心不错!!
发表于 2018-8-18 10: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板厂的问题,还是设计的问题?
发表于 2018-8-18 10:06: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应该进行下去了,和板厂没关系吧,是设计者封装问题。就算客户要做,都不要进行,批量不良,还是你背
发表于 2018-8-18 10: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8楼估计就是真相
发表于 2018-8-18 10: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到底啥问题?看上去是公制英制转换精度不够吧?这两张图是想表达零件与焊盘对不上么?
0603一般都是指英制吧,第一次听说公制有0603的。
发表于 2018-8-18 10:3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看太明白,可否详解,谢谢
发表于 2018-8-18 10: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直接别干了吧,省得背黑锅
发表于 2018-8-18 10: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来说,资深的,细心的电工layout后会一比一比的打印出来,把零件摆上去检查封装。这封装好象与元件的引脚对不齐,焊盘过长,焊盘错位。楼主啥机器能生成那个绿色检查图形啊,很牛B的机器啊,不会是X光的吧
发表于 2018-8-18 10: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别心累了,习惯就好了,这年头好多应届毕业生是零工资就业,又能加班吃苦,老板很稀饭,搞废几块板,耽误点时间,老板根本不在乎。
发表于 2018-8-18 11: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dragonlands 发表于 2018-8-18 10:18
到底啥问题?看上去是公制英制转换精度不够吧?这两张图是想表达零件与焊盘对不上么?
0603一般都是指英制 ...

正常说的0603  都是公制, 1.6mm*0.8mm   也就是1608
但是0603 英制,就是0201封装了,   记得论坛前段时间就发帖,说JC 里标注0603 ,结果买了0201的料。

一般都是说  0201   0402  0603  0805   1206 等
很少是 0603  1005  1608  2012  3216等
发表于 2018-8-18 11: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8-8-18 11:01
正常说的0603  都是公制, 1.6mm*0.8mm   也就是1608
但是0603 英制,就是0201封装了,   记得论坛前段时 ...

r u kidding?
0402 = 0.4inch*0.2inch 约=1mm*0.5mm
我记得1206以上的大封装有些是公制,容易搞混,anyway, 每一种元件,小到电容电阻,都应该以datasheet为准
发表于 2018-8-18 11: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真没有听说过有公制的0603
发表于 2018-8-18 11:32:22 | 显示全部楼层
dansDD 发表于 2018-8-18 11:15
还真没有听说过有公制的0603

你自己看下你的料盘上标注,是不是有1608?  就是长1.6mm,宽0.8mm,所以自己的焊盘就要注意了,焊盘中心,至少是1.5~1.6mm       大了小了效果都不好。
有人做到1.9mm,标准0805 的尺寸(2012, 长2.0mm   宽1.2mm)   焊盘中心距离建议做1.9~2.0mm
也有标注0603(常用标注)
发表于 2018-8-18 12:37:56 | 显示全部楼层
darkness27 发表于 2018-8-18 10:31
没看太明白,可否详解,谢谢

还没看明白,器件和封装对不上,贴完后。器件的Pin和中间的大GND短路
 楼主| 发表于 2018-8-18 13:45:33 | 显示全部楼层
i_kkyu 发表于 2018-8-17 10:31
公制 0603 是啥东西? 啥尺寸?


常见chip 元件尺寸:
英制:        0201                 0402                 0603                 0805

尺寸         0.6*0.3mm         1*0.5mm         1.6*0.8mm         2*1.25mm
公制:        0603                 1005                 1608                 2125
 楼主| 发表于 2018-8-18 14: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guowei681 发表于 2018-8-18 09:56
这是手焊封装,手焊QFN,很多人就这么干的,这是设计的人,量产没改封装的问题 ...

如果为了手焊,把焊盘外扩加大,也没有太大问题。他这个是直接往外移,引脚下面基本没有了。
偏移不能超过0.1,手焊也不轻松。
发表于 2018-8-18 14:4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8-8-18 14:09
如果为了手焊,把焊盘外扩加大,也没有太大问题。他这个是直接往外移,引脚下面基本没有了。
偏移不能超 ...

是的,因为QFN 封装的特殊性,很多工程师,不单单新手,很多老工程师都一样,懒得去用热风枪,习惯电烙铁来焊样板,所以他们故意给引脚拉出去   刚好碰到芯片的焊盘位置,这样有个好处是手焊的时候比较容易焊,而且因为芯片底下没有引脚,不容易因为手焊而导致短路,在样板阶段,这是比较容易操作的,但是对于部分马大哈来说,他认为手焊都可以焊好,那么 量产继续使用原来的手工焊的封装,理想的状态下认为应该是没事儿的,然而实际上他自己也知道,手工焊的封装和量产的QFN 封装是差距很远的,但是为了量产,同时为了避免修改封装带来的其他问题,所以干脆就不修改了,直接这个做下去,JLC 不是有个打样的返单批量功能么,多半出现在这个环节导致的 。
发表于 2018-8-25 16:52:27 | 显示全部楼层
cocalli 发表于 2018-8-18 11:01
正常说的0603  都是公制, 1.6mm*0.8mm   也就是1608
但是0603 英制,就是0201封装了,   记得论坛前段时 ...

这个0603 有可能是 封装制作向导做出来的封装.  刚开始用AD时候也弄不清这个0603到底是怎么回事,幸亏自己多了个心眼,数了一下格子.明显尺寸不对才知道这货是公制.
发表于 2018-8-28 15: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发觉 钽电容是公制的,独石是英制的。
友情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将会被封锁ID。详情请参考:论坛通告:封锁ID、获得注册邀请码、恢复被封ID、投诉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莫电子论坛(原ourAVR/ourDEV) (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9047143号 公安备案:44190002001997(交互式论坛) )

GMT+8, 2018-9-23 11:31

阿莫电子论坛, 原"中国电子开发网"

© 2004-2018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