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bottom↓
回复: 483

仿制MP3成功,上传资料(全部资料开源,作者不再提供散件销售)

  [复制链接]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2 09: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去年从阿莫电子邮购买了一个mp3的板子,回来玩了一段时间,后来也就放置了,直到最近看到网上有一个朋友,把代码更新了,可以显示中文歌词,很棒!于是打算自己仿制一个,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找资料,终于做出来了。
上传资料和图片:

整体思路:核心采用阿莫邮购部的的  mega64 + VS1003 + SD卡,液晶换成了我使用的 Nokia5110液晶(方便,可以直接贴在板子上),去掉了其余的232 等与mp3 无用的部分,采用手机锂电池供电 配外壳
———————————————————————————————————————————

鉴于最近有朋友购买散件,回去之后焊接调试发现不好用,
这里声明一下:

首先,我可以保证芯片的质量,尤其是vs1003,这是从淘宝上的深圳华强电子购买的,
一直在用,没有出过问题,所以购买散件之后,回去之后,如果最后不好用,我只能
给意见,不负责。

如果,不放心,可以购买成品,成品价格 175元(教研室任务比较重,只有晚上抽时间焊接)



最新消息:
    程序的整体布局,及处理方法作了些小改变。

修改后的程序,音量调整变为0~31,这样更有意义一些。原来的50以下几乎听不见了。默认音量是15。
程序对按键处理部分作了大幅修改,以前是直接在播放程序中处理,这样会受到不同比特率歌曲的影响,导致反映迟钝,或者误动作。
现在程序改由定时中断处理,这样将等到稳定的按键处理效果。目前的音量处理与以前不同,之前是按住音量加减键,只要不放,按键值就会
不停变化,现在改成单按。另外模式健的长按有效(背光开关),其它按键,长按将不做处理。

这次修改,把主程序又分出几个文件,原来的文件太长了,这次把歌词处理,播放分别分到单独的文件里。这样住程序就只有初始化和
案件中断处理函数了。

这次修改可能文件重组织了,可能看起来有点乱。另外按键才用中断处理,代码可能不好理解,不过用中断处理,好处是很大的。

程序如下:包含avrstudio工程,sourceinsight工程,当然用default下makefile在cmd下直接make
点击此处下载ourdev_226717.zip(文件大小:406K)

之所以做这次改动,因为接下来要添加一些新的功能,比如文本阅读,小游戏等,虽然不太实用,但不妨写写试试。

                                             ---by bozai



(已完成第四版设计)
几点 大的改动:
1 加入了 JTAG接口,虽让我从来没有用过,但是看有的网友提及到了,就加上吧,也不麻烦
2 单排的 2.0接口改称了 双排的 这样固定的好, 就是成本 反了3倍,这个东西用的太少了
3 电源部分 加入了 二极管 降压,方便 使用手机电池供电
4 去掉了复位按键 加入了mode按键
5 四角加入了固定的2.5的孔
6 耳机接口与充电接口 放在了上面,给电池留有更大空间
7 vs1003部分 avdd和iovdd加入了 10uf 钽电容滤波处理

全部资料:(20080310更新)
点击此处下载ourdev_227475.rar(文件大小:3.05M)
包含如下内容:
2

电路图pcb在这
点击此处下载ourdev_219675.rar(文件大小:308K)
bom文件:
1



程序中控制背光的是模式键,长按可以开关背光

第四版的图片
1
2
6



————————————————————————————————————————————

========================================
以下为广告部分:

出售方式:

全部散件 : 125元 (目前没有外壳和电池等)

成品         : 175元  (不包含外壳 电池和sd卡)


快递:圆通12元  顺丰 20元 (不支持 快递到付业务,可以选择淘宝)

联系方式
qq:381125582
email:zhaoliang0801@gmail.com
tel: 13889695114

淘宝:
http://shop33537127.taobao.com/

转帐信息:
大连建设银行栾金村支行
赵亮
4367 4207 8303 1150 248


mp3 版本信息

07-11月          mp3 diy V1.1
07-12月                mp3 diy V1.2
07-12月                mp3 diy V1.3
08-1月                mp3 diy V1.4
========================================
头像被屏蔽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2 10: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共享!

COOL !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2 10: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版没想带多,只要成功就好,之后做一个漂亮的,自己带在身上,很爽的,哈哈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2 11: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顶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2 13: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想到楼主已经是我的QQ好友了.我们这圈子真小。

出0入22汤圆

发表于 2007-11-22 14: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2 14:3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像上面说的那样,我做这个只是为了玩,自己做一个mp3 自己用,但是如果真的要出售的话,考虑的就多了,
这个板肯定要改的,因为外壳需要重新找一个合适的,之后在订板,另外就是这个板由几处bug ,不影响使用
只是美观和设计的问题。下一个版本估计月底前能发出去,学校的事情多,还要选外壳等等,需要时间....

如果还有人要的话,可以跟帖子,或者给我email,我看看能有多少人要,之后仍然这种方式发给大家,
说明:我不卖成品,散件也没有,请自己处理

另外,关于这个板子的各方面的测试,我也会在这里及时的发布出来

最后,我要感谢2个人,一个是阿莫电子邮购部,我的板子基本上是照它的mp3抄的,另外一个是 xlhhao
程序也不是我自己的,所以我不想出售成品 !

