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bottom↓
楼主: feigoo

给初学者:注塑模具的基础知识

  [复制链接]
(147035301)

出85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6 23:3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涨了很多见识,谢谢楼主的分享
(14703511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6 23: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见识了,多谢分享
(14703490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6 23:3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最近正在和模具厂家沟通一个pe材料注塑产品,楼主给了一个完整思路,感谢!
(14703216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00: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留着楼主的帖子,慢慢看!
(14699408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0:57:43 | 显示全部楼层
正是我需要的,谢谢分享,希望持续更新
(14699332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1: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有用的文章,谢谢楼主
(14698551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3: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不错,学习了,谢谢
(146985001)

出0入8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3: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见识,请问有推荐的能做小量注塑的服务商吗? 想做一些练练手。
(146984518)

出15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3:3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讲的不错,浅显易懂。
(14698344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3: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血影神功 发表于 2016-4-6 16:03
这样开个模还是挺复杂的,样品用3D打印优势会很明显吧?

3D打印精度不好,目前样品还是以手板件为主,机加工再粘合
(14698316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3:59:44 | 显示全部楼层
turf456 发表于 2016-4-5 23:44
请教几个问题。
内螺纹是如何做出来的呢?比如饮料瓶盖。
为什么很多塑料凳子中间要有一个圆洞。 ...

内螺纹是在模具上有一个可以用电动机旋转的模芯,也有先加工好再车削出螺纹的(比较少,这样模具便宜但单件成本高,适合小批量的产品);凳子中间的圆洞应该不是模具加工的需要,更多是美观或者好拿或者省料这样的功能性需求
(14698124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4:31: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错,可以增长见识,谢谢分享
(146979169)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5: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学习了
(14697700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5:42:26 | 显示全部楼层
abuzhu 发表于 2016-4-7 13:59
内螺纹是在模具上有一个可以用电动机旋转的模芯,也有先加工好再车削出螺纹的(比较少,这样模具便宜但单 ...


凳子中间的圆洞其实就是进料口,在里面加一个洞刚好可以掩藏进料口。
(14697623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15:5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通俗易懂,不错
(14695137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7 22: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顶一把,楼主好货,干货!
希望更多设计高手来分享;
我等电工将来会跨这个行业的定会多着呢!
(146948825)

出0入84汤圆

发表于 2016-4-7 23: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zhuli 于 2016-4-8 01:12 编辑
abuzhu 发表于 2016-4-7 13:55
3D打印精度不好,目前样品还是以手板件为主,机加工再粘合

3D打印精度其实也还可以,就是强度比注塑差太多。

前不久做了个电源外壳,USB插座直接用卡扣固定,精度基本上可以达到注塑的水平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4694682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00:0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实在是好帖!谢谢楼主分享
(14692140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07:09: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不错的资料,学习了
(14691943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07:41: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注塑入门贴啊
(14691899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07:49: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才知识了。谢谢楼主
(14691852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07:5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去一间打手板的工厂,那里的老板说3D打印只能拿来看看,实际效果不怎么样
(14691778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08: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cslrd 发表于 2016-4-8 07:57
之前去一间打手板的工厂,那里的老板说3D打印只能拿来看看,实际效果不怎么样 ...

好的工业级的3d打印机打出来的成品还是能够和模具做出来的相媲美的
(14691677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08:2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注塑机又大又贵,能不能做些简易的,对量小的,要求不高的.
用胶枪注也行.
(14691397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09: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feigoo 发表于 2016-4-6 07:51
材料我感觉水太深了。我自己接触的也不多。做外壳什么的都是常用材料。没什么特殊。
自己平常在测试、评 ...

PPS齿轮吗?
(14690589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1:27: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收藏学习!
(14690530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1:3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涨知识!
(14689947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3: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的文章,受教了!
(14689851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3:30:34 | 显示全部楼层
gzhuli 发表于 2016-4-7 23:32
3D打印精度其实也还可以,就是强度比注塑差太多。

前不久做了个电源外壳,USB插座直接用卡扣固定,精度基 ...

