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bbs.com 阿莫电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bottom↓
回复: 22

小批量电路板因为回流焊温度问题造成虚焊,能怎么处理?

[复制链接]
(1939980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4:2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批量电路板250PCS,有30多块板在上电检测时发现有虚焊现象,主要为不爬锡,应该是焊盘上的锡膏熔化了,但焊脚温度不够造成的。
现在上电检测能检出来的还能补焊修好,就怕有些虚焊是检不出来的。电路板的插件现在也已经焊好了,再上AOI也检不了了吧?现在只能安排人工目检再仔细看一遍。还有什么好方法吗?
(1939913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4: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风枪吹吹,以前样板都是过炉,现在都是拿风枪吹的
(1939678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5: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全部涂助焊膏(别买5块钱一瓶那种,至少要几十一瓶那种BGA焊油),再进一次回流焊,

如果不能过回流焊,则做个东西把不耐热元件挡住,下面预热到接近熔点+上面熔点以上几十度加热(返修台的手法)。
(1939670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5: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花时间检查了,直接全部搞一遍吧。
(1939580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5:36:35 | 显示全部楼层
炉温问题造成虚焊通常表现在高热容量元件上:大电感,大电解电容,大模块等
温度问题,锡膏成形和颜色上都会不同的,你搞个清楚点的引脚图看看呢。

如果不良集中在某种IC虚焊,则不一定是炉温造成的,很可能是IC引脚的问题。
这情况可能需要上助焊膏+含锡高活性锡膏兑成很稀,涂上去加热。或者上铬铁。
(19395301)

出0入4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5:4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针对这个芯片,全部用热风枪吹一遍怎么样?
买个好点的热风枪,一旦开启来后,温度基本是稳定的
只需要把板子挨个送过来,在特定位置,温度放置10-20秒即可。
(19394305)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16: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9-12-4 15:36
炉温问题造成虚焊通常表现在高热容量元件上:大电感,大电解电容,大模块等
温度问题,锡膏成形和颜色上都 ...

现在测出来的都不是大器件,而是0603的小电阻。
123.png
(1939273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6: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zh313212 发表于 2019-12-4 16:01
现在测出来的都不是大器件,而是0603的小电阻。

楼主做什么产品阿?用的汽车的保险丝,看样子有不像汽车配件。
(1939247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6:32:03 | 显示全部楼层
zh313212 发表于 2019-12-4 16:01
现在测出来的都不是大器件,而是0603的小电阻。

可以统计下共性,看你这个0603问题,情况1:一个位置虚焊,情况2:多个位置一种阻值虚焊,情况3:多个位置,多个阻值虚焊
(1939153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6:4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9-12-4 15:36
炉温问题造成虚焊通常表现在高热容量元件上:大电感,大电解电容,大模块等
温度问题,锡膏成形和颜色上都 ...

还有一种情况,热风被一些高的座子挡住了。。我以前遇到过整批的0402不良。。
(19390953)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16: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wye11083 发表于 2019-12-4 16:47
还有一种情况,热风被一些高的座子挡住了。。我以前遇到过整批的0402不良。。 ...

后面怎么处理?
(1938916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7: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烙铁一个腿一个腿补。。
(19388984)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17:30:13 | 显示全部楼层
wye11083 发表于 2019-12-4 17:27
烙铁一个腿一个腿补。。

不管看不看得出是否虚焊,全部烙铁一个个补焊?
(1938662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8: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zh313212 发表于 2019-12-4 16:01
现在测出来的都不是大器件,而是0603的小电阻。

外观上看不一定是温度问题呢,物料问题的可能性太些。保险丝座应该是后装的吧。

我们生产只遇到过一次类似情况,集中在某两种物料,换料就好。
(19386411)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18: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9-12-4 18:09
外观上看不一定是温度问题呢,物料问题的可能性太些。保险丝座应该是后装的吧。

我们生产只遇到过一次类 ...

保险丝座是插件,后焊的。
(1938613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8: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wye11083 发表于 2019-12-4 16:47
还有一种情况,热风被一些高的座子挡住了。。我以前遇到过整批的0402不良。。 ...

正规回流炉通常不会出这种问题,都是多种加热方式结合的了。

见过6温区山寨炉子做标准无铅,设置280度就左半个板熔锡,右半个板不熔锡,非得开到300,炉温测试仪进去测温差有几十度。
(1938612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8:1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h313212 发表于 2019-12-4 17:30
不管看不看得出是否虚焊,全部烙铁一个个补焊?

没办法,半融化状态的锡浆很难分辨。
(19385467)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18: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9-12-4 18:17
正规回流炉通常不会出这种问题,都是多种加热方式结合的了。

见过6温区山寨炉子做标准无铅,设置280度就 ...

问了我们的加工厂,由于他们的工人反映炉口捡板温度太高,那几天在回流焊的出口加了一个大功率的风扇,筒状的,有吸力的那种在降温,造成炉温有点不太稳定,一直在加热,他们都说上个月电费多了好几千。
所以我们才怀疑是温度问题造成的虚焊。但目前来看,又大部分集中在这个0603的电阻上。难道真是这个电阻有问题,电阻是卷盘包装的,没那么容易氧化吧?
(1938515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8:34: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样子是部分料氧化了,不容易上锡
(19385099)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8:3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都是图片上这样,没必要全部处理,挑不行的就好了,肉眼区分也不困难。

saki那种带top光的aoi或许可以,环形光的aoi应该搞不定。
(1938309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19: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务实贴片 发表于 2019-12-4 18:17
正规回流炉通常不会出这种问题,都是多种加热方式结合的了。

见过6温区山寨炉子做标准无铅,设置280度就 ...

哈哈,确实是小烤箱。小厂。后来我叫他们把温度调高点,然后回来的黄色AVX全是红的。。。。。
(1937954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20: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烤箱碰到偶尔有放边上的板子部分融锡不好,直接再烘一次,一直很正常的,当然前提是温度不能过高,焊锡点还是很光亮的。
(1937827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9-12-4 20:28:45 | 显示全部楼层
zh313212 发表于 2019-12-4 18:28
问了我们的加工厂,由于他们的工人反映炉口捡板温度太高,那几天在回流焊的出口加了一个大功率的风扇,筒 ...

炉子问题可以测炉温,用炉温测试仪。
物料问题可以做可焊性实验。找两个板相同的板,找另一种正常的电阻和当前上锡不良的做参考,钢网刷一下,每个板各贴一种电阻,进炉对比。更简易方法就是两种电阻不印刷,沾上锡膏,放pcb上过炉对比。
回帖提示: 在按“提交”前,请自问一下:我这样表达会给举报吗,会给自己惹麻烦吗? 另外:尽量不要使用Mark、顶等没有意义的回复。不得大量使用大字体和彩色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mobbs.com 阿莫电子论坛 ( 公安交互式论坛备案:44190002001997 粤ICP备09047143号-1 )

GMT+8, 2020-7-16 03:19

© Since 2004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