只是给 没有做板子的朋友又想学mp3的人,提供个方便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2 20:04:1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版肯定要做,但是什么时候还没定,要先选壳,还好测试这个板的具体性能,电池之类的,
手上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忙。。。。。。 做这个mp3 实际上是 忙里偷闲干的

第二版打算分成2块板子来做,做成红色的,如果有人要订的话,可以跟贴留言,我看看量多做点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2 21:24:56 | 显示全部楼层
编译中出现两错warnning.
借助source insight
可以用以下方式修改
-------------------------------------------------------------------------------------
../fat.c:411: warning: pointer targets in assignment differ in signedness
../fat.c:480: warning: pointer targets in assignment differ in signedness
../Mp3.c:243: warning: pointer targets in passing argument 3 of 'LCD_draw_map' differ in signedness
../Mp3.c:244: warning: pointer targets in passing argument 3 of 'LCD_draw_map' differ in signedness
-------------------------------------------------------------------------------------
p = &LongNameBuffer;
char *p;           //fat.c:394  
                   //unsigned char *p;
unsigned char *LongNameBuffer =        (unsigned char *) LONGNAME_BUFFER_ADDR;    //fat.c:390

LCD_draw_map(0,2,(PGM_P)AVR_bmp,40,24);        // 显示“AVR”位图
LCD_draw_map(44,2,(PGM_P)china_bmp,36,15);     // 显示”实验室“位图
-------------------------------------------------------------------------------------
推荐工具
source insight
wincvs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2 21: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楼上

我只是简单的看了一下 软件上的结构,还没有仔细研究,sd卡 文件系统 太麻烦了,不过mp3 部分很简单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3 11:0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楼上
这个板用的是 5110 的液晶,导电胶模式的接口,
优点:便宜,赫赫
缺点:二手的,这个屏现在已经停产了,所有市场上的都是二手的,我尽量挑成色好的,并且都测试通过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3 11: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更新照片: 冲电中


今晚回去测试一块 新电池  可以听多久,哈哈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3 13: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到目前为止, pcb空板子就剩下一个了,上面预定的 但是还没有发获得朋友对不住了,
因为 大家几乎都是同一时间订的,所以先付款 的就先处理了
如果第二版还想要的话,就跟贴吧,我统计一下,看看要做多少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3 15: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将1版的PCB文件发上来么?谢谢!我觉得一版的好,便于实验啊,可以随意拆分.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3 16: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pcb 就不传
我也没说我的  第二版要 整体做一个板阿 ,倒是有这个可能,考虑到接触问题,有可能会做到一个板子上,
具体看接口和盒子的大小吧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5 15: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版的 思路已经想好了,仍然是采用2层板的结构,但这次结构改变,
上层 液晶nokia5110 +  按键 (大约6个,加电源开关)
底层 mega64 + vs1003 + sd卡

接口方式 仍采用 2.0间距的 排阵,高度比2.54的矮很多;
另外,电源部分方案也修改了,原来的采用usb的方案去掉了,因为 max1811 不好买,价贵!
这次采用 手机锂电池供电,供电时间更长了,直接用手机充电器冲电就ok了 !

PS:进行功耗测试,用电源供电,开电流档测试,工作中电流才60mA,但是有一点,在播放的时候
调整 音量大小,发现工作电流并没有明显变化,加上背光之后,4个led 点亮 就变到 100mA了,
所以平时还是不要开背光的好;

第二版正在设计中.....待续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5 19:4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7 10: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能不能把录音部分也加上,o(∩_∩)o...那就齐全了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7 20:4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楼上,这次也没有加录音,就想做一个mp3 ,呵呵,不过自己diy的话,可以在板子上加

第二版已经画完了,今天刚刚发出去,这次做了20个,仍然是接口的方式
上传pcb
接口板,这次把液晶和按键放到了上层,然后直接在外壳上开孔

主板,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7 23: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多级目录的话,有意思要一个第二版的。
但要有LCD一起哦,要不我找不到呢。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8 00: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第二版放在盒子里了,不错!
我也有兴趣订一个(如果可能的话订两个),麻烦楼主了。
配上我之前写过的一个程序(带完整歌词),那将很酷。我以前做的一个放在盒子里的没有液晶,带液晶的又太大。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8 08:36: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顶啊!!!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8 08:4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40楼,
支持多级目录的,lcd可以一起发货
回 bozai
我可以送给你一个,但你要要2套的话,我就的收一套的钱了,我做这个mp3 也借鉴了你不少资料呢,还有想找你这样的高手完善一下程序,在增加点功能,比如低功耗控制,液晶的背光控制等等
回 42 43楼,
板子回来之后,我会联系你们的,或者你们联系我也行

还有,这里那位朋友认识 xlhhao
我想免费送给他一个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8 08:58:49 | 显示全部楼层
PS:为了给爱好者提供方便,这次我准备好散件因为确实有的人购买不方便,比如买几个电阻和电容之类的也比较麻烦,
所以,我这次把除了 vs1003 和 mega64 这2个芯片之外的其余的杂件,都准备了,包括sd卡,这个sd 卡是弹出式的,
单独买或者邮购都不值得,我一起从网上邮购了。
价格的话,估计不超过60元,
其中
sd卡 8元
液晶 12元
2个板子(如果没有bug的话)20元 (因为有2个开板费,这次分开了...)
其他的也就没什么了,晶振、电源芯片、背光灯、排阻、接口(2.0间距,比较贵)等等

