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bottom↓
回复: 27

169/170做BLDC控制

[复制链接]
(22870783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7-25 23: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做了多年的无刷电机的控制,从8位机到DSP,ARM,从TI,PIC到ST,发现海尔的169/170做方波和有感正弦这几种电机控制,如
不出意外,将是最有性价比的一颗。因为有5路比较器加3路互补PWM,如果做无传感器的电机,比如电调,风机类的, 检测反向电动
势最合适不过了。以前C8051F330因内置比较器加多路的PWM,被用来做电调。现在169/170的资源也够。唯一有点遗憾是PWM分辩
率低了点。我先开始在高压220V输入100w左右的无刷电机上测试了。稍后,我再做一款有感正弦BLDC的电机驱动,因有16位硬件乘
法器,估计除了FOC的算法肯定不行以外,其他电机驱动可以通通搞定。
(22838427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7-29 17: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海尔_大海 于 2014-7-29 17:21 编辑

期待kekexi和大家分享电机控制应用的经验~~  奖励300莫币先
(22836914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7-29 21: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hi 你好 我对无刷电机的控制很感兴趣 能不能加我Q聊下 谢谢  2276803448
(22836702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7-29 21:52: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电机控制从来没有做好过
(228230815)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4-7-31 11:4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冲着版主的 奖励300莫币,我先上个原理图。无传感器,采用士兰的模块。同步采样。只是PWM有点头痛,我暂时用周期64us,
想用50us的,但PWM精度有点不太够。但勉强算刚够。毕竟价格在那。169/171如果是有感的应该完全不是问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2822100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7-31 14: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传感器... AD法测反电动势么?
(22821993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7-31 14: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芯片做无感 六步方波, 还是可以的, 比较有性价比, 当时本来也想申请几个芯片与仿真器先来玩玩的,
结果..., 太不给力了...
(22821945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7-31 14:51:51 | 显示全部楼层
foxpro2005 发表于 2014-7-31 14:43
这个芯片做无感 六步方波, 还是可以的, 比较有性价比, 当时本来也想申请几个芯片与仿真器先来玩玩的,
...

哪个环节不给力, 能具体说说么?
(22821791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7-31 15: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尔_大海 发表于 2014-7-31 14:51
哪个环节不给力, 能具体说说么?

之前(5月份)的开源大赛活动, 由于当时比较忙(有任务在身,怕来不及完成),并且当时好像是限于HR7P201芯片(我当时想玩的芯片是HR7P170), 所以就没有报名参加。
(22814735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8-1 10:53:27 | 显示全部楼层
foxpro2005 发表于 2014-7-31 15:17
之前(5月份)的开源大赛活动, 由于当时比较忙(有任务在身,怕来不及完成),并且当时好像是限于HR7P20 ...

可惜啊, 其实201和170基本是一样的,只是201多了触摸功能
(228145703)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11: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169的价格便宜,做BLDC的没几家价格上可以比的,通过内置的比较器检测反电动势,可以很舒服的做好,我现在手上的电机是两对极的20000RPM的一个电机。已经可以转起来的,速度也有20000RPM,但比较器还有点问题,特别是启动的时侯。正在调试中。
(226564132)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8-19 18:4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楼主继续更新哈
(226560004)

出10入10汤圆

发表于 2014-8-19 19:4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图中整流桥的1-2脚短路了,OP1,OP2做什么用?
(226325914)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8-22 12:5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的有感正弦BLDC的电机驱动用的是什么算法,谢谢
(226319966)

出25入4汤圆

发表于 2014-8-22 14:29:56 | 显示全部楼层
LZ,方波和正弦有多少区别,那个速度稳定(相同负载)?
(22066223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10-27 02:05:32 | 显示全部楼层
电机驱动这个行业不错
(22064122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10-27 07:55: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电机驱动的又一种选择
(220639525)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10-27 08: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
(21971971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11-6 23: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总算看到国产功率元件工程师推荐用了,可惜士兰没开放资料,需要申请的(好象他们家很早就这样要申请才给)...

还有楼主电路输出有个小错误,输出2脚没接对吧????

(219071288)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4 12: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理重新做了下,但169还有问题,只能用到8M内部晶振,16kPWM,不过,两对极的电机我已经跑到了27000转。高压下,整流后电容才68UF,电机在20000转带载有150W,纹波超极大,要做软件算法补偿。这个图是电流波形图,电流波形高压下比较差,在解决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19067750)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11-14 13: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BLDC的理论,自己准备的不足,实际的调试过程中一直有问题。
(219065998)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4-11-14 13:2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后续进展……
(175054666)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6 22:5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哪里人,我们公司需要您这样的高手!
(17505450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4-6 22:54:21 | 显示全部楼层
kekexi 发表于 2014-11-14 12:01
原理重新做了下,但169还有问题,只能用到8M内部晶振,16kPWM,不过,两对极的电机我已经跑到了27000转。高 ...

大坡楼主,几时分享您的心得,给钱也无所谓
(153225678)

出0入0汤圆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5 14:2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久没来了,实践证明,如果原来的169/170不外加比较器做,效果是完全不行的。我用另颗一块多的做了,空载三万多转,带载是2万多,功率有150瓦。主要是各种情况的启动和保护难做,最后是电机震动算法难做,不过,已经在做货了。 但169B看规格,以及和关工沟通的结果是完全可以做好的,并且不用外加比较器。做2对极的,5万转理论上是可行的。下周拿样品,专门测下比较器。
(153191129)

出0入16汤圆

发表于 2016-12-16 00:0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时间 跨度也太大了,新品都成旧品了。
(152639361)

出0入0汤圆

发表于 2016-12-22 09: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kekexi 发表于 2014-11-14 12:01
原理重新做了下,但169还有问题,只能用到8M内部晶振,16kPWM,不过,两对极的电机我已经跑到了27000转。高 ...

楼主可以看下HR7P169B

应用领域:电磁炉主控、移动电源、电机驱动、小家电等
• 工作电压范围:2.5V ~ 5.5V
•封装:SOP20,SOP16
• IDLE电流:5uA Typ.
•动态电流:2mA@16MHz,Typ.
•系统时钟工作频率最高为20MHz
•内部16MHz RC时钟,全温度频率精度±3%
•最多17个I/O和1个输入端口
•8K x 16bits Code Flash(512 x 16bits Date Flash 可选)
•1K x 8bits SRAM
•支持ISP,IAP,ICD功能
• 一个8位定时器,三个12位定时器
• 三组带死区互补的PWM,12位分辨率
• 一组可编程脉冲发生器PPG
•一路UART
•一路I2C总线,只支持从动模式
• 五个模拟比较器
• 一个高精度参考电压源VREF 1.8V/2.6V
•一路运算放大器OPA
•一个ADC,12位精度,15通道
•低电压检测模块LVD
回帖提示: 反政府言论将被立即封锁ID 在按“提交”前,请自问一下:我这样表达会给举报吗,会给自己惹麻烦吗? 另外:尽量不要使用Mark、顶等没有意义的回复。不得大量使用大字体和彩色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mobbs.com 阿莫电子论坛 ( 公安交互式论坛备案:44190002001997 粤ICP备09047143号 )

GMT+8, 2021-10-24 01:09

© Since 2004 www.amobbs.com, 原www.ourdev.cn, 原www.ouravr.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