嗯,3D打印也就这样了,功能一般都还可以,外观就只能走粗放的路子了。目前我做样机还是走手板的老路,暂时不考虑3D打印。
(14689836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3:33:04 | 显示全部楼层
jiangxingyuan 发表于 2016-4-7 15:42
凳子中间的圆洞其实就是进料口,在里面加一个洞刚好可以掩藏进料口。

嗯也有可能
(14689818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3: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资料不错,很科普!
(14689746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3: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14689711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3:5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找个胶登子看一下就知道了。从零件结构看,最佳的进料位置就是中间的那个圆心位置。而且是从顶向下射胶。为了不留下粗糙的进料口(应该喜欢被登子爆菊的人不多 ),改为中间加个圆洞(同时增加个有利于用户排气功能 ),从圆洞的内壁进料,其实是个很巧妙的设计。
(14689663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4: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资料很实在!
(14689359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4:5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跨度大哟
(14689342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4:55:23 | 显示全部楼层
磨具原来也这么复杂啊,学习了。
(14689293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5: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谢谢
(14689248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5: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必须奖励的贴
(14689247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5: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好资料,谢谢!
(14689139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5:2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搞过挤塑机
(146890822)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6-4-8 15:3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各位支持。水塘进不了了,趁机捞点积分。
(146883267)

出0入4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7: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知识多学点没坏处,谢谢楼主。
(14688240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7:5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见识了!!!!
(146879810)

出5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8: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人
(146877359)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9: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abuzhu 发表于 2016-4-8 13:30
嗯,3D打印也就这样了,功能一般都还可以,外观就只能走粗放的路子了。目前我做样机还是走手板的老路,暂 ...

古大师那个应该还是热熔堆积也就是FDM 3D打印成形的,现在大把的服务商提供光固化3D打印,这个精度不比机械加工的精度低,关键是快。

手头正在做的东西,机械结构全部是SLA 3D打印出来,2Kg的结构体花了两万多,关键是快,从出图到装配完也就是一周的时间,而且大部分时间在装配,打印累计用了不到两天,传统机械加工根本不敢想。
不过强度确实不够,连接件用金属的很容易就把光敏树脂的连接部位给搅烂了,临时切了几个小金属件塞进去增加强度。不过我这边做实验也是比较粗暴的,连接部位保守受力扭矩超过10Nm,一般用用还是够的。
(146877106)

出0入8汤圆

发表于 2016-4-8 19:27:21 | 显示全部楼层
Firman 发表于 2016-4-8 08:26
感觉注塑机又大又贵,能不能做些简易的,对量小的,要求不高的.
用胶枪注也行. ...

https://grabcad.com/library/plastic-injector-mold-machine-1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46871571)

出0入84汤圆

发表于 2016-4-8 20: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abuzhu 发表于 2016-4-8 13:30
嗯,3D打印也就这样了,功能一般都还可以,外观就只能走粗放的路子了。目前我做样机还是走手板的老路,暂 ...

3D打印主要是设计阶段做功能性验证,外观不是重点。
ABS用丙酮做表面处理后外观也是可以的,只是精度和细节会有所损失。
对外观要求高也可以用SLA,淘宝大把SLA打样服务,就算自己买机器也不算太贵,关键是可以大大缩短设计周期,这点投资还是值得的。
(14686440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8 22: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跟着科普了一把
(14686050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9 00: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楼主的讲解,又长知识了。148搂是个什么神器?
(14686046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9 00: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讲得深入浅出,长见识了
(14677366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00: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看了几天,受益匪浅,期待楼主后续更新……
(14677318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00: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请教楼主一个问题:看到一些光滑的塑料外壳,并没有明显的“顶杠”痕和“进料口”痕,这又是怎么实现的?
(14677242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00:32:06 | 显示全部楼层
turf456 发表于 2016-4-5 23:44
请教几个问题。
内螺纹是如何做出来的呢?比如饮料瓶盖。
为什么很多塑料凳子中间要有一个圆洞。 ...

塑料凳子中间的圆洞,好像在其它地方看过,目的是为了多张凳子叠在一起的时候,方便再抽出来……
(14677212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00:37:05 | 显示全部楼层
jcrorxp 发表于 2016-4-6 08:54
数码之家有个精华帖是讲开模的,最近这几个星期才发出来,不过很复杂 我们看的不太懂 ...

你好,能提供个链接吗?想学习一下……
(14675991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04: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附上隔壁论坛的精华帖子传送门:http://bbs.mydigit.cn/read.php?tid=1586540,请叫我雷锋!!!
(14675015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06:43: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谢谢,
(14674268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08:47: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奇,中空的物件怎么做出来的,有没有图片参考一下。
(14674148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09: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文章。
(146741298)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6-4-10 09:1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zrs0620 发表于 2016-4-10 00:19
想请教楼主一个问题:看到一些光滑的塑料外壳,并没有明显的“顶杠”痕和“进料口”痕,这又是怎么实现的? ...

有的产品为了美观,进料口做的很隐蔽,不容易别发现。而且进料口还可能做了后期加工,把长出来一点点的进料口切掉。
顶杆痕迹有的很轻微,有的对美观要求非常高的,直接用整个面作为顶杆,那样就看不到圆圆的顶杆痕迹。
(14673583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10:4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的科普,谢谢楼主!
(14673525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10:51:2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直观啊。。。
(14673340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11:2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掌握一些基础的知识确实对工作帮助很大
(14671550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16: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feigoo 发表于 2016-4-10 09:10
有的产品为了美观,进料口做的很隐蔽,不容易别发现。而且进料口还可能做了后期加工,把长出来一点点的进 ...