至于 vs1003 和 mega64 ,建议从阿莫这里买吧,这里的货质量有保证!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8 09: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程序我可以帮忙改造,板子回来以后我自己不也要去修改程序的,呵呵。
这次我想把界面给做好点,如果有可能的话把elefan曾经说过的一种支持歌曲列表播放的功能也加进去。m64 64K的flash空间要利用起来。不过要在m64仅4K的ram里做出很多功能也要花上点时间。

谢谢楼主,我邮件联系您。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8 10: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PCB比上次做的PCB漂亮多了,呵呵!!!!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1-29 17: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顶一个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5 13: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朋友久等了,板子刚刚调试通过,先来照片,今晚回去整理资料,主要是焊接及如何测试的说明

pic先:( 不知道为什么,上传 jpg,就是传不上来,说格式不对!

文件格式不对(仅支持jpg、gif、rar、zip、pdf、word-doc、excel-xls、txt、htm、html、mht 格式 ),或超过限定大小(10M以内),请检查后再试.(详细出错说明请参考以下的英文。
com.jspsmart.upload.SmartUploadException: Unable to upload.按此返回


6个按键 一个是复位 另外一个开关是电源开关
http://zhaoliang0801.googlepages.com/S5001828.jpg

如果自己学习玩的话,可以考虑把isp焊接上座,如果放在盒里的话,就要用线了,
电源线,可以直接用电池引到电源接口上,我暂时用外部的3.3v电源,没有用电池
http://zhaoliang0801.googlepages.com/S5001831.jpg
下面就是外壳

http://zhaoliang0801.googlepages.com/S5001833.jpg


板子还回来就发现了一个bug,汗/ 冲电的电源接口竟然画反了,头朝里了.....
不过装在里面看看能否调整,等明天或者晚上吧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填饱肚子....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5 14:49:08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能上传了,再发一遍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5 18: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祝贺一下!
我当时就看那个接口怎么那么奇怪的,我以为是开关呢,但是想没见过开关长这样的阿。原来是个画反的电源座,不过不影响了啦。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5 19: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汗....
因为当初着急改版,画好了之后简单的DRC一下就发了,还不知道有没有其他的错误呢,不过 基本功能肯定没问题了,还有背光没有测试
头像被屏蔽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6 10: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楼主注意:需要在本贴里将全部最新的技术资料上传,才能保持COOL贴,并且才允许广告。谢谢。(链接的地址不算)。

另:销售的问题请直接在QQ上沟通。为了保证我们这里的专业性,会将销售有关的讨论删除,但仍会保留你的广告。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6 10: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款已发~搂主明天发货哈~
  另外,楼主公布的账号少一位,正确的应为 4367420783031150248 ,共19位,楼主留的18位~
  另外应该至少留下 辽宁省大连市,填汇款单时要用到~ 提醒一下~
  
  email: soulmate_gigi@163.com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6 13: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阿莫,我知道了,谢谢!

另外,我也不想把这里变成 一个销售的 明细之类的,我只希望大家在都能用自己diy mp3 同时,把遇到的问题在这里集中的
讨论,毕竟这里的高手还是很多的,我就不行了,我是一个avr的菜鸟,就是爱好而已,没有真正的做过项目。

ok,为了保证这里的净土,请各位网友就关于购买的事宜通过

email: zhaoliang0801@dl.cn

qq  :381125582 (注明 mp3)

tel :13889695114

联系我,谢谢合作!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6 13: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重新编译了一下 源程序,发现又2个提示错误,


Build started 6.12.2007 at 11:24:23
avr-gcc.exe  -mmcu=atmega64 -Wall -gdwarf-2  -Os -fsigned-char -MD -MP -MT delay.o -MF dep/delay.o.d  -c  ../delay.c
avr-gcc.exe  -mmcu=atmega64 -Wall -gdwarf-2  -Os -fsigned-char -MD -MP -MT fat.o -MF dep/fat.o.d  -c  ../fat.c
avr-gcc.exe  -mmcu=atmega64 -Wall -gdwarf-2  -Os -fsigned-char -MD -MP -MT lcd.o -MF dep/lcd.o.d  -c  ../lcd.c
avr-gcc.exe  -mmcu=atmega64 -Wall -gdwarf-2  -Os -fsigned-char -MD -MP -MT Mp3.o -MF dep/Mp3.o.d  -c  ../Mp3.c
../Mp3.c:22: warning: return type defaults to `int'
../Mp3.c:27: warning: return type defaults to `int'
../Mp3.c:27: error: redefinition of 'ISR'
../Mp3.c:22: error: previous definition of 'ISR' was here
make: *** [Mp3.o] Error 1
Build failed with 2 errors and 2 warnings...

我的 avr studio 版本是 4.13 的  WinAvr    版本是 2005 02 14 的

经过与 bozai的讨论,发现是 软件的版本问题,avr的这个问题真是很头疼...

