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查看: 790|回复: 17

这个品牌电容本身质量如此,还是钱花少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2 08:4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务实贴片总工 于 2018-11-2 08:41 编辑

cc.jpg

两个不同的客户,一个用的0402 100nf,另一个用的0603 100nf,
都是0.几%不爬锡(每种统计数量接近2万颗)。

下面图片中心位置那颗都是不良的,如果不使用AOI,很难发现吧!
20180929110207-m_1_C38-1-A-0-7.jpg 20180929105303-m_1_C158-1-A-0-6.jpg 20180929105003-m_1_C149-1-A-0-6.jpg 20180929104231-m_1_C51-1-A-0-6.jpg 20180929104033-m_1_C67-1-A-0-6.jpg 20180929103758-m_1_C44-1-A-0-6.jpg 20180929102950-m_1_C53-1-A-0-6.jpg 20180929092419-m_1_C67-1-A-0-7.jpg 20180929092419-m_1_C67-1-A-0-6.jpg 20180929090649-m_1_C44-1-A-0-6.jpg 20180929090001-m_1_C149-1-A-0-6.jpg





右下那个焊盘不爬锡。
左边再配个ok图片,多来几组光源,对比下。
c4.jpg c3.jpg c2.jpg
发表于 2018-11-2 08:47: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对AOI感兴趣,AOI还真是有用
发表于 2018-11-2 08: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的AOI很厉害
发表于 2018-11-2 09: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AOI还能干这活
发表于 2018-11-2 09: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陈年电容??
发表于 2018-11-2 09:1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跟电容和焊接工艺都有关系。(1)锡浆有没有浸润到焊盘上?机贴时要往下砸一下,锡浆要是硬了件没吃进去极易立碑。(2)温升是不是太慢或太快?(3)用烙铁试试是不是氧化了。电容两头貌似镀的镍,时间长会氧化。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 10: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wye11083 发表于 2018-11-2 09:18
这跟电容和焊接工艺都有关系。(1)锡浆有没有浸润到焊盘上?机贴时要往下砸一下,锡浆要是硬了件没吃进去 ...

首先:对于0.几%的不良率,不良都是偶尔来一个,基本不会连接两张板有不良,一小批做完才几十个。
确定不良原因的成本是加工这批板子加工费的十倍以上!然后 以下都是废话了。


料盘标签显示是18年的料:
0402那款板接近90种元件,共400多颗,3个bga,就这个电容不良。这板做了一共接近10批,该客户所有物料寄存,每次只补充不够的,库存久的物料有超过2年的了,这个电容是新补充的。
另一款的客户经常买很差的料,有种1M0603电阻粘料带上都不下来。


元件或pcb不上锡,还原性高的做法是上锡膏,过回流焊。烙铁差异太大。
之前另一个客户的板,料带看起来很黄,几%不上锡,取10个做上锡实验,也没发现一个有问题。


0402那款板子做了炉温测试板,升温2度/S,恒温时间110S,回流时间80S,最高温度240。

有次在沙井电子市场帮别人买电容,我问店家有什么品牌电容,店家问我要什么品牌、、、、我预料到店家肯定是啥品牌都有,后面用多一点果然有鬼。
发表于 2018-11-2 10: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8-11-2 10:21
首先:对于0.几%的不良率,不良都是偶尔来一个,基本不会连接两张板有不良,一小批做完才几十个。
确定不 ...

...我预料到店家肯定是啥品牌都有,后面用多一点果然有鬼。

要什么牌子,就贴什么牌子的标签.  都有.
发表于 2018-11-2 10: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贴片料看盘子和标签没用的
发表于 2018-11-2 10:5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板子的线路设计有没有问题呢? 中心位置那个都是不良,跟板子设计的关系更大一些吧。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 11: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wajlh 发表于 2018-11-2 10:56
板子的线路设计有没有问题呢? 中心位置那个都是不良,跟板子设计的关系更大一些吧。 ...

板子上是任意分布的,中心因为是AOI取图后对象元件会处理成居中显示,
这板以前也做过好多批了,以前这现象。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 11: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立碑基本没有,都是焊住一丝丝。

锡膏坏很难发生了,锡膏坏了0.5IC很容易不下锡,SPI直接报警。
我们有做锡膏回温、回收控制,今年开始有1mm以下间距元件的板、样板,只用没回收过的锡膏。
虽然按标准搞法,所有锡膏都不能回收,但做上小批量这基本不可能。

报废锡膏有不少,有什么地方可以用?
发表于 2018-11-2 12:23: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8-11-2 11:08
立碑基本没有,都是焊住一丝丝。

锡膏坏很难发生了,锡膏坏了0.5IC很容易不下锡,SPI直接报警。

还是件严重氧化了。标签18年实际不知道多少年的陈料了。我这手焊0402电阻的经验是暴露半年之后smt就容易大量立碑或拖走,温升快些可以缓解,高温保持时间长些也可以缓解。电容貌似比电阻不良率低些。
发表于 2018-11-2 13:50:24 | 显示全部楼层
SMT工艺深入下去还是很多可学习的。
开发人员虽然懂一些,但懂的太少,每次板子发生焊接不良,分析的也不到位。
发表于 2018-11-2 23: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wye11083 发表于 2018-11-2 12:23
还是件严重氧化了。标签18年实际不知道多少年的陈料了。我这手焊0402电阻的经验是暴露半年之后smt就容易 ...

因为电容厚度比比电阻厚多了,本身不容易立碑。
发表于 2018-11-2 23: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总工 发表于 2018-11-2 11:08
立碑基本没有,都是焊住一丝丝。

锡膏坏很难发生了,锡膏坏了0.5IC很容易不下锡,SPI直接报警。

有,那就是锡炉丢里面,就好
就不要卖回那些回收的了
发表于 2018-11-3 05:5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只是这个电容漏焊,那这个电容出问题的面大。做个可焊接性分析,可以看到结果的。
发表于 2018-11-3 10: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嘉立创-SMT 发表于 2018-11-2 10:30
...我预料到店家肯定是啥品牌都有,后面用多一点果然有鬼。

要什么牌子,就贴什么牌子的标签.  都有.{:ti ...

我以前对门的一家贸易商就专做这事,那几个打工妹,每天午饭后休息,就来我这里串门,都是讲的老板抠门和龌龊事儿,我之前还去他那里买过一次,想着反正近嘛,方便,就一个过道,知道后就不再去了
友情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将会被封锁ID。详情请参考:论坛通告:封锁ID、获得注册邀请码、恢复被封ID、投诉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莫电子论坛(原ourAVR/ourDEV) ( 公安备案:44190002001997(交互式论坛)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9047143号 )

GMT+8, 2018-11-14 01:04

阿莫电子论坛, 原"中国电子开发网"

© 2004-2018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