涨知识了,还有一个小白问题:螺丝柱可以改长或改短,这是怎么实现的呢?但是却不能改变螺丝柱的位置,为什么呢?
(146706448)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6-4-10 18:51: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想象,产品上一个柱子,模具上就是一个孔,孔是线切割割出来的,是穿的,然后再用一根轴把孔封住,调整这个轴深浅就能调整长度,但调位置的话,就要把这孔封住,另外打孔。不过一般柱子都有脱模斜度,调长短也不容易。
(146699379)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0 20: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了解了模具知识
(14664665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1 11: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gzhuli 发表于 2016-4-8 20:59
3D打印主要是设计阶段做功能性验证,外观不是重点。
ABS用丙酮做表面处理后外观也是可以的,只是精度和细 ...

有机会试试。谢谢
(14664627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1 11:34: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普及帖
(14661128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1 21: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 注塑模具常識
(14661104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1 21: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经验贴,收藏了
(14661066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1 21:2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的资料,
(14660767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11 22: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涨知识了,谢谢楼主
(14334054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19 17:50:07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都是干货
(14328752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08:33: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通俗易懂,好文章
(143287209)

出15入8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08: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动画很直观。
(14328568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09:04: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值得学习一下。以后用的到。
(143284829)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09: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学习了
(14328205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10: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谢谢楼主
(143277719)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11: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turf456 发表于 2016-4-5 23:44
请教几个问题。
内螺纹是如何做出来的呢?比如饮料瓶盖。
为什么很多塑料凳子中间要有一个圆洞。 ...

当然是拧下来啊
(14327764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11: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feigoo 发表于 2016-4-10 18:51
你要想象,产品上一个柱子,模具上就是一个孔,孔是线切割割出来的,是穿的,然后再用一根轴把孔封住,调整 ...

比较短的柱子一般没有斜度的
(14327719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11:2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瓶盖的螺纹不是连续的
(14327699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11: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turf456 发表于 2016-5-20 11:25
有些瓶盖的螺纹不是连续的

这个真不懂,我看过出那个拉不脱的螺母的,就是拧下来的,有自动的,有手动的。
(14327144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13:0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收藏了,谢谢楼主
(14326724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5-20 14: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简单易董!
(14120437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6-13 11: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设计的时候如果能从容易脱模的角度考虑,尽量减少模具的构件,能节省不少费用
(14117336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6-13 19:4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谢谢楼主
(13971426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6-30 17: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实用了,让做电子了解很多
(13967317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7-1 04:32: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单位有注塑机,注胶机,硫化机,还有粉末冶金机
(139663647)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7-1 07:1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涨姿势了
(13843285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7-15 13:04:52 | 显示全部楼层
fly7817 发表于 2016-4-9 00:04
谢楼主的讲解,又长知识了。148搂是个什么神器?

148楼是个人玩的,超小的注塑机,自己搞小塑料件玩的。
(13843274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7-15 13: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abuzhu 发表于 2016-4-11 11:28
有机会试试。谢谢

某宝现在有很多做3D打印件抛光服务的,一般抛光液有毒性,所以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吧。
(13834112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7-16 14: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讲解确实不错,后面工作有基础了
(136416473)

出0入10汤圆

发表于 2016-8-7 21:1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电工也需要了解一下
(13632542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8-8 22:28:46 | 显示全部楼层
也算清楚了的了解了注塑,感谢楼主科普!
(136298863)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8-9 05:51:24 | 显示全部楼层
经验好文,作为电工也要好好学学
(13628728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8-9 09: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文章,一直没机会了解这些东西,谢谢分享~~
(13628678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8-9 09: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同感,从事医疗器械行业,啥都要懂,磨具也要懂
(13628669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8-9 09: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有心了,谢谢分享
(13628526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8-9 09:3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自己加工模具,小批量生产200件左右。用铝合金做模具可以吗··(或者其他易加工的材料)

是不是必须用钢作为模具材料呢··
(13628091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8-9 10:5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13627883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8-9 11:25:0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虽然不是这行。
回帖提示: 反政府言论将被立即封锁ID 在按“提交”前,请自问一下:我这样表达会给举报吗,会给自己惹麻烦吗? 另外:尽量不要使用Mark、顶等没有意义的回复。不得大量使用大字体和彩色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mobbs.com 阿莫电子论坛 ( 公安交互式论坛备案:44190002001997 粤ICP备09047143号-1 )

GMT+8, 2020-12-3 18:39

© Since 2004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