后来更新了, include 中的 interrupt.h文件之后,编译通过了。

如果大家遇到同样的问题,建议察看自己的软件版本!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7 14:3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注意, 关于板子,还有2处小bug ,都是液晶部分控制部分的

第一我已经说明了,就是 外接的电池的 充电接口 画反了,

第二: 液晶的 背光灯位置 有2个 有些不妥,稍微往下 动动就行了,要不然液晶放不牢固

第三:就是液晶控制的三极管 原理图部分网络有点问题


其实 BL_CON 和 BL 是2个 网络,
BL_CON 是avr上的管脚用来控制 背光的 亮灭
BL 是 液晶板上的 led的 控制管脚
它们之间通过三极管 连接,结果 把 BL_CON 和  BL 连到一起了,

自己注意三极管的 地方  割断一根线,之后 再把三极管 翻过来处理一下就可以的

原理图:

点击此处打开ourdev_186182.pdf(文件大小:431K)
点击此处打开ourdev_186183.pdf(文件大小:163K)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7 15: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7 17: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Compiling: Mp3.c
avr-gcc -c -mmcu=atmega64 -I. -gstabs -DF_CPU=7372800UL  -Os -funsigned-char -funsigned-bitfields -fpack-struct -fshort-enums -Wall -Wstrict-prototypes -Wa,-adhlns=Mp3.lst  -std=gnu99 -MD -MP -MF .dep/Mp3.o.d Mp3.c -o Mp3.o
Mp3.c: In function 'InitSystem':
Mp3.c:243: warning: pointer targets in passing argument 3 of 'LCD_draw_map' differ in signedness  <----
Mp3.c:244: warning: pointer targets in passing argument 3 of 'LCD_draw_map' differ in signedness  <----

Compiling: fat.c
avr-gcc -c -mmcu=atmega64 -I. -gstabs -DF_CPU=7372800UL  -Os -funsigned-char -funsigned-bitfields -fpack-struct -fshort-enums -Wall -Wstrict-prototypes -Wa,-adhlns=fat.lst  -std=gnu99 -MD -MP -MF .dep/fat.o.d fat.c -o fat.o
fat.c: In function 'SerarchFile':
fat.c:411: warning: pointer targets in assignment differ in signedness   <----
fat.c:480: warning: pointer targets in assignment differ in signedness   <----
.
.
.
.
Size after:
Mp3.elf  :
section     size      addr
.data          4   8388864
.text      17620         0
.bss        1363   8388868
.stab      25032         0
.stabstr    9985         0
Total      54004


-------- end --------

> Process Exit Code: 0
> Time Taken: 00:09


有方法去掉这些警告吗?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8 10:4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给的VS1003测试程序编译用的是ICC?
用AVR Studio提示说找不到macros.h.
搜一下才发现是ICC中的,晕...
加一个头文件<avr/io.h>顺便把<iom64v.h>改为<iom64.h>,再加上#define BIT(x)        (1 << (x))能编译通过。不知这样合不合理?
还有一点不明白为什么非得把void main()改为int main()才不会警告?以前用也是,main()前不能加void,一加就有警告,明明没有返回值嘛。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8 11: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板子已经收到了~谢谢搂主,这个东东很有意思~ 不过最近自己的事和工作上的事情比较忙,可能过一阵才能动手干了~
  另外我怎么编译的时候一个错误和警告都没有~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8 11:5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了~忘了问一下~那个液晶我还没有用过,我看它的接口好像就是个导电橡胶,那个怎么安装啊?直接把那4个定位孔焊上,靠压力接触上吗?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8 15: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leon11hk

估计是你的软件版本问题,我的没有warning

回:Notonly
测试程序,只是验证 焊接有没有错误,最终的  mp3的 程序是用 gcc 写的,
PS:这里用了 阿莫的 mp3板子上的测试程序,直接测试 vs1003的工作,即焊接情况

回:  soulmate
你说的对,直接放到定位孔上它自然就接触上了,但是最好不要用力压, 每个液晶我都是测试过的,质量没有问题,就是屏现在市场上的都是二手的,表面有少些划痕,不影响使用


PS:还有一个月就考试了  有7门课,今天出去看了几个小时的书,再不复习 我就要死翘翘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8 18: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搂主~不知道你的液晶是怎么固定的~那个液晶的4个脚压根就不吃锡,费了半天劲还是还是么焊上~不过,把vs1003焊上了~呵呵~也不知道能不能用~要到下周了~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8 18: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楼上,
液晶的 的管脚根本就不用上锡,他使用导电胶连接的,你看到的四个管脚十固定用的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8 20: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啦~除了Atmega64以外,所有东西都焊好了~等周一才能测试一下程序和功能~ 最怕就是VS1003焊坏了~线太细了,我一开始想用给焊盘上点锡,结果就把一个焊盘给粘下来了,还好,那个引脚是空引脚,后来我就换了一种焊接方法,先用焊锡整个扫过去,完了往桌子上磕几下,哈哈~土办法,估计麽啥问题~另外准备买个两节电池的电池盒,用3v作电源~ 呵呵~谢谢搂主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东西~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8 21: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PCB拼版~~~~~~~~怎么拼的?中间那个长方形的空是怎么挖的?过孔么?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8 22: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rftec
不用,直接用紫色的 阻焊 线画以一个圈就行了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9 13: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近况更新,
电池 是nokia6020的 手机电池,我的手机就是 6020,把自己的备用电池奉献了,
如果自己diy的话,需要注意电池的大小,很多电池都太大了

盒子的 开口 是找机械的朋友帮忙弄的,我自己弄的话,估计很丑,
打算 出去开20个 盒子,不知道要多少钱......

关于 三极管控制液晶,我给了一个 特写, 大家注意

ok了, 下午自习去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9 20:4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一首好听的歌曲~潘玮柏&苏芮 '我想更懂你'
点击此处下载ourdev_186804.rar(文件大小:6.11M)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01: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晚上做了一下成功了,烧入我之前写过的一个程序,一切正常。
唉,5110的屏被我弄碎一块,在固定的时候,只听“砰”的一声,屏的一角裂了。还要去找个屏。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0 08:5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bozai,
你太用力了,其实轻轻放上去之后,屏自己就固定了,之后再轻轻的把后面的四个 “爪”,固定在面板上,反扣过来就ok了!

屏的话,不着急的话,就等等,等我给你 攒齐了 fpga的板子,以前给你(板子一周之内就到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09: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实麻烦楼主了,谢谢!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09:53: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制作心得:

    1、那个8550三极管要反过来放,一开始我正着放错了。
    2、液晶板下的四个电容,楼主配的有点厚,可以换薄一点的,这样可以有多一点的空间放电池
    3、如何去腾多一点的空间放电池:
       从楼主的照片来看,电池还是太厚,有点挤。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首先我把耳机座反过来焊,焊到元件的另一面。这样有两个好处:第一耳机座本来就比较厚,放在元件面会占用一定高度,而反过来放就可以省去一些。第二,改动后的耳机插孔正好就位于盒子侧面的中间,先对美观一点。
       耳机插孔反焊后,左右声道需要调换,这里大家注意一下有三处地方需要切线,一开始我只切了元件面的两根,发现不响,仔细看看反面原来还有一根。如果事先看清楚只需要切两根线。
       耳机插孔反焊后,如果一切都按原来焊的话,这个高度低了,就是前面板不够高,陷在里面了。这个问题要从接插件弄,其实如果按照我这种方法,用普通的2.54mm间距的就正好了。为了弥补这个不足,焊排针的时候不要焊到底,只要跟板子齐平就好了,这样不仅解决了不够高的问题,又解决了很大一块电池空间的问题。
       通过上述改造,现在电池完全可以放得下,还显得有点空。
    4、关于电源问题:
       楼主没有对3。3v进行稳压,也不好稳压,超低压差的LDO不好找。普通的也要有1.1v的压降。另外加上了还要多耗点电。所以楼主舍弃了。不过有一个隐患,锂电池的电压范围是3.6~4.2v,所以最高也有4.2v的电压,而vs1003,和5110的液晶屏资料都是规定极限电压为3.6v,所以这样做有点不妥。
       解决的办法是在对3.3v供电的线路上加一个二极管,这个二极管加在2.5v ldo的下方,它的下方(即ldo的Vin端)有条线就是整个通往板子3.3v供电的线,可以把线割断,在之间串入一个二级管。由于离ldo比较近,还可以就近加一个10uf的贴片电容做滤波。加入二级管后,减去0.7v,最高点压3.5v低于3.6v极限电压。把m64的bod打开,电压设到2.7v这样电池最终的放电电压3.4v,这时候电池电已经几乎没了,但是又没有低到损害电池的程度。这样做就很完美了。
    5、改造复位按键:
       5个按键,这个对于后续添加新的功能很不利,感觉太少了。比如我写的程序有 单曲重复 全曲重复 乱序播放三种模式,所以就少了模式切换键。以前我在网站mp3上做的是把播放/暂停去掉,改为模式键。
       这里改造的方法就是,把复位gon功能去掉,割断复位线,然后把线接到m64的PE7,这样就多一个按键可用了。复位不太实用,有问题开关关了再看就可以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10:0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做成功了~哈哈~音质超好~晚上把照片传上来~不过为什么所有中文名都成了~1MP3,而且也没有歌词~看来程序还没有写啊~楼主能不能把带歌词的程序给我发一份玩玩~  哈哈~好玩~
头像被屏蔽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10: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1。已经将本贴的最新广告更新到了楼主位。
2。为了突出技术性讨论,之前的销售方面沟通的回复删除了。
3。阿莫邮购部供应的MP3版本,原作者是会员阿永。阿永已经将这块板的版权卖给阿莫电子了。

另:我们邮购部的MP3板已经列入了停止销售的清单,销售完库存后将不再生产。 所以,我们是鼓励有能力的会员为大家私下提供便宜、开源的套件。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10: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就是断电的时候耳机里面会卡啦响一声~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0 10: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bozai
真实厉害啊,把这个板的问题说得很清楚,尤其是电池,我考虑了很久呢,还真实忘了加一个二极管了,确实锂电池的话,满电有4.2v,确实有些不妥,还有就是 关于程序方面,就要bozai 来更新了,

回: 阿莫
谢谢,
我也说明了,关于购买咨询的朋友,请直接联系我
另外:
3。阿莫邮购部供应的MP3版本,原作者是会员阿永。阿永已经将这块板的版权卖给阿莫电子了。
这条是什么意思阿?

回:soulmate
我上传的 程序就是最新的程序了,我的 板子也有这个问题,反复烧写程序的时候, 中文有的时候可以正常显示,有的时候就显示不出来,我这里有2块板子,有一个稍好一些,不过现在都可以正常的现实中文,我也感到很奇怪!

看看那位 先查出来了,一定通知哦!

PS:目前还有朋友陆续咨询mp3的板子还有没有了,第二版已经全部发放完毕,一共20套,自留了2套,其中有位香港的朋友要了2套,真是想不到,我又做了20套的板子,不过,这次估计要等到考试后才能整理了,请大家等待,刚好,让第二批的朋友看看程序或者电路上有哪些修改的地方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10: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Bozai能把程序更新哈~自己学习这个看来还得一段时间才能修改~ 程序蛮多bug的~不过音质还不错~

出0入147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11: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不错,做个记号等第三版~~~~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17: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都要把那些文件放到sd卡上啊~ 我一开始只放了mp3文件,结果不能显示汉字~后来把DOC目录下的Hzk12和unitogb.BIN也放到sd卡上了,可以显示汉字了~但是还不能显示歌词~
  另外如果我把所有的bmp文件放到sd卡上~屏幕就会死在上电时那个AVR图像那里~
  如果我想显示歌词的话,是不是要把类似 .lrc这样的文件放到sd卡上啊?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18: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不好意思。如果去修改程序我可能不会去修改楼主提供的程序了,因为要去看懂别人写的程序可能好费不少时间。所以我是改我自己写的程序了。 另外我的程序对歌词支持很全了,还有支持gbk字库,支持三种播放模式(呵呵,有王婆卖瓜之嫌了)。

大家可以看看这里:
http://www.ouravr.com/bbs/bbs_content.jsp?bbs_sn=850436&bbs_page_no=1&bbs_id=1032
这是我写的程序,用时把需要的四个字库文件拷到sd卡中,然后就可以使用了。程序支持bootloader和ch375,不过你不用就好了。直接烧入hex文件就可以用。近日我会发我针对楼主这个版本的程序。

由于速度问题,在处理320kbps文件时,一句歌词如果太长的话有可能在切换歌词时出现小的毛刺glitch,建议各位使用高一点的晶振,或者实用内部rc8M,然后把程序main开头的OSSCAL = 0xb1改为,OSSCAL=0xff,即最大频率工作,这样一切就很流畅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18:2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0 20:5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bozai
你对这个在行,就麻烦了,程序更新了之后,麻烦把详细的说明以及应用 都发上来,
我也只有学习的份了,打算考试后回家好好研究研究 fat ,
sd卡和 vs1003部分我看过来,感觉还可以,就是 fat 太难了,也没有时间看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0 22: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我写的程序喽:(俺的做好了,精雕细琢弄好了一个,样子不错,电池正好放的下,不会压到sd卡座)
点击此处下载ourdev_187110.zip(文件大小:420K)
这是我修改过后的程序,建议大家使用内部8mRC以获得最好效果。
新的程序当然是针对这个mp3的了,增加了一个背光的开关,长按模式建2~3秒就会打开/关闭背光。
其它功能未作变化,和http://www.ouravr.com/bbs/bbs_content.jsp?bbs_sn=850436&bbs_page_no=1&bbs_id=1032的功能一样。

建议大家改造reset按键,这样就可以多出一个按键用于 播放/暂停键,如果有改的,把程序主文件开始的一个宏 #define STOP_KEY 0改为1,这样复位建就被作为模式建而中间的那个建则作为播放暂停的功能。

不好意思,由于最近公司的任务繁重,关于这个mp3的程序就先到这。以后有时间有新的想法再写出程序放到这。

to 【103楼】 zl0801
      "程序更新了之后,麻烦把详细的说明以及应用 都发上来,"

      哎,最近公司事又多了,所以可能没有太多时间去写东西,另外程序也就先写到这。这个程序我用了很长时间了,应该说bug很少,功能基本上齐全了。
     简单描述一下这个程序的功能:
     1、支持mp3, wma, wav, mid SF0播放
     2、支持三种播放模式:单曲重复,全曲重复,乱序播放
     3、支持任意文件夹文件的播放(注:总文件夹数不大于136个)
     4、支持完整歌词显示(GBK超大字库,支持简繁体,推荐歌词形式为多个时间tag复用歌词的形式)
                 如 [00:12][00:35][00:56]歌词1
                 对时间tag没有要求,总之就是完全符合规范。
     5、5个或6个按键,next,prev,V+,V-,(PLSY/PAUSE),mode/BL
     6、支持sd卡
     ................

为时mp3正常工作,请先向卡内存如固件文件,固件文件在上面的连接内找。注意,请保证固件文件没有碎片。


就这么多了,谢谢!

--- by bozai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1 09: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正有这个想法!买一块!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1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bozai,谢谢了,已经很不错了,先忙正事吧

回 楼上以及其他想要购买的朋友,为了保持论坛的技术性,
关于购买的问题,请直接联系我好了,
第一帖里面有我的联系方式,

PS:卡号少了一位 应该是
43674207830315024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1 11: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问题请教一下:原理图上ISP位置是插下载线的吧?一般的ISP下载线目标板一端不是和AVR的SPI口接的么?原理图上AVR的SPI口好像是和VS1003通信的。请问用普通的ISP下载线可以下载么?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1 11: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图没错,用普通的isp下载线就可以下载,mega64和mega128都是这么设计的,采用了rxd和txd这两个管脚,不知道why?还没有看datasheet。
但是,用普通的isp 肯定没问题,我用的就是 并口的 简易isp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1 14:47: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收到板子 看了一下啊  板子上VBAT 和VBAT IN没连在一起

图上红色圈是VBAT  绿色VBAT IN  从2芯的电源加电  看板上没有连到2。5V LDO上的3脚呀 不解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1 15:52:16 | 显示全部楼层
仔细看了一下原理图 原来到显示板上的开关去了 呵呵 ~~ 见笑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1 21: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做好的板子发一下,照片照得不好~见谅~

  建议搂主单独做一个USB供电的小板,平时在电脑跟前直接插在USB口上供电~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2 11: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元件的标号和原理图上的对不上,焊接的时候比较麻烦啊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2 15:2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昨晚花了2个小时就焊好了 烧入 zl0801 的程序 可以播放 一次成功,但使用发现几个小问题。

1、断电、通电的时候耳机里面会卡啦响一声
2、歌名刚好5个汉字就不能用LRC歌词
3、LRC歌词只能一行一个时间 多个时间的不行 显示不对
4、背光不亮,不知什么原因(还是程序不支持、等会量一下三极管B极是不是低电位)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2 17: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112楼,
其实这个板的元件很简单的,我焊接的时候都没有看原理图,我的参数可能表的不对,等我晚上更新一下原理图吧,不好意思啊~

回:113楼,
关于 LRC歌词的问题,如果要解决的话,最好参考一下 bozai给的 例子,它的支持的比较完善,
而且也给出了详细的修改说明

至于背光,我在上面说明了 背光的设计有点问题,不知道你修改了没有,
上面有图片说明修改方法, 另外就是程序上 还没有对背光进行控制,你还是参考 bozai的 最新的程序吧
在 104楼


PS:最近在复习考试,所以没有时间修改程序了,另外我的能力也有限,我看了bozai 已经完善很好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2 21: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是一次成功,可以播放音乐,不过不知道背光灯为什麽长期亮着,是程序本身还是那只三极管的问题?(很耗电..)还有就是是否只支援英文和简体中文??!
而且我也是跟电路图一个一个找数值的,之前的版本好像有usb充电吧?

(不知道为什麽上传不了图片..)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2 21:4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 第二版的原理图我也上传了阿

从新来一次吧 ,做个链接:(网速慢。。)

http://zhaoliang0801.googlepages.com/second_up.pdf

http://zhaoliang0801.googlepages.com/second_down.pdf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3 07: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有些歌词文件会乱,有些不显示?我把mp3文件和歌词文件都改成一样的名字,放到sd卡根目录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3 17: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117楼的注意一下歌词文件的编码.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3 17:30:46 | 显示全部楼层
【117楼】 soulmate
       如果用的是我的代码,请保证存在卡内四个文件没有碎片
如果不是可能是楼上提到的问题,要选择gb2312编码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0:4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试了下bozai的程序,把它改成内部RC8m 发现可以显示中文了(当然把那四个文件放进了minisd里了)发现了两个问题
1.bozai的mp3程序介绍里说长按模式那个键2~3秒可以on/off背光灯,我试了好像不行,不知道为什麽(我在烧写程序时背光可是会关掉的)
2.发现在开始播放第一首或下一首时有杂音,而且是能听到一点,如果将音量调低的话发现也有杂音,跟楼主的程序比较了一下,杂音比bozai的小哦...(可以试禁下一首上一首这样就会不断的听到)是程序在跟到下一首的时候不同的处理方法吗?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用内部8m不够快.
//
但己经不错了,由其播放模式跟中文显示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1: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说的应该是背景噪声吧,这个是芯片引起的,我这块,一个声道大一点,一个小一点。这个跟程序没啥关系,都是一样的。

你说的那个长按问题,我当是测试按照320kbps时设的,不同的品质的音乐速度不一样,你把程序中的按键处,有一处

        else if(((!(PINE & MODE)) || blkeyflag) && keylen==0 ) //模式                        //mode key
                                 {
                                //        keycnt++;
                                        Delay(50);
                                        if(blkeyflag == 0)
                                        {
                                                blkeyflag = 1;
                                                keycnt = 0;
                                        }
                                        else
                                        {
                                                if(!(PINE & MODE))
                                                {
                                                        keycnt ++;
                                                        keylen=0xfff;
                                                        if(keycnt>20)
                                                        {
                                                                LCD_BL_INV;
                                                                blkeyflag = 0;
                                                                keylen=0xffff;       
                                                        }
                                                }
                                                else
                                                {


把其中的if(keycnt>20)的20改小一点,比如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1: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试一下楼上的楼上的朋友说的情况,可程序烧进去不运行。我没方固件文件,不过也应该可以阿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7:26: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bozai的程序要改硬件麽?我把你的程序下载下去,然后格式化sd卡(fat),把4个文件放进去(字库啥的),然后上电,出现欢迎画面,按start继续~我按了start,停在第一首歌就不动了~没有音乐~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9: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to 【123楼】 soulmate:
    有提示“固件正常”吗?
    另VS1003有的歌没法播放,以前那首歌可以播放吗?另外按按音量按键看看,我确定一下故障是什么问题。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4 09:04: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楼上,建议你看看【104楼】 的bozai的说明,
好像是把 reset 键改称了 start/stop 键,如果你没有改的话,估计没有启动的,原来到start应该是模式选择 和菜单选择项
PS:我还没有修改,havr no time

回 bozai
我也发现有杂音的问题了,不是程序的事情,因为我的焊接的比较多,手上有3个成品板,但是有2个好一点,用耳机听都没有杂音
另外一个的右声道有杂音,而作声到一点都没有,反复焊接芯片,还是这个问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9: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to【125楼】 zl0801:
   我刚才仔细看了电路图,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问题,电路图中VS1003的RCAP没有接东西,这是个common reference的滤波电容。我认为GBUF的电压1.24v就是取自这个reference,所以不加滤波电容应该会对音质有影响了。请您帮忙测试一下,看看你那个有点噪音的加一下这个滤波电容看看是否会好些。
   我这边有一块一个声道的背景噪音很明显而且跟音量没关系,但是我只能晚上回去试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9:2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固件提示是正常的~我还没有修改电路的~RESET还是reset,start还是start~ 另外我也遇到他们说的杂音的问题~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9:36:21 | 显示全部楼层
to【127楼】 soulmate
   这个程序默认是这种方式的,不需要改动。另外播放音乐跟这没关系。
其它歌曲可以播放吗?还是都不行?固件提示正常那么文件系统都初始化好了,剩下来的只是数据传输而已。
不正常还一种可能是spi速度太快,但是我试过AVR 16MHz都可以的,我在arm上对vs1003的操作频率更是高达12MHz,SD卡20MHz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9:4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有的歌曲采用原来的程序都可以正常播放的~ 其他歌曲也都不行~晶振我就用的7.3728MHz的~晚上回去再看看是不是没有把复位键改造成功能键的原因~ 另外,bozai帮忙看看我那个3.3v arm7驱动5v液晶显示模块的电路可行麽?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9:5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奇怪啊,那个按键没改造也不要紧的阿,要使用那个按键,不仅要改造,程序中有个宏定义 #define STOP_KEY 0要改成1的。
我还从来没碰到过这个问题。 还有卡要是SD卡,文件系统是FAT16/32 FAT12不支持。
另外歌曲不能放,但是歌曲信息(名字)能显示吗?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09:53:45 | 显示全部楼层
歌曲名字可以显示的~  sd卡是fat16的~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应该是VS1003不正常了,没有要数据,或者没初始化成功。
好奇怪啊,VS1003不正常,以前都是SD卡不正常的,VS1003的程序几乎写好了就没改过了。

如果有空的话,你可以把串口接上,就是串口0了,你接7.3728的,波特率是57600。看一下打印信息,看看vs1003是不是没初始化成功。或者你可以修改程序,在初始化的语句后面调用
                lcdClrDisBuf();
                LCD_print12_P(0,0,PSTR("*******"));
                lcdUpdateDisplay();
                  while(1);
在液晶上显示一些信息,看看到底是不是没初始化成功。

另外是否有这个可能,这个板子比较薄,如果多弯折几下板子就会导致vs1003接触不良(我已经碰到过了)。这样导致不能播放。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等有时间再时时~不过我估计不是这个问题~我把旧程序烧些进去又可以播放歌曲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板子比较薄不能太用力按.

我试过SD卡那边的过孔不通,老说找不到SD卡,

用VS1003测试程序测试正常,写bozai的程式进去就老说找不到SD卡,FAT不正确等提示.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33:06 | 显示全部楼层
to 【134楼】 hexian:
    现在解决了吗?可以播放吗?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4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4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就好,回头得看看这个噪音问题如何解决。听着怪不舒服的(虽然听音乐时几乎听不到)。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杂音是右边才有,不过我想说的是在播放下一首时所出现的那个声音,跟平常己经有的那个不一样的,我把程式那个改成if(keycnt>5),就ok 长按下四秒就会on /off背光灯
//
昨晚上让它跑到今早都没有问题,请问bozai 如果改成高频的xtal是否会效果好一点?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播放下一首时所出现的那个声音"
没注意到是什么声音,我这边感觉很正常啊(或者我听惯了)

频率高一点的话在播放高品质的音乐是,而且当单句歌词比较长时,不会出现数据跟不上的情况。
7.3728MHz的情况下播放320kbps的音乐时,当每句歌词大概超过14个汉字时就会听到在切换歌词时由于数据无法及时送达vs1003而产生的停顿声音。 播放320kbps以下的没有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最简便的方法是使用内部8M RC振荡器。我在程序中已经调整OSCCAL的值了,频率按照手册上最高16MHz,最低8MHz,这样一切都没问题了,不会出现那种现象。

我是都找320kbps的音乐听的,音质最好了。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07-12-14 10:5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了,我的有一个也是右边才有,还有一个左边有轻微的(不影响使用)
回帖提示: 反政府言论将被立即封锁ID 在按“提交”前,请自问一下:我这样表达会给举报吗,会给自己惹麻烦吗? 另外:尽量不要使用Mark、顶等没有意义的回复。不得大量使用大字体和彩色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mobbs.com 阿莫电子论坛 ( 公安交互式论坛备案:44190002001997 粤ICP备09047143号 )

GMT+8, 2022-8-8 00:11

© Since 2004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